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妻子趕出家門的男人
2019/06/25 03:59:44瀏覽5928|回應2|推薦33

(圖為設計畫面,與真人無涉。感謝江小豬與迷你豬演出。)

老朋友最近在台北的黃金地段買了個小套房。向他道賀時,他用一種講八卦的口氣告訴我:「跟妳說哦~我一個多年沒聯絡的朋友,聽說我買房子了,就突然要來找我喝一杯。」

「哦?」我猜不出他要講什麼,以為是要抱怨朋友勢利。

沒想到,他話鋒一轉:「誰知道,原來他是被老婆趕出門了!」

「啥!」

接著,我這位向來就很會講故事的老朋友,開始娓娓道來這個男人被妻子趕出家門的故事。

故事的一開始,男人結婚了,婚後與老父老母、大哥大嫂都住在附近,每天晚上都應老父母要求,大家庭一起吃晚餐。妻子偶爾也想回娘家,或者小家庭自己吃,但是男人的父母不准,男人就拜託妻子配合「一下」。這一下來一下去,結果許多年來,還總是一大家子人一起用晚餐。

大哥的年紀比男人大很多,結婚多年也膝下猶虛,父母把希望都放在么兒夫妻身上。男人與妻子不久就生了兒子,老父母高興極了,妻子也辭去工作在家育兒。然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老母親與妻子間開始有些齲語。

「都是些什麼事呢?」

「就是帶孩子那些事吧!我問我朋友啊,他也講不清楚,只說每天下班回來都已經很累了,根本沒有力氣聽老婆抱怨,老婆講了什麼他也不記得啊!」

這男人只記得一件事,就是每天吃飯,母親和大嫂都喜歡餵食他們的幼兒,有時候還把自己吃一半的東西餵給幼兒吃。妻子對此很反感,多次溝通無效,要求他:「你不能去跟你媽還有你大哥講一下嗎?」

男人說:「我怎麼講?那是我媽耶,而且我大哥比我大我很多,從小我都把他當長輩尊敬的,這種話我講不出口。」

事情發生那一天,母親與大嫂都在感冒咳嗽。妻子不願帶孩子去父母家吃飯:「等一下她們又要亂餵小孩,小孩被傳染感冒誰負責?我不去。」

男人說:「哪有突然說不去就不去的,去一下吧!」

結果去了,老母與大嫂又餵了孩子,男人看見,知道妻子要爆發了,但還是說不出「你們不要餵我的小孩」這句話。 出了父母家大門,妻子不讓男人回家。鐵門在眼前被甩上,男人知道妻子認真了。

「然後呢?」

「然後他就跑來我家喝一杯啦。他小孩後來真的感冒了,他老婆在跟他算帳,說她這些年來辭去工作顧小孩,要老公把工資賠給她,然後她要搬出去,要去找工作,小孩請保母帶,不讓婆婆大嫂再碰一下⋯⋯他還說,還錢給老婆總比要他去面對他媽好。」

我脫口而出:「你朋友活該!我要是他老婆也趕他出去了!」

他說:「妳也是這樣想?我是覺得餵小孩這件事可大可小啦!不過我朋友他還滿可憐的,其實我認識他以後,就一直感覺他跟他爸媽、大哥在溝通上有點問題,但要不是娶了老婆生了小孩,他其實一輩子都可以不必去面對這些問題的。」

我不是婚姻關係專家,但有個道理我還明白:自己與原生家庭之間的問題,要在結婚生子之前梳理清楚,不要帶進新建立的小家庭,禍及另一半與子女。 就拿這件事來說,婆婆與大嫂喜歡餵小孩,這件事本身的確是可以解決的,只要男人有擔當,拿出堅決的態度跟媽媽、跟嫂嫂溝通,不至於解決不了。真正讓妻子憤怒的,恐怕是男人懦弱的態度,以及自婚後以來情緒長期被忽視、處處被要求配合的積怨。這個男人不是不知道妻子的委屈,但是在他的心裡,仍然住著那個害怕面對媽媽與大哥的小男孩,他只能要求妻子配合,不能對媽媽與大哥抗議。如果他是一個人,也許可以一直逃避下去;但既然決定走入婚姻,他就不再是一個人,也不能再逃避了。

爬梳自己與原生家庭之間千絲萬縷的糾葛,揭開自己與原生家庭之間難以正視的過往,需要莫大的決心與勇氣。但不踏出這一步,我們就不能真正長大成人,也不能真正承擔起養兒育女的責任。

延伸閱讀: 讓傷害,到我為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2772835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6 22:07
男人真命苦,
左右為難,
但不聼太太的話,
準吃大虧。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9-07-16 07:22 回覆:
媽寶男的確苦,媽寶男的太太更苦。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6 01:49
這個故事說明,以後自己不要給子女添麻煩,除非他們來拜托。我個人以為小孩子生病,是一種訓練,是身體免疫力的強化。沒有人希望還子生病,但如果太過保護,將來到了學校,仍然會有同學間的接觸。還有就是夫妻間的雙向溝通,才能減少生活上的磨擦。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9-07-16 07:21 回覆:
的確如此。孩子成了家,那家就是他們的家了,不是我們的家。我們若硬要去別人家當家,那還不弄得烏煙瘴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