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美國黑人面前,我為台灣人感到慚愧!
2007/03/28 00:40:29瀏覽9098|回應3|推薦23

我第一個常有連繫的黑人,不是美國人,而是來自一個叫做聖露西亞的小島的女生,那時我剛到美國,讀美國中部一所城市大學教育研究所的碩士班,她是我的同學,我們住在同一棟公寓,我經常去她那裡串門子,討論功課,一起走路上學。

在她身上,我看到她和我後來認識的一般美國黑人很不一樣的氣質和觀念。有太多的美國黑人,總認為這個社會欠了他們,自己不求上進,接受幫助,認為好像是理所當然,我從來沒有在這位同學身上,看到她有這樣的想法。相反的,她非常的實事求是,她當然也會去爭取福利,但是她十分的努力,腳踏實地。雖然如此,我還是看到了她和一般美國黑人的一個共同點,而這個共同點,讓我做為一個台灣人,為我的同胞感到非常的慚愧!

她和大部份美國黑人一樣,知道美國上流社會看不起黑人,知道美國黑人有很多的壞毛病。但是,只有很少數的黑人,就會因此否定黑人的人格和文化傳統,全面的頌揚白人的一切。相反的,他們會去找出在各方面表現傑出的黑人,無論是運動員也好,歌手也行,科學家,教師,醫生,或是政治人物都可以,他們會去找出這些人來,證明黑人是優秀的。

和許多偉大的文明相比,在現代美國也好,在古非洲也好,黑人文化是落後的,這是客觀的事實。但是美國的黑人們,社經地位高的也好,一些不入流的阿狗阿貓也好,只有很少很少的人,會因此感到自卑,表現出自己是低等民族的樣子。相反的,他們會盡力去找出他們文化裡頭值得驕傲的地方來,也們會去穿他們的傳統服裝和打扮,他們不會因為整個民族的成就表現較低,就否決掉自己。

你可以看到黑人的大學教授,依然綁著黑人的辮子頭,穿著從非洲買來有傳統特色的服裝。

講到美國最有名的黑人,不能不提到歐普拉。她是一個電視節目主持人,非常的富有,曾經是美國繳納最多個人所得稅的第一名。一般來說,黑人的節目,比較不容易吸引白人觀眾,她的節目是個例外,她的最忠心支持者和觀眾,主要是白人中產階級的婦女。換句話說,她的財富,主要來自於白人的支持。

人有了錢,多少要做些公眾服務,她把錢花在黑人身上,非洲的也好,美國本土的也好。最近,她花了幾百萬美元,在南非建了一所極為貴族的私立女校,所有學生全部住校。被美國黑人批評說,為什麼不把錢花在美國黑人身上。其實,她已經花了一些錢在美國學生身上,但她說,那些南非學生,所需要的只是一身制服和一個學校,她們就會認真讀書。她說,同樣的錢,她會把它花在那些肯用功讀書的學生身上,而不是那些沒有成就動機的人的身上。

讓我們仔細想想她說的話,她把一些黑人駡得很慘很難聽,但是,她沒有否定黑人。這些話她沒有說,但是你可以這麼的解讀:我們黑人再差再爛,也不會什麼都差都爛,我們有我們強的地方,只要我們肯努力,我們不會輸給任何人。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我所看到的許多台灣同胞們,是什麼樣的心態?我看到的是一個個心理上的麥克傑克森,非得從心理上把自己的黑皮膚漂白,把自己的大鼻子變細不可。

完全不看事實,不講證據。只要是美國的,一律是好的,強的,美的,進步的,值得效法的;只要是台灣的,一律是低級的,落伍的,沒水準的,必須要趕快的丟到垃圾桶去。

我在一些場合,以及這個網誌,批評過美國教育的缺失和落伍。大部份的台灣同胞沒有親身經驗,無法判斷真偽,因此選擇沈默,但是有一部份的台灣人,在台灣的也有,在美國的也有,看到我這些批評,那種反應,簡直像是我駡到了他們的祖宗八代一樣。

妙的是,我在台灣的網站,經常看到批評台灣的政治,社會,和教育方面的文章,有些講得簡直是難聽得不得了,偶而我會看到有人反駁,但是從來沒有看到過激烈的反駁,大部份是不分青紅皂白的加入辱駡團。

請不要搞錯,我沒有說台灣的教育、政治、或社會文化很完美或不能批評,小弟當年開始在公開場合和報章雜誌批評台灣教育、教育、政治、或社會文化的時候,許多人還不知在那裡。在今天,我的批判也沒有手軟過。也許,裡頭有我的偏見,或許不夠客觀,或許言過其實,但是,我敢說的是,我絕對不會因為它是台灣的,就故意把它說成好的,或是說成壞的。

做為一個台灣人,我沒有自卑感!唯一讓我感到羞恥的,是那些拼命要把台灣的一切,貶成低級,沒水準的台灣人。

回到教育領域,美國教育當然不是一無是處,古語說,十步之內,必有芳草,更何況,美國這麼大,學校那麼多,不能一竿子打翻一條船,說美國教育沒有可取之處。

相同的,也不能說台灣教育就樣樣都好。我們知道,台灣教育有很多的不足,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當然我們可以加以責備,求好求善。

但是,如果一定要把美國教育和台灣教育做為一個整體來相比,所有客觀的證據都顯示,美國不過是侏儒,台灣是巨人。竟然有台灣人拿美國教育來貶低台灣教育,然後要把台灣教育的一些特色一件一件的丟掉,不是無知,就是心態有問題。

什麼事情都是相對和比較的,台灣人也好,美國人也好,很多人都認為拿破崙是個矮子,我曾聽過一位歷史老師說,拿破崙之所以能夠身經百戰,率先士卒,而沒有被子彈打死,是因為他太矮了,子彈都被馬擋去了。這真是信口開河。其實,按文獻上說,拿破崙身高大約是一百六十五公分,和那個時代的法國男人相比,他的身高是中等,不是高個子,但也絕對不是矮子。

是的,在近半世紀以前,當絕大部份的美國小孩,穿著光光鮮鮮,每天早上搭著校車去上學的時候,台灣很多小孩子還打著赤腳,穿著麵粉袋做的褲子在路上閒逛。在一九六八年,當九年國民義務剛實施,台灣大概只要認識字的人就能來當老師,美國各中小學的大部份師資素質,已經相當的整齊了。但是,那是以前!

近十年來,台灣的教育改革方向,是在拼命叫小孩不要太用功,不要讀太多書,不要考太多試;美國則是在拼命要小孩用功讀書,拼命在逼學校多考試。台灣的教育改革,是要叫學校不要管得太嚴,要給小孩更多的自由,要學生上課時多講一些話;美國卻是在拼命的縮緊,要學生上課最好少開尊口,不要走來走去。從這些事情上面,難道還看不出來是怎麼回事嗎?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85055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庸與 balance
2009/01/05 11:07

前輩所說極是

敝人曾在台與美受過教育,所以有深刻體會兩者的優缺點

其實在那裏都會有認真與不認真的學校,老師,學生,系統制度

最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學習日本或歐洲重視與尊重專才培育,不要妄自菲薄

然後該背的時候就該背,該想的時候就要想

台灣要建立屬於自己的文化與自己的驕傲

可惜中國的文化就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真的需要有個強而有力有遠見有深度有魄力能識人的領導人出來領著大家

大部分的人是需要被帶的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6/07 03:10

多采多姿的簡單

妳說得非常好,我怎麼會生氣呢?肯在這裡留言,就是給我面子啦!

這個代名受氣包,好像很容易引起誤會。受氣包是別人給我氣受,不是我給別人氣受啦!


帶著微笑上學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有台灣人的優勢
2007/04/06 08:42
每個族群裡都有認真努力向上的人與一敗塗地自我放棄的人
什麼樣的人值得別人伸出援手?
就如同您文中所言的歐普拉
他幫助的是懂得上進的人
美國社會的黑人有努力發展的但也有不思長進的
我相信
在台灣的社會中仍是有努力求上進的人們
在小小的角落裡默默用心
多數的人是好人
不然這個社會也許會更糟...

或許是因為大環境裡被挖掘出來的內容已經有錯誤的偏向
如新聞頭條、獨家
播的都是驚聳的、敗壞風俗的、誰說錯了話?誰做錯了事?...
讓所有人都誤以為
這個社會就是這麼糟糕
但更該相信的是
在社會的角落中有人在為自己、為台灣加油
台灣人有台灣人的優勢
有什麼樣的機會
可以幫助這些已經在努力的人?

小妹小小淺見
還請受氣包大哥勿見怪唷~~
---簡單,且多姿;起飛,預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