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產階級補習普遍,與台灣教育制度何關
2011/11/25 15:46:12瀏覽2660|回應5|推薦16

引用文章孩子為何急奔「深夜學堂」?

很多視野不夠的"關心教育人士",以偏概全,把一部份的教育現象,看成了普遍現象。

這些參加補習的學生,估計百分之百是中產階級以中產以上的家庭子女,還有大多數中下或以下階級的學生,根本沒有參加補習。沒有補習,平常也根本不讀書。

尤其是那些住在北部的文教區,中產階級特別集中的地方的一些關心教育人士,根本沒有看到台灣的真正全貌。

中產階級和中產以上重視教育的現象,估計走到全世界,都是一樣的。在台灣,因為補習班很便宜,而且辦學認真,所以吸引了眾多中產階級參加。在美國,補習班非常昂貴,一般人負擔不起,所以只能偶而參加。中產階級為了子女進入成績較好的公立學校,不惜花上幾倍的價錢,在所謂的好學區置產(當台灣廢除聯考,改採學區制時,也會發生同樣的現象)。對公立學校失望的,就送私立學校,一些私立學校的學費,比大學還要貴。私立學校也不送的,乾脆結合同志,自己在家中辦家庭學校。這些人如果是台灣人,就省了很多事了,因為台灣人有便宜的補習班可送。

學生到補習班補習,反應兩個現象,一是學校上課時數不足,二是因為補習班便宜,和什麼教育體制,根本無關。

希望來此留言的其它網友,不要再動不動講什麼教育體制的問題了。

當有一天連中產階級都沒有能力送小孩進補習班時,那才真正值得擔心。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5872172

 回應文章

DC-LOGO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廢聯考.....
2011/12/08 02:02

有一次看平面媒體報導學區分發的方式

看得我霧煞煞

實在評斷不出廢不廢聯考的優缺點


LOGOS DESIGN STUDIO

室內設計的另一面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2/02 10:34
1. 先澄清我可沒說聯考已經廢除, 但將來高中聯考若75%以上免試按學區分發且逐年降低考試比例, 也等於至少廢除了一半以上!

2. 聯考存廢和補習普遍多少會有些關係, 只是我認為在現在的背景下, 會是負相關性
, 這主要是因為我預期國中教育品質會下降, 所造成的黑市需求!

3. 補習費用高低當然影響很大, 我有否定這點嗎?

把話說死的可是版主你啊!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1-12-02 22:51 回覆:

聯考如果廢除,學校辦學方向必定改變,用心程度也會降低,而學生的基本學識程度也會降低,這是可想而知的。

純粹意見交換,消消火氣。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少還是有關...是另一種關係
2011/11/27 01:36
我猜版主真正想表達的, 是補習多寡與是否有聯考的關係不大吧?

但若真是如此我也不是很認同, 在下認為, 沒有聯考制度的12年國教
補習反而會更多, 因為聯考本就不是補習盛行的主因, 但大家都會賴給聯考,
既神奇又有趣!

最明顯的例子, 教改前, 很少聽人還在補才藝的
搞推甄後, 甚麼有人補, 甚麼都不奇怪

補習班也有一些負面效果, 我自己求學經歷中
就有遇過上課故意講得艱澀難倒學生, 把學生逼去自家補習班的老師

補習班有點像市場計劃經濟下的黑市, 好處是彌補了需求的空窗
壞處就是有黑市就有正規通路內的不肖老師槓下該分配出去的商品盜賣
但原罪的確不在補習班, 沒有黑市, 問題更嚴重

不過補習班的數目倒是正規教育辦學績效一個不錯的反指標
從孩子越生越少, 補習班卻越開越多來看, 台灣正規教育的確是每況愈下...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1-12-01 01:06 回覆:
很多人說聯考廢除了,補習反而更嚴重。第一,聯考並沒有廢除,只是換另一種名目進行。第二,聯考存廢和補習普遍的直接因果關係,還需要證証。第三,我認為補習是否普遍,和補習的費用關係比較大。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如課業跟不上,建議最好參加補習或是課後輔導
2011/11/26 17:38

時和 不反對補習:假如課業跟不上,建議最好參加補習或是課後輔導。

時和 也寫過:給洛晦的回應──補習篇 

有三個理由去補習:

ㄧ、感覺上跟不上進度,因此想嘗試聽不同的老師教,或許會有幫助。

二、求知若渴:比如說要參加全民英檢,要練習聽力、會話等。

三、想學不同版本的內容:時和 讀高中時就碰到數學科有〝實驗本〞和〝東華本〞的巨大差異。〝實驗本〞是台大數學系教授群主編,強調邏輯與座標變換;〝東華本〞是師大數學系教授群主編,沿襲傳統的代數和幾何。當年的聯考喜歡考題組,不補習大概是〝穩死〞。

補習英數理化對要讀理工科的學子絕對是有正面幫助的。

倒是近年來國文補習變成熱門,連公民 (包含社會、法律、政治、與經濟) 都要補,可看出目前學測不分科,所有的考生 (不分文、理、法、商、工、農、醫) 對每一科試卷 都考相同的題目 的威力

不補習變成是傻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上課時數
2011/11/25 17:24

台灣的上課時數比美國多的多

不過問題在於一批關心教育人士,只是想著讓學生學習愉快

但實際上,有熱情的定義,是包含遭遇困難時能夠咬牙下去

整個教改只記得減少壓力與競爭,卻忘記學生畢業後還是要面臨壓力與競爭

也難怪整個社會風氣會越來越糟

當首投族喊出,學貸零利率、找工作不應該是碰運氣這種訴求時

就可以知道這些關心教育人士的理想跟本就是一場噩夢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1-11-28 08:10 回覆:

上課時數如果足於有效並充分的傳授和學習需要的學業內容,那麼課外補習的需要自然降低。

美國學校上課時數確實比台灣以及其它亞洲國家少很多,但同時,它們的課業要求水準,以及學習內容,也比亞洲國家(應該說是絕大部份工業化國家)少很多,也低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