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貪腐倒扁行動的定位問題
2006/10/03 00:09:47瀏覽1076|回應2|推薦15

反貪腐倒扁行動的定位問題

前天報載反貪腐倒扁總部范可欽先生說,反貪腐倒扁行動的定位在於以中產階級為主的新公民社會運動。這個名詞聽來有些耳熟,原來在九一五圍城之後,至今仍然挺扁的民進黨立委黨團幹事長陳景峻說過類似的名詞,他認為經過九一五的圍城,倒扁行動可視為是新公民運動。

是新公民社會運動也好,或是新公民運動也好,如果倒扁總部如此定位這次的反貪腐倒扁行動,那麼想要靠這個運動來將陳水扁拉下台,恐怕是難上加難。

今天反貪腐倒扁行動的目的很單純,就是要陳水扁,也就是目前中華民國的總統,國家元首下台,理由也很簡單,因為他貪腐無能,無恥失職而失人心。要把一個失職的國家元首,在任期未完之前就拉下台,推翻他所建造的政權,它的本質不是什麼社會運動,也不是公民運動,更不是什麼新運動,而是革命!

因為是革命,為了排除革命的障礙,在必要時,它可以選擇性的守法,公然與政府權力對抗,甚至採取武力手段。今天反貪腐倒扁行動雖然在一開始就已經排除了使用武力的作法,堅持和平、非暴力的原則,但是只要是不依循體制內方法,而且決志要來推翻一個政權的目的不變,它的本質依然是一種革命。

革命,不一定要使用武力,但不能沒有勢力,因為沒有勢力的存在,當權者沒有乖乖就範的理由。當權者面對民眾的逼退,而不願就範時,必然動用各種對他所利的法律,派遣所有他所能支配的權力,來和要求他下台的民眾加以對抗。革命者如果自願接受這些法律的束縳,同意服從這些政府權力,那麼等於在承認當權者繼續在位的正當性,如此革命的本質就喪失了,要求當權者下台的主張,變成了一種請願,由當權者定奪,而不再是一個命令!

如果將反貪腐倒扁行動定位成一個新公民社會運動,這個定位是違反它推翻當權者的革命本質的。社會運動和人民革命一樣,都是為了改變現狀,它們也都可以為了要推動或是提倡某些主張,信仰,制度,甚至是生活形態。一個社會運動,它的運動對象是人民,不必然是與當權者為敵的,如果因此使某個或某些政治人物下台,那只是附帶的,而不是目的。革命則是認為當權者本身乃是革命目的最大障礙,甚至是革命的目的,非去除之不可。

今天反貪腐倒扁行動的目的和方法很清楚,就是要用人民的力量,和平的將陳水扁從總統的寶座上解職,如果這個目的和方法沒有改變,那麼反貪腐倒扁行動的正確定位是人民和平革命,它當然需要公民的參與,但不是公民也可以參與;它當然可以形成一個社會運動,但它不只是一個社會運動,也不一定要是一個社會運動;它的方法和策略可以是新的,有創意的,但它的本質,依舊是古老的,那就是推翻當權者,一個人類社會數千年來不斷發生的故事。

反貪腐倒扁行動從八月十二日倡議,九月九日正式展開,聲勢驚人,九月十五日的圍城之役,參與民眾的熱情和人數,更撼動了全台灣社會,但從此後就陷入困境,原本是要推翻當權者的行動,不僅絲毫未能動搖當權者對政局的掌控,而且還處處受制於所要推翻的當權者。為什麼?

俗語說,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 倒扁行動陷入今日的困境,和它所選擇的定位不恰當有關。

從古到今,無論流不流血,全世界要將當權者拉下來的,都是逐步向中央進逼的,只有失利時,才會從中央分散到地方,以重新取得根據。從九月二十七日開始,施明德的倒扁車隊環島之旅,所謂的遍地開花,說好聽一點,像是孔子的周遊列國,又像是個中央助選團,只不過是助選的對象是一個主張,而不是候選人。說難聽一點,比中國共產黨的五千里長征(事實上是流竄)還要悲慘,人家至少還堅持著人民革命的立場;又像是歌舞雜技團的巡廻公演,只不過演出的不是歌舞藝術,而是政治口號。

網友YST 在九月十八日看完圍城之役後說 「倒扁靜坐」不會善了  ,他認為施明德所領導的倒扁行動會演變成罷工罷市甚至是暴動,絕對不會善了。現在看來,施明德所領導的倒扁行動,如果繼續違背初衷,將原本針對當權者的「人民和平革命」,定位於針對社會大眾的「新公民社會運動」,整個行動豈止是會「善了」,很可能會「善得不得了。」

原本,民進黨內的小頭頭說反貪腐倒扁是「新公民運動」也就算了,反正民進黨本來就是挺扁,現在連倒扁總部也把自己定位成「新公民社會運動」。既然倒扁只是一個公民社會運動,而不是人民革命,那麼有何充足的理由可以發動政變、罷工或罷市?甚至發動罷課的理由都很牽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75827

 回應文章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除了極少數
2006/10/03 15:36
   除了極少數, 台灣人民本來都是溫馴的, 尤其是藍民.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在空轉
2006/10/03 11:11

所有的人都在等,什麼事都甭做了,這就是空轉。

空轉的代價是企業出走,投資不來,教育方向失準,所學非用。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