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謀定後動,發動倒閣時機到了
2006/06/26 13:14:43瀏覽769|回應0|推薦3

謀定後動,發動倒閣時機到了

早時,馬英九主張倒閣,而不主張罷免,筆者曾為文反駁其策略之不當,認為不罷免而直接倒閣不僅正當性不夠充份,而且反而是在幫助陳水扁化解危機。(請參照:倒閣救扁-馬主席加油! 一文)

原因很簡單,泛藍固然有倒閣的實力,但倒閣以後,所有的權力卻集中到陳水扁手上,他可以直接任命新閣揆,也可以解散國會重選,無論他選那一項,或不選那一項,主動權都在他手上,收發自如,他都可以使他自己變得非常的重要,甚至製造泛藍的矛盾,怎麼做都不會錯。反陳水扁的人,只有等著挨打,而社會的反扁力量也無法集結。

但是現在時勢完全不同了。在罷免案尚未提出前,我們早知道,沒有民進黨的配合,是絕對不可能過關,但是罷免案非提出不可,因為只有如此,才能具體彰顯罷免陳水扁的理由,也只有如此,才能讓民進黨內和陳水扁同流合污的牛鬼蛇神一個個現身。罷免案其實是給陳水扁一個機會改過,但一方面也給更多的民眾更清楚看清陳水扁的本質。

結果是,陳水扁選擇不改過。他選擇不向立法院提出答辯,反倒以二個小時在電視上倒黑為白,大搞悲情牌,試圖愚弄百姓,並將自己的「十大罪狀」倒過來說成了「十大功勳」,而對所有證據確鑿的貪腐情事,不是否認,就是一律以文字遊戲帶過。當然有一部份的百姓會受他影響,但他同時也讓更多百姓對他的為人看得更清楚。

罷免案也考驗了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黨主席游鍚堃,以及泛綠眾立委和政治人物的風骨,考驗他們是不是能夠堅持大是大非,是不是能以台灣的福祉為優先考慮,而選擇不與陳水扁同流合污。

結果是,行政院和民進黨的主流人物,包括蘇貞昌和游鍚堃在內,都未能通過考驗,他們不僅不知要和人民站在一起,對陳水扁倒戈相向,甚至連保持沈默都不會,自動地站在人民的對立面,發出「鞏固領導中心」的主張,選擇支持腐敗的陳水扁政府。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罷免案裏的作為,已經給了他自己一個被倒閣的強烈理由。

倒閣的理由最主要理由是不能被信任,一個支持貪腐的內閣,自然是是不能被信任的。再加上圖利財團,賤賣國產等等事實,如最近兆豐金董事改選等等事件,這些重大的財經亂政,在野黨已有充份理由倒閣。

此時此際倒閣,倒閣通過後,陳水扁固然仍是總統,固然重新任命閣揆或國會改選,主動權仍然操之在他,但時勢已經完全不同了。經過了罷免案後,倒閣之後,無論他選擇何種作為,都將被放在人民的放大鏡下檢視,而無論他怎麼做,都無法擺免權謀的疑問,可謂動輒得咎,而這些卻都是咎由自取,源於他在罷免案中恬不知恥的表現。

在筆者相關前文中,已分析罷免案對泛藍是穩賺不賠的策略,但罷免案後的倒閣,固然可以進一步打擊陳水扁和民進黨政府,但對泛藍來說卻有正反兩面的可能,也同時考驗泛藍的操守。

倒閣後,將使陳水扁等共犯結構難以再胡做非為,這是對台灣有利的事,但是他們也一定會想辦法反擊。最厲害的反擊法就是以他們手上的權利,來分化和誘惑泛藍的政治人物,只要泛藍中的主要政治人物裏有人把持不住,而泛藍又不知自清時,陳水扁等即可藉此把泛藍一起搞黑,製造出大家一樣爛的效果,讓老百姓們失去反扁的領導和支柱,形成一團散沙。

泛藍的領導者,如果你們對自己的人格操守有自信,那麼現在是倒閣的時候到了,罷免案已經給了你們很多的資源,聰明的話,你們應該要趁勢追擊,藉此擴張更大的實力。如果你們對自己的人格和操守沒自信,那麼就到此為止吧,保留點實力,做個看風向球吧。

==================

林正杰:若不倒閣 要包圍國民黨 


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立院上午表決罷免陳水扁總統案的同時,支持罷免的群眾,在立法院周邊的濟南路上聚集,立委投票過程中,泛藍立委輪番上陣,強力要求陳水扁總統下台。前立委林正杰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靜坐區的人民廣場上,號召群眾,如果國民黨不發動倒閣,就去包圍國民黨中央黨部。他會跟群眾一起幹,直到陳水扁下台為止。

藍綠群眾被拒馬隔絕兩側,支持罷免的群眾位在立法院南端,由於分別由國親兩黨發動,兩黨也各自在東西兩側號召群眾,宋楚瑜在立法院群賢樓外的靜坐區域,以黑白布條橫鋪於柏油路上,象徵罷免總統並非藍綠之爭,而是區辨黑白,並在一輛卡車豎起「人民站出來」的白色旗幟,做為人民廣場。

國民黨則在東側自己搭設舞台,國民黨青年團還在中央位置另搭一舞台,由樂團演奏搖滾樂曲,以輕鬆方式,表達罷扁心聲。國民黨舞台前聚集的部分是動員群眾,人數約在一千餘人,而人民廣場則約有有數百名自發群眾,由於未強勢動員,濟南路上仍有不少空間,沒有出現爆滿的人潮。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鄭麗文在舞台上強調,這場罷免行動與政爭無關、與藍綠無關、與省籍無關,是為了是非國民黨是以溫和理性要求陳水扁下台,因為不能在台灣播下仇恨的種籽,但陳水扁卻不惜挑動族群,如果將台灣拆成兩邊,互相仇恨,台灣就沒有希望了。

其間,警方在立法院側門外,發現兩個行李箱放置路邊,一度懷疑是爆裂物,打開後認為沒有爆裂物跡象,只是虛驚。

林正杰表示,現在民進黨的支持度只有12%,國民黨卻超過40%,倒閣如果被解散國會,在單一選區的選舉中民進黨一席都拿不到,國民黨怎麼那麼笨呢?當馬英九選上總統,有三千個職務可以安排,怎麼會讓那些立委為了剩下短短一年的任期而不敢倒。

2006/06/27 聯合晚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2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