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午後的雷陣雨:評所謂親綠學者的倒扁行動
2006/07/15 03:04:42瀏覽730|回應0|推薦7

台北午後的雷陣雨:評所謂親綠學者的倒扁行動

                   作者:受氣包(7/14/2006)

結論先下:倒扁為假,保綠是真!

夏天到了,台北應該是很熱了吧。記得一九九一年和九二年的夏天,我到台灣師範大學(現在改名叫做教育大學了),去修教育學分,熱浪襲人,很不舒服。但在中午過後,經常會下一場短短的雷陣雨,雨過後,就會帶來一陣清涼,像給台北盆地沖了涼水澡一樣。

只不過,一個晚上過去後,一切恢復原狀,走在路上五分鐘,就想找冷氣房躲起來,拿面紙往臉上一抹,就是黑的。

我看這場親綠學者倒扁秀,就像台北午後的雷陣雨一樣,好像帶來了一場清新,其實不過是夏天裏,台北盆地水氣蒸發後,產生的自然現象,不等到秋天的來到,台北人的冷氣不會關掉。

看看今天的後續發展,你可以確定這是一場所謂親綠學者和挺扁人士的一場黑臉白臉秀。這些所謂的親綠學者,一開始的作法就很奇怪,聲明書不直接發表,卻先透過媒體放風聲,並釋放部份內容。為什麼?所以反扁者必然欣喜並做評論,挺扁者好利用這個機會以做出適切的反應。

果然你看聲明書的內容為何?表面看來,這是封希望陳水扁主動辭職的公開信,實際上,批評了一堆人,包括一般老百姓在內,都被責備了,反倒是對於陳水扁,依然是高高拿起,輕輕放下。根本就和李遠哲的作法一樣,一起耍台灣百姓。為什麼說希望陳水扁主動辭職,而不說是要求陳水扁辭職呢?

風聲先放,除了先讓挺扁者做準備外,順便把一些躲在暗巷內不滿陳水扁的綠營人士,激將出來,攤在陽光下曝曬一番,標簽一貼上了,以後這些人如果跳出來批陳水扁,衝撀性就小了。這一招叫做引蛇出洞,又可以叫做利空出盡!

根據報導,這個行動自始即設定拒絕具有黨公職身分者參加,已有多位立委願意具名連署但遭婉拒。 表面上說是避免被扣帽子是為政爭,說得好聽,還不是要替陳水扁保留一些可用之人嗎?這些人一旦連署,以後就再難替陳水扁說話了。你看聲明發起人之一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乃德怎麼說,他說,社會原本就有不同的聲音,「這份宣言就是寫給綠營支持者看的」。他寫給綠營看什麼?從頭到尾,你可有找到一處號召綠營倒扁的訴求?

另一個發起人張富忠說得更明白,他說,目前沒有發起群眾運動的計畫,「大家都是秀才啦!不會作亂啦!」 原來張富忠認為如果發動群眾運動來倒扁,是叫做是作亂,你不要以為這是他的語病,他只是用另外一種方式告訴你,他們雖然說希望陳水扁主動下台,只不過是講講而已,其實並沒有真的要陳非下台不可,陳水扁如果不下台,他們也是會接受的。

風聲放出二天,果然挺扁個人和團體紛紛出頭說話了,
澄社執行委員顧忠華今天強調,「澄社並未響應倒扁,現階段只希望後扁時期陳總統能淡出權力運作,下放權力」。什麼新潮流、南社、北社的,還有如蔡啟芳者流,一個個出來找對陳水扁有利的話說。

比較好笑的是如民進黨立委黨團幹事長陳景峻者,陳景峻從被民進黨提名參加三重市長補選開始,你就可以看出他是個標準的機會主義者。不過,這次卻成了狀況外,還搞不清楚那些所謂親綠學者的真正目的,馬上就想搭順風球,出來表示什麼民進黨要檢討等等的話。你陳大立委,平時話就不少,一付好像很正義的樣子,不時扮演著陳水扁和民進黨的辯護者。這次見風轉舵得很快,可惜,看錯時勢了。陳水扁既沒有樹倒,也沒有猢猻散,他還有力得很。

在對扁不恥的人中,有些人從報上看到范雲、吳乃德等的所謂倒扁行動,就高興起來了,說是知識份子的風骨再現。請問台灣知識份子何時有風骨?又如何再現?回到最前頭,就說台灣師大改名的事好了,反對改名為教育大學的師大教授和學者,所在多有,教育部一紙公文下來,將台灣的各師範大學改名,你何時聽到那一位出來公開反對?人家叫你改名你就改名,雖然不高興,卻連一個屁也不敢放,這就是台灣學者所謂的風骨?

一般人不知道,但是政治學教授都知道,單一選區是贏者全拿的遊戲,會造成選民投票意願低落,不利弱勢和少數族群,無法讓國會有普遍代表性,而且還形成政客操弄選區劃分,以不公平的手段,事先決定選舉結果。單一選區的主張已經被當權政客提倡十幾年了,你可曾聽到那一位知名學者跳出來公開反對?台灣學者的風骨在那裏

前新聞局長林佳龍,豈不是一付年輕有為的學者樣子嗎?一有官當,馬上學者就不幹了。你看他在新聞局長任內和台中市長選舉時,為了附和長官,講了多少違心之言,為求打擊對手,他做了多少令人丟臉的事,他可展現了什麼風骨?再看中央研究院的院士,地位夠高了吧,他們的院長李遠哲先生,對台灣只要能露臉的政治、教育、和社會事務,可謂無役不與,不以為然的院士想來不少,你可曾聽到那個人出來叫李遠哲稍稍收歛一點?

再看民進黨幾任內閣裏,換部長像是在換衣服一樣,這裏頭,尤其是經濟財政方面,有許多部長都是博士教授出身的,還有前陸委會主委,現任副院長蔡英文也是學者出身,請問這些學者教授們,在大是大非之前,有那一個展現了什麼風骨給我們看?

歡迎網上朋友用力反駁受氣包所言!

附記:

受氣包當時在師大上課的教室是新建的,設計得很奇怪,厚厚的四面牆,只留幾個通氣窗在左右側上方,既不能有效採光,又沒有通風的效果,白天如果不開燈,看書寫字會有困難,夏天如果不開冷氣,學生會像在蒸籠裏一樣。

見微知著,一葉知秋,台灣不是能源有限,經常有限電的威脅嗎?你到立法院和各行政機關,大熱天的,大家穿著西裝筆挺,然後冷氣開得超強,什麼設定在攝氏二十八度,那是講給你們小老百姓聽的。有公家機關這樣在浪費能源,台灣電力豈能不吃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53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