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謝阿扁,卸任總統禮遇終於刪減了
2006/07/04 00:22:54瀏覽842|回應1|推薦12

卸任總統禮遇終於刪減了,但應該還可以再多刪一點,立法院太客氣了。

民意代表,除了要替人民喉舌之外,另一個工作是看緊人民的荷包。台灣的有一個非常進步的法律規定,那就是民意代表機關,不得做增加預算之建議,也就是說,預算要由行政機關來訂,民意代表只能刪,不能加。原因很簡單,行政機關是實際做事的人,他們都認為夠了,那就是一定夠了,民意代表如果增加其預算,那一定有問題。更何況行政機關為了自己手頭寬裕,只會多列,而不會少列,民代當然只能刪,不能加了。

長久以來,民代對看緊人民荷包的事,做得不太好,因為民代有隨行政機關起舞的習慣,甚至有希望增加預算的心理。為什麼?因為民代有選民壓力,沒有人會嫌錢少的,如果能在某方面爭取到更多的政府預算,對該民代的連任和聲望有利。因此,即使大家都說藍綠政黨在惡鬥,事實上刪預算經常是形式多於實際,立法院對行政院送出來的預算刪得很少。

終於,卸任總統禮遇終於刪減了,雖然刪減幅度還不夠大,但總比沒有刪好。卸任總統禮遇刪減,固然是因為不滿陳水扁和李登輝所引發,但卻是早就該要做的事。我們要感謝陳水扁,這是他的政績。如果他不是做到要被罷免,這個卸任總統禮遇怪獸,可能到現在還不會有人去動他。為什麼卸任總統禮遇應該要修改呢?

第一,台灣的卸任總統的禮遇,好得太離譜,一年將近一億元的國庫支出,比美國總統還多,而美國的人均生產毛額將近台灣的三倍。一億元一年可以讓多少人吃香喝辣,大家不妨算一算。我們小老百姓違規停車或超速被罰點款,就肉痛的要命,請問要多少加起來,才有一億元。另外,卸任總統,已無實權,也不掌管敏感事務,要那麼多護衛幹什麼?

第二,在正常的社會裏,沒有卸任總統需要靠卸任總統禮遇過日子的。卸任禮遇完全是錦上添花之舉。總統是不得了的職務,他一個人可以直接指派三千多個重要職位(當然都是高薪),是三軍統帥,要出門幾部車隨時待命,到遠點地方有空軍一號,也是隨時待命,總統出門永遠不會塞車。這是在位的時候。卸任了政治權勢固然沒有了,但是經濟關係許多都是自然保留的。你想想一個總統候選人,還不一定能當得上總統,就有不知多少人主動送錢來,更何況是一個當過總統的人。

第三,沒有人會嫌錢多的,待遇不好當然可能引誘貪污,但待遇好一樣會貪污,而且貪起來的時候貪更多,因為待遇好的人,往往能夠貪的地方更多。一個總統的待遇再差,都不會差到那裏去,如果因此就貪污,那麼應該要關起來(像南韓對待二個前總統全斗煥和盧泰愚一樣),而不是給他更多的錢。

立法院下一件應該要做的事是訂立藐視國會罪,自從綠營當道以後,不斷對立法院的要求置之不理,甚至公然侮辱和藐視。民進黨駡老蔣和小蔣威權,他們兩個,尤其是小蔣,從來不敢違抗立法院的決定和意志。若和立法委員有意見不同的地方,即使是面對當年居少數的黨外或民進黨,也是只有和氣的再三說明,請求諒解,斷然沒有像今天民進黨政府如此蠻橫的,此事康寧祥可以做證。

行政部門如果連國會都敢藐視,這是公然和人民做對,必須要處罰定罪才行。因此我們需要立法規範,產生一個可以遵循的規定,才不會造成立法院喪權或是濫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37410

 回應文章

妙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聲
2006/07/04 02:24
太崇拜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