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負面人身攻擊年代即將來臨
2006/11/05 03:57:17瀏覽1391|回應0|推薦12

這次北高市長選舉,你看到了什麼?政見發表?政策辯論?還是人身攻擊?

上次縣市長選舉,你看到了什麼?政見發表?政策辯論?還是人身攻擊?

縣市長選舉,是單一選區的選舉,第三黨沒有戲唱,一對一的戰役,要證明自己比較好,並不容易,但是要證明對方比較爛,卻不是太難的事,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大部份的選民不可能直接認識候選人,能夠判斷候選人好壞的根據很少,單一選區時,因為只有一個位子,候選人本來就少,選民幾乎沒有什麼選擇,如果知道有人名聲不好,或不可信任,這一票就投不下去。

因此,當一個候選人,除了要保持自己沒有什麼毛病被抓到,更重要的是去抓對方的毛病,即使找不到毛病,只要有一點點嫌疑,就要大作文章,有依據最好,沒有根據的話,只要不要編得太過離譜,一下就被拆穿也無妨,反正選民不可能有空去發現真象,即使有人發現真象了,也只有一小部份人知道而已,大部份人已經受到了負面文宣的影響了。

以下是一篇研究的報導,有興趣不妨一觀,了解一下,為什麼單一選區的選舉,有經驗的候選人會把相當的時間和精力放在人身攻擊上面。

下次立委選舉的區域立委部份,全面改採單一選區,現在的人身負面攻擊,大多見於縣市長選舉,少見於議員選舉,當立委改採單一選區之後,我們可以預見,負面人身攻擊的選舉年代將全面來臨。

做為一個民眾之一,你準備好了嗎?其實也沒有什麼好準備,因為在單一選區制度之下,不論誰當選,民眾一定是輸家!只有那些和當選者有直接關係的人,才會是贏家。

===========================

選戰文宣抹黑 俘虜你大腦

大家都說負面的選戰廣告不會得逞,但實證研究證明抹黑文宣真的有效。八卦畫面出現在電視銀幕上,配上精心安排的背景音樂,你看在眼裡,你還來不及動員理智來檢查黑白是非,這支文宣已俘虜了你大腦。

你可能不願如此,但實情就是如此,而且變化就來得這麼快。精神治療學家亞克波尼說,廣告文宣對大腦的影響,「說出來你會嚇壞」。

全美科學家都在研究負面政治廣告對情緒和生理的影響。亞克波尼追蹤大腦中央地區,人看到他們支持的候選人遭受攻擊,這些地區會亮起來。其他科學家掃描人看到廣告以前的喜怒表情及其意義。結果絕大多數研究發現,負面廣告有使觀眾兩極化的效果,使攻擊者的死黨更熱心投票,而受攻擊候選人的支持者卻降低投票意願。

一位心理學者表示:「大家都說『我討厭』負面廣告,真要不得,其實負面廣告有用。」

搞政治的人也曉得這一點,政黨在負面廣告上的錢是正面廣告經費的十倍。

2004年美國總統大選,亞克波尼和一位政治學者研究共和黨布希和民主黨候選人柯瑞支持者的大腦。

受測者看到他們支持的候選人的照片,他們的前額葉內區(在眼睛後面,主管移情作用,使人對眼睛所見之事設身處地或感同身受)發亮。

受測者看到反對的候選人的照片或電視廣告,位於他們大腦中央的「島葉」和其他主管「厭惡」的區域一起發亮。但是,大腦其他區域也同時啟動,「好像對敵對陣營候選人生氣」。

參加實驗者看過兩黨一連串負面廣告以後,他們對原本支持的候選人根本不再設身處地,也就是說,他們不再那麼認同他們的最愛了。唯一不受負面文宣影響的,是中間 (獨立)選民。

亞克波尼說:「人愈受廣告轟炸,就愈受影響。這事甚至牽涉哲學問題:我們到底有多少自由意志」

史丹福大學大眾傳播學教授恩加爾也說,負面廣告促使攻擊者的支持者更可能出門投票,受攻擊者的支持者則變得比較不那麼篤定出門投票。恩加爾著有「負面橫行:政治廣告如何萎縮和極化選民」一書。

【2006/11/04 聯合晚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525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