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日偶成
2020/08/21 05:44:50瀏覽1478|回應6|推薦45
佛家說,緣起性空,即「一切都是空,一切也都在變化之中。」,一般以【假有】【性空】」來形容。
緣起緣滅,念念相續,就如同金剛經上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人生無常,去年生病了,就「無常」的本質來觀察,彷彿自然界的春夏秋冬,周而復始,不會遲到也不曾提早;就「無常」的現象(表象)來觀察,瞬息萬變,如露亦如電。
想起北宋理學家程顥的「秋日偶成」,他說:「閒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49272323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作
2020/08/24 13:45
佳作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0-08-24 17:18 回覆:

歡迎蒞臨,謝謝您的讚美,不敢當,還在學習。

新手上路,請多包涵。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2 03:05

今年是否病體康復了?

人生有如春夏秋冬,有偶然,也有必然。

身體健康狀況每日皆不同,有著良好作息,保有良善心態,這付皮囊也能安然相伴。

祝福您平安健康!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0-08-22 06:33 回覆:

謝謝您的關心,並祝福安康順利。

緣起緣滅,短短數十寒暑,春去夏來,冬去春來,肉體(臭皮囊)是借助靈魂而感受春夏秋冬的寒暖更迭?還是靈魂借助肉體而散發光芒,亦即「誰」是體?誰又是相(象)?如何又有作用(生命現象)?

失而復得的心情除了感恩也倍感珍惜,至於利鈍得失,也只能盡人事聽天命,只要是生物就有生存死亡的先天宿命,而人事間的無常也是頗難否定的事實,乃至於生老病死與悲歡離合的如影隨形更是無法捨棄,佛家說,生死即涅槃,煩惱即菩提,聽來是很有道理,然而於實踐上卻是很不容易,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般。


林書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2 01:41
前些時候讀到一篇解空大師須菩提談"空" 的文章 , 當時的心情正好在正負兩端尋求一個平衡點, 讀了這篇文章剛好幫我跳脫了困住的思維.....失而復得的"健康"的確重要, 祝福格友今後一切順心平安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0-08-22 06:10 回覆:

謝謝您的關心,也祝福順心如意。

「說【空】是為了破除執取【假我】為真實;說【假】是為了療癒【性空】為虛無。」空假中,允執厥中(孔門中庸16字心法差可比擬)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1 16:46
保持健康真的是首要的工作。白雲老和尚逢年過節的祝福詞,就是「健康快樂」四字。很高興看到您已恢復健康回到優迪園。祝週末愉快 微笑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0-08-21 17:34 回覆:
謝謝您!在沒有失去健康前,一直都認為擁有它(健康)是理所當然,事實上除了自己的運動、節制飲食及規律生活外,想必還隱隱藏有許多無法言說的福報,感謝造物主的神奇恩典,無有抱怨(如來如去)。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1 11:36
好久不見!我們大家要各自保重!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0-08-21 13:25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關心與祝福,也要祝福您平安如意!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1 08:16

原是如此。

植物要開花必先得養分方能及,人亦如此。寫文是待開的花苞,但健康是供給必需的養分。

您請多多保重身體,守住健康才能擁有其他多出來的「得」。

萬事萬物皆有榮枯,我們既然貪看美好便也須接受凋謝。但無論美好或凋敝,都曾經在我們心中留下一些自己懂的生命厚度。

祝福您:康健吉祥、心澄如明!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0-08-21 08:36 回覆:

謝謝您的蒞臨、關心及開示,敬表贊同。

肉身(健康),雖說是因緣於地水火風等諸多的偶然,更是無法跳脫無常因果的範疇,然而失去了健康(甚或四大離散,乃至死亡),終將成為無依的浮萍,滄桑江湖(靈魂)何去何從,因此於可能的範圍內必須「盡人事」的保有健康(身心靈的圓滿),可能是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於「聽天命」之餘,也想起清朝龔自珍的「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