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人的問題出在嚴重而莫名的自卑感
2009/08/12 02:29:06瀏覽7757|回應25|推薦30

引用文章我們常常沉醉在民族優越感裡

作者老譚 (http://blog.udn.com/loster/3210150),寫了一篇以我們常常沉醉在民族優越感裡 的文章,以筷子和數學能力為例,把中國人(其實他講的中國人顯然包括台灣人)貶了一頓。

但從我的觀察來看,和老譚的標題剛好相反,中國人和台灣人其實沒有什麼優越感,反而是自卑感嚴重到令人可悲的地步。老譚說自己有中國人的優越感,但從他的文章內容看來,他不僅沒有中國人的優越感,反倒是自卑得厲害,非得想盡理由把自己和中國人貶低一番不可。

老譚說,使用筷子沒有使用刀叉文明,我真不知道他的根據是什麼。

筷子的文明程度比刀叉高,這是不證自明的事,筷子的使用需要練習,否則無法妥善使用,使用筷子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藝術,執筷的方式和使用毛筆的執筆是相連的,不會使用筷子的人,也絕對沒有能力用毛筆,而能寫一手好毛筆字的人,必定善於使用筷子。

這些能力和藝術,都是只會使用刀叉者沒有的。使用刀進食,非常原始,能力和藝術的要求極低。

老譚說中國人(我估計他所講的包括其它華人)只是算術比洋人好,而不是數學好。

只是算術好?算術比洋人好,就夠吃死他們了。

四則運算,是數學能力裡最基本的要求,四則運算做不好的人,數學能夠好得起來嗎?

我看過一位不到三十歲的英文老師,簡單的二位數除一位數,她不會做。我也看過讀牙醫的學生,二位數相乘,他沒有能力用筆算出來。像這麼簡單的算術,他都沒有能力做,你給他雞免同籠,植樹問題等,他能做得出來才有鬼!如果再加上分數,小數,那你簡直是要他們的命了。

雖然有人認為(這些人包括西洋人在內),華人(黃種人)的平均智商比白人和黑人高很多,有人還以腦容量黃種人較大來證明這個理論。我認為聰明人什麼人種都有,數學能力的好壞,除了智商以外,還有教育和訓練的因素。

老師差,方法差,聰明的學生得不好的指導和啟發,再加上不夠用功,久而久之,程度自然不行。

我在美國學校看過一些數學老師教代數和幾何,你很難想像他們會笨成那個樣子,把很簡單的東西,愈教愈複雜,愈聽愈糊塗。很多美國老師教數學,根本不解釋定理原理,學生不會證明,做出了答案,也不會解釋,真的是差勁得很。

美國學校最喜歡搞特殊教育,資優教育,因為錢都在那裡。一些稍微聰明的學生,基礎還沒打好,數學科方面就讓他們跳級。數學要好,除了要理解,還要記憶,還需要密集而不斷的演算,證明、和練習與測驗。但是英美教育在這方面是非常差的,他們的教育是蜻蜓點水,表面看來很好看,但沒有一樣是紮實的。

再加上美國學生普遍不用功(包括華裔在內),他們的數學怎麼可能會好呢?英美人士的數學能力低落,這已經是普通常識了。美國本地學生,數學和科學能力極為低落,美國公司為了保持它的競爭力,每年不得不進口或接受數以萬計的各類的外籍工程師和科學研究人員。早有一些機構統計和預測,未來十年內,美國的工程師,仍然是供不應求的,至於科學研究人員,半世紀以來,早已是外籍人士的天下。因為外籍人士太多了,以致於薪水一直高不起來。

中國人也好,台灣人也好,問題不出在民族優越感,而是出在自卑感。一種不知已不知彼,莫名其妙的自卑感。

以為自己什麼都很差,所以任意踐踏自己本有的優點,毫不珍惜;又以為洋人什麼都是好的,所以即使是爛東西也當成寶貝一樣的看待,甚至拿來取代自己的好東西。台灣這些年來的各項改革,尤其是教育方面,愈改問題愈多,學生素質明顯沒有進步,多少和這個因素有關。

我覺得大陸人還好一點,雖然他們也有自卑的毛病,但是他們吹牛的時候,假的都能吹得像真的一樣。台灣人則是已經自卑到無可救藥的地步,即使是講自己好的事情,都以為自己在吹牛,心虛得要命。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21559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難以想像
2009/08/21 18:52

數字單位對計算能力是有點幫助,但僅以此就說是東亞學生數學好的原因,未免過於簡單化了。東亞學生的用功程度,不知是美國學生的幾倍,這才是最重要的原因。

你根本是個假博士--一個寫學術論文,會對矛盾語意全然無知若你的,我還真沒見過!那位學者的論點,我光引述其一,都寫了四行!你才寫兩句話,就認為那才是最重要的原因?真心奉勸你,晨起盥洗,應攬鏡自照,以免日久生疏,忘了自己的面貌....

美國棒球隊訓練比較少?這不是事實。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沒有那種訓練少反而成果高的事情。美國的捧球組織比台灣多而健全,資源豐富,球賽眾多,參與度也高。至少不會比台灣低。

很奇怪一個自稱在美只看過棒球一次的人,竟然哈拉起來,也寫了三行!你真的了解美國棒球?你真的知道日式訓練方法?你真的不知道知有崖--尤其你的崖才在腳邊一兩步而已?......做為三重鄉親,我也只能祝福你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一點,有啥不好?(下)
2009/08/20 09:27

7.你說:"全世界平均數學程度最好的中小學學生是南韓,韓國人和日本人以及台灣人一樣,有盲目祟拜美國的情結,但是他們剛好沒有進行美國式教改。"

我幾年前看過一篇美國教育學者的論文,他探討的主題就是韓國,日本,及台灣學生的數學計算為何比老美強?他的結論有兩三點,其中之一是這三國的數學用語,對每一個數量級分別有相對應的"字",例如:千,萬,億,兆,但美語則是千進制,只有:千,百萬,10億,老美心算上要以3個零的級別做轉換,但上述3國的學生,心中都是用一個零為單位在運算.比起你籠統的"教改"說,會不會客觀許多?

我也不認為"韓國人和日本人以及台灣人一樣,有盲目祟拜美國的情結",我念電子工程,同學多半回台,因為賺錢潛能大.老中都不回去,因為經濟上的誘因,拼死要待在美國.韓國人都回國,日本現在連出來的都不多,他們自己國家的環境是世界前三名,不留美也合理.倒是你這念教育的跑去美國,能幹嘛?

8.現在的小學生,在學校裡,連續五年比沒有教改前的小學生,每週少了六節國語課,說會沒有負面影響是不可能的。

你這個觀念源自你受到的"日式棒球訓練法"."美式棒球訓練法"則採用較少的訓練時間.你說美國球隊會比較差嗎?如果棒球隊不會比較差,那小學又怎麼會?--既然如此,讓他們快樂一點,有啥不好?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8-20 14:46 回覆:

數字單位對計算能力是有點幫助,但僅以此就說是東亞學生數學好的原因,未免過於簡單化了。

東亞學生的用功程度,不知是美國學生的幾倍,這才是最重要的原因。

美國棒球隊訓練比較少?這不是事實。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沒有那種訓練少反而成果高的事情。

美國的捧球組織比台灣多而健全,資源豐富,球賽眾多,參與度也高。至少不會比台灣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一點,有啥不好?(中)
2009/08/20 09:19

6.SCI,SSCI 的論文發表如果真的年年升高,那是二十幾年來研究所的大量擴張,大學的急劇增加,政策鼔勵大學教授從事研究和在國際期刊上發表的結果,和中小學教改以及中小學生的程度如何,明顯無關。

C是citation,你知道吧? 政策能鼔勵大學教授從事研究和發表論文,但不能鼓勵人家來引用.龍生龍,鳳生鳳,好論文,引用多.這是一個相對重質的指標,我認為那比用語言描述可是強過許多.

例如你說的:"台灣學生的語文能力是普遍下降的,是許多老中文老師和老中文教授的普遍看法,我想他們的印象應該是可靠的。",這根本就像是"從前美麗的好日子"一樣,不過就是白頭宮女憶當年吧了.再例如你說的:"國際數量比賽的成績,台灣學生雖然仍時有斬獲,但顯然不如以前的好。這也是事實。"--這就是鬼扯了,請看下圖,看起來應該是有上有下,但維持在一定水準--你會不會太喜歡用感覺? BTW, you know there is a tool called Googl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一點,有啥不好?(上)
2009/08/20 09:13

你真的是博士?蠻特殊的一個人啊......

1.美國各行各業都有優秀的人才,台灣也是啊!沒有比較了不起嗎?...主修梵文不見得是誰的鼓勵,而是因緣際會。肚皮舞是中東的文化,台灣也有一堆人跑去主修肚皮舞。對台灣人來說,藏傳佛教是一種異教,但西藏流亡的和尚在台灣也受歡迎的很。

我引那個主修梵文的老美是說明美國教育鼓勵學生以興趣為導向,與那一個了不起無關,你弄錯了我的語意.

當你寫著"台灣也有一堆人跑去主修肚皮舞",是感覺還是事實?你真的具有博士的辨證能力?我在台灣生活,沒看到那個大學舞蹈系是你所謂的"主修肚皮舞"!大街小巷都有基督教的教會就更是太扯--你看到的是7-11,不是教會!


2.每個行業都有特殊之處,你不能以收入高低來決定誰比較高明。

那我們要用什麼尺度來做客觀(而非主觀)的比較?你有其他尺度,拿出來大家討論啊.

3.我們家就有個牙醫,美國全國排名前三名的牙醫系,第二名畢業。他們是大學畢業才來讀的,我看他們的水準,我的學識能力和知識,國中畢業時候就已經比他們絕大部份的人還要強。

以一個旁觀人來講,我不認為你"國中畢業時候就已經比他們絕大部份的人還要強。",最起碼國中畢業的你,英文不可能贏過牙醫的他們--這點你還凹的話,就愧對你的Dr.頭銜.

4.收入高低和學術能力顯然沒有正相關。蔡萬霖,張榮發,比爾蓋茨或是歐普拉的學術能力顯然不會比得上那些指導學生去得到科學展覽大獎的中學老師高。

你的視角怎會如此奇特,你曾經車禍受過傷?收入高低與學術能力是否正相關,應該調查各種靠學術能力的工作及其收入數據,比較之後來做結論.蔡萬霖,張榮發,比爾蓋茨或是歐普拉的工作,靠的是其商業技巧而非學術能力!!硬湊在一起像不像是張飛打岳飛?

至於比爾蓋茨商業能力之外的學術能力,那也鐵定勝你太多,他在高二時發表的有關電腦業的文章,震動整個業界--高二時的你又在那裡?

5.我兒子剛剛升九年級(此地高中一年級),從五年級開始一路是數學資優班,不斷跳級,他現在在學十一年級高級代數,我看了看,還不如我七年級時候的程度。我隨便拿個小學的題目給他做,做不出來。又隨便拿個我國中二年級時做的很簡易的代數考他,他連題目要問什麼都搞不清楚。程度這麼差的學生,而且他讀的還是本地一流的高中,竟然是數學資優生!

我並不訝異你九年級的兒子會這樣,但我強烈質疑你用殘忍的方式傷害了他--很有可能是你的英文太差,把數學題目翻譯的他都看不懂,他不想傷你的心,隨口說不會?畢竟你說的雞兔同籠,並不是啥高深的代數!另外,他對雞或兔有幾隻腳, 可能也不太清楚......

我同意你說的"美國人也是人,不是異類。數理不好,自然就比較不可能去走數理的路,只要是人都會是這樣子,不是嗎?",但這與"美國人數理都不好"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命題......拿獎學金的華人數量上真的多,但很喪氣的是,班上的第一名往往還是猶太老美或德裔老美.

回想一下你在台灣讀的大一微積分,課本用的是那國的教材?美國的,對吧?當他們的大學生也得到那2學分後,他們還會比你差嗎?人貴自知,我真的很懷疑你念的懂他們大二的高微......或是大三數學系的數論(台灣在大四教)--這本我只看得懂封面與第一頁上的出版公司暨作者資訊......想到一句話與你分享,"小時候胖不是胖"!十分期待你獲得數學界諾貝爾獎—菲爾茲獎,讓華人得主增加到三位, Dr. Huang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談談
2009/08/19 12:05

你說:1。除了很少數的例外,像小弟數理雖然不錯,但因為中了所謂"經世濟民'的士大夫之毒,跑去讀教育。其它多數人,數理不好,又不願讀文科,那只好往法律商管去走,台灣如此,中國如此,美國也是如此。

台灣如此,我99.5%同意.但總有0.5%的人並非如此.中國可能一樣,但因為人多,0.5%的異類也會讓人印象深刻.198x中國大陸留學生以優良的數學,攻入各類提供獎學金的科系--不惜跨科離開原來的主修,你還有印象嗎? 謝國忠也就是這批人中的一個.但美國,我不同意,他們的走向看起來鼓勵學生走向興趣,所以各業都有優秀的人才.我曾遇過一白人老美,主修的可是:梵文!!

2。你把那些牙科學生捧得太高了。讀了十二年的數學,連兩位數相乘的能力都沒有,你以為他們有什麼學術能力?

這會不會太貶低那個牙醫?撇開主觀認定不談,牙醫平均年薪多少?超過16萬美元,對吧?你靠哲學博士能比那高嗎?(你可不能拿你家祖產啥的加進來,我說的就是靠你的純專業).所以由市場標價來看,牙醫明顯有特殊之處,這道理很淺顯啊.

http://blog.udn.com/gooddriller/3209688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8-19 17:04 回覆:

1. 美國各行各業都有優秀的人才,台灣也是啊!沒有比較了不起嗎?美國如果人才不夠,就從國外進口。台灣呢,養不起那麼多進口的人才,只好自己培養,結果呢,自己人才用不完,還可以出口。

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主修梵文不見得是誰的鼔勵,而是因緣際會。肚皮舞是中東的文化,台灣也有一堆人跑去主修肚皮舞。對台灣人來說,藏傳佛教是一種異教,但是西藏流亡的和尚,在台灣也受歡迎的很。

基督教教義基本上是完全違反中華文化,以及台灣本土文化的,但你看大街小巷都有基督教的教會。

2。每個行業都有特殊之處,你不能以收入高低來決定誰比較高明。我沒有看不起牙醫,但也不必把牙醫看得多了不起。

我們家就有個牙醫,美國全國排名前三名的牙醫系,第二名畢業。他們是大學畢業才來讀的,我看他們的水準,我的學識能力和知識,國中畢業時候就已經比他們絕大部份的人還要強。

收入高低和學術能力顯然沒有正相關。

蔡萬霖,張榮發,比爾蓋茨或是歐普拉的學術能力顯然不會比得上那些指導學生去得到科學展覽大獎的中學老師高。

3。我兒子剛剛升九年級(此地高中一年級),從五年級開始一路是數學資優班,不斷跳級,他現在在學十一年級高級代數,我看了看,還不如我七年級時候的程度。我隨便拿個小學的題目給他做,做不出來。

又隨便拿個我國中二年級時做的很簡易的代數考他,他連題目要問什麼都搞不清楚。

程度這麼差的學生,而且他讀的還是本地一流的高中,竟然是數學資優生!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8-20 08:04 回覆:

美國人也是人,不是異類。

數理不好,自然就比較不可能去走數理的路,只要是人都會是這樣子,不是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mm...
2009/08/15 12:19
請問念教育博士要甚麼專業
誰不知道 美國博士最好拿的就是教育了
短則三年就可畢業
只要有心 人人都可為人師啊

你覺得 牙科學生沒甚麼
我其實更覺得教育博士更是好混又沒甚麼路用啊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8-16 15:19 回覆:

博士容不容易拿,和各系的作法,以及你遇到什麼樣的教授關係較大。

如果一定要講學科,那麼一般而言,工科比理科容易,理科又比文科容易拿博士。

教育研究所的科系,包山包海,並非是一般所謂的教學或課程而已。學位有分教育博士和哲學博士,通常教育博士是比較實務應用性的,講直一點,就是研究能力的要求稍為低一點。我拿的是哲學博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亞洲人長得難看的,是上帝沒造好。歐美人長得難看的,看上帝故意造的。
2009/08/13 13:50
好像是錢鍾書在《圍城》中說的,說的是一名白俄的女人長得就像鬼一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教育!
2009/08/13 08:47
這就要感謝李扁的"去中"教育政策了!當然  貢獻最"卓著"的是李遠哲  台灣下一代都靠他成了自卑無知   井蛙觀天的KUSO學子!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證據或感覺?
2009/08/13 08:28

台灣這些年來的各項改革,尤其是教育方面,愈改問題愈多,學生素質明顯沒有進步,多少和這個因素有關。

這會不會是你的感覺?你有任何客觀指標當證據嗎?

我"感覺"上也不認同教改,但是看看SCI,SSCI 年年升高,所以從客觀證據來看,教改似乎是成功的......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8-19 17:31 回覆:

SCI,SSCI 的論文發表如果真的年年升高,那是二十幾年來研究所的大量擴張,大學的急劇增加,政策鼔勵大學教授從事研究和在國際期刊上發表的結果,和中小學教改以及中小學生的程度如何,明顯無關。

學生素質是否比以前進步是相對的,可以以不同的指標來檢驗。語文方面,可以從學生發表的文章來看,數理方面,可以看國際競賽的成績。

我沒有數字給你,但是我們可以從幾個客觀的事實來推論一下。

這些年來,台灣學生的語文能力是普遍下降的,是許多老中文老師和老中文教授的普遍看法,我想他們的印象應該是可靠的。

而國際數量比賽的成績,台灣學生雖然仍時有斬獲,但顯然不如以前的好。這也是事實。

現在全世界平均數學程度最好的中小學學生是南韓,韓國人和日本人以及台灣人一樣,有盲目祟拜美國的情結,但是他們剛好沒有進行美國式教改。

量變產生質變,小學國語課,本來一週有十節,現在只剩四節。絕大多數的人的語文程度是留在小學五年級左右。這三十年來,台灣的外在國語文環境並沒有變得比較好,反而是被英文學習排擠了不少。坊間的中文語文相關的出版品固然增加不少,但是字愈印愈大,內容愈來愈簡省。在這種情況下,

現在的小學生,在學校裡,連續五年比沒有教改前的小學生,每週少了六節國語課,說會沒有負面影響是不可能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換什麼角度
2009/08/13 08:04

不是很能了解你要我換什麼角度,你的回應好像和我寫的東西沒有什麼相關。

你不是寫了一段美國人腦袋不好,都靠外籍工程師嗎?(我整段copy了啊).我說那是因為他們都在競爭經理人的位置,而不是這些外籍工程師的職位--我同意你說的"了不起的經理人,在什麼人種,什麼文化裡都會有,不是那個人種或文化的專利。",但你也別否認在美國的經理人數量還是以白人居多,對吧?

IBM不做PC,把品牌賣給中國人,我想那主要是商業考量,是不是和有沒有聰明的工程師有關係,這我不知道。以IBM的財力,如果他們需要聰明的工程師,應該不會是太大的問題,用錢買就是了。

所以啦,你也別以為他們的牙醫不能心算兩位數乘法就是遜咖,那可能是腦力使用考量....想想看你能記住幾個拉丁字?(它們動不動就是30,40幾個字母)--而他們使用的拉丁字又有多少?光兩本必修經典的微生物學,就近三千頁,看index,拉丁字專有名詞大概估計至少有一萬字,兩個學期修畢.你行嗎?他有沒有比你強呢?

To:路過的而已

bill gate 也算天才? 這世界沒庸才了!microsoft 會成功, 完全是時勢造英雄, 可不是英雄造時勢.

如果你不是庸才,那時勢又為何不造你成英雄? 如果你是庸才,不就襯托出bill gate 是個天才? 以一人之功,養全Redmond的人,創造600億美金年的營業額(比某些國家的GDP還多),170億美金的利潤--你2008總收入有沒有5萬美金呢?

要是換俄國是二戰的戰勝國, 樂勝, 只出張嘴和一點人, 就可以發飽死人財的.俄國就不會出個 billchovsgate?

奇怪了,我一直以為俄國也是二戰的戰勝國之一,你們國家所念的歷史怎會扭曲事實到這種程度?樂勝與billchovsgate,我沒聽過啊--這難道是貴國歷史中的小說人物?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8-14 08:39 回覆:

1。 除了很少數的例外,像小弟數理雖然不錯,但因為中了所謂"經世濟民"的士大夫之毒,跑去讀教育。

其它多數人,數理不好,又不願讀文科,那只好往法律商管去走,台灣如此,中國如此,美國也是如此。

2。你把那些牙科學生捧得太高了。讀了十二年的數學,連兩位數相乘的能力都沒有,你以為他們有什麼學術能力?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