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與麥克傑克森
2007/05/01 00:51:16瀏覽3095|回應3|推薦30

引用文章建仔的輸贏,為何被如此重視?

 

天蠍浪子 寫 「建仔的輸贏,為何被如此重視?」討論之後,卻很客氣的沒有做一個結論。

我來雞婆一下做個結論,那就是台灣人在國際社會上有嚴重而病態的自卑感。誠如Das Reich 所說的:「王建民的輸贏,只不過是洋基隊一年一百多場當中的部分,更是整個大聯盟幾百場當中的一小部分,贏了又如何?輸了又如何?」

台灣人把王建民的輸贏等於同於台灣的輸贏,因此當然會很重視。這種心態,等於把整個台灣縮小到了美國職業棒球裡的一個球員一樣。這是一種嚴重的自我鄙視,因此我說它是病態,就好像蘇貞昌宣佈台灣和一個不到二十萬人口的聖露西亞小島復交,有些人就爽得像中樂透頭獎一樣,視為「皇恩浩蕩」。

每次我看到台灣人這種病態的自卑表現,我就想到麥克傑克森。本來好好一個人模人樣的黑人帥哥(你看他青少年時的「原樣子」,還長得不錯的),硬是要去整容整成白人的樣子,全身不知道捱了多少刀,連皮膚都變白了,現在變成了個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樣子。

約四年前,我在紐約州大時,有一次去參觀大學部台灣同學會所辦的新年晚會,因為我的小孩有參加其中一個節目的表演。一開場竟然是演唱美國國歌,要全體起立,然後就有一位台灣女生,在那裡演唱美國國歌。

那要唱美國國歌,就好好的唱,這也沒有什麼,偏偏她去模倣惠妮休斯頓還是那個黑人歌星的「藝術唱法」,從頭到尾,怪腔怪調,荒腔走板。我回頭看看觀眾席,大約有一半是非亞洲人的長相,不知他們做何感想。

最近世界中文熱,台灣有些公司趕搭順風車,這是好事。有一家做了一個叫做IQ Chinese 的學習軟體,一開始先以海外華人,尤其是華語教師,試圖打開市場,這也是好事。我去參加他們的發表會,這個軟體包容萬象,還包括了歌唱,有點像台灣的大家說英語的做法。

在示範中卻發現其中有些歌唱,採取的曲調是RAP,也就是我們俗謂的繞舌歌。繞舌歌在一開始時(二十多年了),是一種藝術創作形式,有它的獨特性和價值。但是演變到了現在,它已經泛濫並往下沈淪成為低俗文化的一部份,只流行在不入流的下層社會,和一些成天無所事事的青少年當中。RAP的歌詞當中,固然也有一些引人深省的社會反思,但是更多是反社會和反常的話語,描述許多變態的思想和生活方式。

今天來發展這些中文軟體的,多少也算是台灣的科技精英,卻願意把中文教學給繞舌歌化,還要把它們變得很有趣。那種感覺就像一個教育學院的教授,在上課的時候,嘴裡咬著紅紅的檳榔,一邊講話還一邊流得滿嘴都是一樣。

真的是只要是美國的(外國的),都是比較好?那如果美國人也說不好的,算不算不好?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930821

 回應文章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4 22:16

溫城打油翁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夠格推薦啦!
2007/05/04 02:08

油翁新作市民時, 想推薦好文被拒, 資格不夠, 現在四級啦! 看到好的就按一下,

快樂無比 (決不濫情,真有感覺才按)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5/01 10:09

上回我寫了【台灣被別國騎在頭上】之後,有人不以為然地反駁,說啥崇洋跟媚外不同,或說崇洋是要學習人家的優點,在我看來,現在台灣人崇洋或者媚外的心態已經頗為普及、頗為習慣,如再做此結論的話,勢必又引起不滿。

其實,對於台灣人在國際上自卑、自大的心態,我也感到很厭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