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間道與神鬼無間
2007/02/27 01:53:42瀏覽3181|回應18|推薦21

近二年影壇發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世界上二大電影工業重鎮,香港和好萊塢,前後各自以相同的電影劇本故事,製作了一部警匪電影,香港在前,先拍了無間道,好萊塢隨後發行了神鬼無間(the Departed)。

剛剛才知道神鬼無間得了奧斯卡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獎,聽說無間道也得了不少大獎。兩部電影我都沒看過,因此到底好不好看(娛樂效果如何),拍攝製作,和演員演得好壞,都無法置評。但是還是有一些地方,可以發表一點意見。

首先是選角(在台灣俗稱之為卡司,Cast)問題,這二部電影裡有三個主要角色:一個是黑幫老大,一個是在黑幫臥底的警員,最後一個是在警方臥底的黑道人物。

在無間道裡,黑幫臥底的警員由梁朝偉飾演,在警方臥底的由劉德華擔綱,拜託,梁朝偉和劉德華,應該都已是快要或超過五十歲的人了,影片中的角色,應該還沒有三十歲吧?或許現在化妝技術很好,但是,影劇圈裡有這麼多人,難道找不到二個二、三十歲的男演員來扮演嗎?

相對來說,神鬼無間找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在黑幫臥底)、和麥特戴蒙(Matt Damon,在警界臥底)來分飾就顯得合適多了。

可是在神鬼無間裡飾演黑幫老大的傑克尼柯遜(Jack Nicholson),就顯然太老了,他都已經七十歲了!相對來說,在無間道裡由曾志偉扮演,稍為好一點。

去年在電視上無意間看到一部依實事改編的美國警匪片,演員陣容包括凱文。柯斯納,史恩。康納萊,和勞勃。狄尼洛,講的是數十年前警探抓芝加哥黑道大亨卡彭(Capon)的故事。在當時的卡彭,雖然是黑道大亨,富可敵國,但他的年紀也不過三十歲上下而已,這部電影卻找個五十多歲的狄尼洛來飾演,在戲裡老氣橫秋的,真是不倫不類!

聽說神鬼無間在台灣賣座不太好,有人說是因為台灣人已經看了無間道,同樣的故事不想看第二遍。有些台灣人兩部片子都看了,在網上發表一些評論,幾乎一面倒的認為無間道拍得較好,有的人甚至以經典兩字來形容,相對起來,神鬼無間就顯得粗俗。

如果真是如此,那就有趣了。長時以來,粗製濫造,一直是港片的代名詞,一部片子,從籌備、選角、到拍攝完畢發行,可以在三個月內完成。以前周潤發當紅時,一個人可以同時拍四、五部電影,過年時,台北的電影院,走到那裡都是周潤發主演的片子,雖然片名不一樣。

相反的,好萊塢電影,一向以大成本、大製作著名,十分注重細節和考證,一部電影的製作費,動輒數千萬、甚至上億美元,不足為奇。如果是「只有」幾百萬美元的,那算是很小家子氣所謂小成本、小製作。

現在妙了,粗製濫造的港片被認為是經典,精工慢活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反倒是粗俗。回想當時李安的臥虎藏龍,在台灣上演的時候連專業的影評人都覺得不行,觀眾寥寥無幾,連當時的教育部長曾志朗都批評說難看失望。不料沒有多久,卻連續在金球獎和奧斯卡得了大獎。一夕之間,很難看的電影卻有人去看了五、六次,有關的報導充斥電視和報紙的娛樂版。

好啦,那些批評神鬼無間不行的同胞們,現在奧斯卡說你們錯了,你們準備怎麼辦?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774154
 引用者清單(1)  
2007/10/01 17:23 【企鵝爸爸的網誌】 無間道與神鬼無間 (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河東獅談人權?
2007/03/01 15:06

小姐,別的我都聽妳的,這一條萬萬不行。小弟屬虎不屬貓,命只有一條,想看電視,只有三條路:一要河東獅心情好時,特別恩准;二是她在看時,在旁趁機也看一下,但不能看太多,否則也會有事;三就是她不在家的時候啦。別以為我在開玩笑,以上句句屬實。小弟從小心高氣傲,沒有結婚之前,不知道老婆有這麼的可怕。

有事為証,小弟從十七歲開始抽煙,到後來每天最少要一包煙甚至兩包煙,大學時戒了不知多少次還是沒戒掉。為了找一根煙抽,冬天半夜可以花二十幾分鐘從山上走到山下去買一包煙。結婚不到一個月,不要說連煙不能去買,連朋友請的煙都不敢接。結婚至今十四年了,只有抽過一隻煙,還是回台灣遇到老朋友不好意思不抽的假煙。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談下筆為文時有關主旨是否清楚及例子的選擇是否適當
2007/03/01 14:47
我很同意我老公看完無間道所說的第一句話
無間道之所以好 最主要是因為故事好

所以我相信 不知道好萊塢是向香港買故事 沒看過無間道的人 看了在劇情上以香港版劇本為本 的神鬼無間 還是會覺得電影不錯 雖然我覺得美版是太冗長了些 加了一堆不必要的枝節

我對作者也沒有惡意 只是作為一個曾經寫字維生 又深愛電影的人 實在很難接受
有人針對完全沒看過的電影 也不了解這兩部電影的拍攝背景 在這裡大談選角 製作精良等問題 如果作者要諷刺台灣人 大可以寫其他的社會事件 但是到目前為止 根本還沒有台灣人大捧美版神鬼無間 反而看過的人都認為港版比較好 所以作者以此為例酸台灣人 例子也用錯了 即使因為它得了獎後在台灣票房好一些 這是很自然的 因為觀眾總是對得獎片感到好奇 不見得就是崇美

此外我真的要再說一次 作者的本文花了一大堆篇幅談好萊塢片和香港片的製作環境 批評劉德華梁朝偉太老等等 看到結尾也不知道是在諷刺台灣觀眾崇美
而且寫出來的文章也沒有考證一下 無間道不是去年拍的 2003就拍好了
兩人當時年齡是40-41 電影中梁朝偉對黃秋生說 當初你要我作臥底三年 結果三年後又三年 三年後又是三年... 因此我想以他當時的年齡 擔任臥底多年的警察也不至於離譜 擔任臥底或線民 應該沒有嚴格年齡限制 何況這根本是虛構人物

好萊塢不是巧合拍了跟香港同樣的故事 而是故事根本是跟無間道所屬的香港公司買來的 這些作者都沒有搞清楚 大剌剌地寫在文章最開頭 所以根據錯誤的背景知識衍生的評論 又怎麼可能會正確呢

沒有兩部片都看過的人 不知道這兩部電影由來背景的人讀了作者的意見 或許感受不強 不過老實說 知道的人會讀到本文 真覺得有些可笑 希望作者議論事務時 務必小心求證 文章要貶要諷 例子也要找對 主旨也要說清楚些 否則很容易誤導你的讀者

ps.我也不喜歡末代皇帝或者藝妓回憶錄 雖然這都是好萊塢花大錢的大製作 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那是西方眼中的東方但不是真正的東方 不過最近克林伊斯威特導的來自硫磺島的信我很推薦 因為他拍到了當時日本精神的那一部份 而不是好萊塢想像中的東方 我這麼認為 看了日本電影界及媒體的影評 他們也是同樣意見

看電視是基本人權 你應該要力爭或者再買一部電視 人權是爭取來的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影評這種事情,見人見智啦!
2007/03/01 07:28

神鬼無間還沒有得獎之前

我就覺得這部片子的劇情寫的很好   公車上的預告片更引起我高度觀賞的興趣

反倒是黃金甲的內容實在是華而不實    看了之後只有一句話   浪費生命(時間)  

總之    影評這種事情   見人見智啦!

有些人覺得好看的很    有些人則否

而季常兄也沒有別的意思

請諸位不要這樣曲解他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人,冤枉啊!
2007/03/01 04:07

>甚至讓人覺得你認為好萊塢電影的確比較好

大人,冤枉啊!小的絕無此意,文章寫得令人誤會,實在應該好好自我檢討一下。我的主要意思的確是諷刺國人的崇美(奧斯卡)情結(如 莫大 和 ♥_K.T.T_♥所說),至於二片究竟孰優孰劣,我沒有看過,不敢評論(因此只好在選角上做文章了)。

不過我的確認為好萊塢的確比較有可能拍出「好」電影,因為他們的拍片條件太好了,集合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製片拍片精英,演員,和資本(很多好萊塢電影其實不是美國人拍的)。雖然如此,我同意 ylinny 所說的,有好的條件,不見得真的就能拍得比較好,爛片還是一大堆。

前幾天趁老婆不在家,又偷偷把末代皇帝看了一遍(娶到了河東獅,看電影都沒自由哩。。。。),我還是不喜歡導演的手法與劇情的安排,有些地方甚至有點可笑(個人偏見?),但是人家(導演不是美國人)對於服裝道具等的講究,以及所投入的精神時間和資金,是很難否認的。

謝謝 ylinny 提供的消息。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or your reference
2007/02/28 16:46
Just read the news. For your reference.

-from the serious movie viewer


史柯西斯擒金 美網站批:補償獎

【聯合報/記者蘇詠智/綜合報導】
2007.02.28 03:13 am

馬丁史柯西斯終於得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影迷雖都替他開心,卻也因「神鬼無間」並非他最佳作品,引來「奧斯卡補償給獎」的質疑。根據美聯社的報導,奧斯卡史上常常不因入圍者在影片中表現給獎,包括妮可基嫚、羅素克洛等,都不見得是該屆最孚眾望的得獎者。

馬丁史柯西斯代表作「蠻牛」、「四海好傢伙」等,都未能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今年為他圓奧斯卡夢的「神鬼無間」絕算不上他最出色的作品,他執導此片的技法是否遠勝其他提名的4位對手?也是見仁見智。

至少在美國影評人的眼中,「聯航93」大衛格林葛瑞斯也有不少支持者。只是兩人在業界的地位、資歷有頗大差距,馬丁又有5度摃龜的悲情,得獎機率自然大大提升。

常年觀察奧斯卡走勢的網站theenvelope.com站主湯姆歐尼爾甚至坦言:「美國影藝學院會員永遠有別的理由,讓他們將手中一票投到表現並非最佳的入圍者上。基本上,頒發任何人奧斯卡的意義就在於給對方熱情的擁抱,表示支持與鼓勵。」

「奧斯卡補償獎」數十年前已存在,當伊麗莎白泰勒受矚目的「朱門巧婦」沒讓她得到奧斯卡影后,兩年後的「青樓豔妓」令她再獲提名,最後勝出。

【2007/02/28 聯合報】@ http://udn.com/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07/02/28 16:06

以前認為不好的,得獎之後,都變好片,

這就是「人心」吧……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nfernal Affairs 上一篇標題片名少打了複數s
2007/02/28 12:05
更正一下 無間道的英文片名是
Infernal Affairs

我上一篇的標題少打了複數s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nfernal Affair
2007/02/28 11:54
我的標題 就是無間道在美國發行的英文片名 你可以在netflix或大的dvd出租店找到
不建議看中國人出租店的盜版dvd 效果很不好 或者你家訂了cable
可以在movies on demand上找到

有一個背景我要告訴你 港版的無間道是2003年拍好的 2004年dvd在美國發行 是虛構的故事 當時梁朝偉
劉德華兩人都差不多四十歲而非五十歲 個人認為如果是虛構的人物 不存在所謂實際年齡的問題

馬丁史科西斯或者他的製作群 是看到香港版 喜歡這個故事而向香港買故事的版權而重拍 於2006年完成 不過在美版的電影中 他們把黑幫老大這個人物安在一個在波士頓確有其人的黑幫份子身上 實際年齡應該多少我沒有去查 但是我看過兩片後認為 神鬼無間的情節 除了為了要更動結尾多出一個角色外 其他劇情 細節和拍攝手法完全是抄香港版 而改過的結尾 我認為淺化了劉德華這個角色的深度 變得太明顯並且可笑 多出的角色完全沒有必要

在我讀完你的原文及回應後 我要強調 你的原文不讓人覺得是在諷刺台灣人的崇美情結 而是一個人用他的經驗法則去談論兩部根本沒看過的電影 甚至讓人覺得你認為好萊塢電影的確比較好 而你之後的回應
讓我覺得作者果然很少看電影 而用看過的少數電影加上自己對台灣人的結論套在他不知道的事情上頭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得。。。。。
2007/02/28 03:48

到目前為止看到了六七篇評論,只要是兩部片子都看過的,都說無間道比神鬼無間拍的好。會不會有了比較以後,才能看出所謂的好壞?

好或壞這個字眼,本身有主觀的成份,不完全科學。像我認為找梁朝偉和劉德華年紀都太大了,也許有人會認為,只要能夠勝任戲中的角色,何必去管實際的年齡不符。

講了半天,還是找個時間把兩部片子都看一下吧。很難得,港片和洋片都拍同樣的東西。只不過,神鬼無間容易看到,無間道就不知要去那裡找了。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神鬼無間的確是好片子
2007/02/28 00:51

去年在台灣我就有看到神鬼無間的預告

可是我並不知道它還有第一版無間道

在我看來   神鬼無間是一部好片,它的劇情內容都很有意思

它得獎是應該的

至於無間道    因為我沒有看過     所以不與置評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