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志願(三)
2014/03/05 07:48:40瀏覽2972|回應0|推薦12

*本文原載2014年3月3日北美世界日報小說版,文/曾多聞, 圖/顏寧儀* 

王小蘭洗完澡,就從衣櫃裡拿出她想穿的衣服來穿。就算她晚上穿著吃喜酒的蓬蓬裙睡覺,她媽也不會生氣。

王小蘭從來不挨打。她從學校拿了需要給家長簽名的卷子回家,她媽連看都不看就簽名了。

我太羨慕王小蘭了。我羨慕她愛吃什麼就吃什麼、愛穿什麼就穿什麼,想做功課就做功課、想出去玩就出去玩。而且她媽從來不生氣,即使王小蘭闖禍了,就像我們在她家玩皮球打破花瓶的那一次,她媽從電腦後面抬起頭來,也只說了句:「不要鬧啊,出去外面玩兒不好嗎?」

我問王小蘭:「妳媽都不檢查妳的功課、不打妳的嗎?」

王小蘭說:「我媽整天忙著上班,哪有那麼多工夫管我!」 你看,王小蘭真是太幸運了,有個職業婦女媽媽,又開明、又民主。難怪王小蘭不知道,有時候小孩子想過好日子,還是得討好大人的。

所以我笑嘻嘻地問她:「那妳這次作文拿幾分?」

「六十分。」

「怎麼會?妳寫什麼?」

王小蘭沒答腔,因為我們正經過便利商店。王小蘭買了兩支冰棒,我們一人一支舔著吃,一下子就忘了作文課的事。

 3 

那都是多年前的事了。現在我們都已經長大,而且王小蘭就要結婚了。她當新娘,我當然是伴娘。王小蘭說,她特地把婚期訂在七月,我放暑假,剛好可以回國陪她挑禮服、試髮妝。衝著她這句話,我就是拚命打工,也要湊機票錢飛回來。

晚上我倆在她房裡打地鋪,頭靠頭、肩並肩躺著。兒時閨蜜難得見面,真是談不厭地談、說不完地說。雖然試了一整天禮服以後,已經累得睜不開眼,可誰也捨不得睡著,有一搭沒一搭聊著。

「妳真的不跟家裡聯絡一下?」王小蘭再一次問。

「不要。」我再一次說。自從我下飛機,這個問答已經重複好幾次了。

「隨便妳,可是妳家就在附近,過兩天走在路上被妳爸媽看見,不是很奇怪?」

「我都不擔心了,妳擔心什麼?」

「我爸、媽還發了帖子,請妳家人來吃喜酒呢。」

「哼,那是因為妳爸、媽不知道我家的情況。」

升上國中以後,我還是常常挨我媽打。最後我放棄了討好她,高中以後我幾乎不跟她說話了。說到這裡,你一定覺得我不孝,但我告訴你,我是真的沒辦法,跟她實在沒什麼好說的,一不小心又會惹她生氣,何苦來哉?

高二的某一天,我有點著涼,放學以後就在床上躺著。我媽說要帶我去看醫生,我說沒事,躺一下就好。我媽站在房門口高聲喊著:「起來,跟我去看醫生!要不我揍妳──」

我無名火起,回嘴:「揍我、揍我、揍我,妳當我還是三歲小孩嗎?我生病了,妳不讓我躺一躺,就會在那裡亂叫,妳神經病嗎?」

話一出口,我就知道大難臨頭了,我媽果然怒了,轉身去拿藤條。我趁她轉身的空檔,把房門鎖起來。但她竟然撬壞門鎖,衝進房裡。藤條落在我身上,我面朝牆躺著,咬牙忍痛,同時在心裡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

高中一畢業,我就申請出國留學了。四年來,我沒和我媽聯絡過;這次回國也沒有通知她。但我想,她應該已經知道了。

「真不敢相信,妳這麼早就結婚了。」我說。

「趁著年輕,趕快結婚生小孩啊!」王小蘭的聲音裡有笑意。 她的新郎是他們系上的助教,比她大十歲。他們從王小蘭大一開始交往,現在王小蘭畢業了,兩人就結婚了,似乎是順理成章的事。

「結婚、生小孩,然後呢?」

「在家相夫教子啊,像妳媽那樣。」 我想對王小蘭說聲恭喜,不知怎麼,就是說不出口。

「妳呢?畢業以後有什麼打算?」

「繼續念研究所囉。」

「不回國嗎?」

「妳想看我的時候,我就回來。」

王小蘭吃吃地笑:「還想當老師嗎?」

「什麼?」我一愣,但馬上就會過意來:「哦,妳說那篇作文。」

「是啊。妳還記得那次作文課,妳拿了九十分,我只拿六十分嗎?妳猜我寫什麼?」王小蘭還在吃吃笑:「我寫我想當家庭主婦。」

「妳開玩笑吧?」

「是真的,結果老劉給我六十分,評語說家庭主婦對社會沒有積極貢獻。」

「妳開心就好,管他什麼積極貢獻。」

「我很開心啊!我媽說我沒志氣,我才不理她。從小到大,她什麼時候理過我!我告訴妳,我結婚以後,就是要當個全職家庭主婦,我老公可喜歡小孩了。我們說要生五個,組個籃球隊,哈哈……」

王小蘭說了很多她夢想中的家庭生活,但是我很難集中注意力聽她說些什麼,因為我忽然想起我媽。(三)

繼續閱讀:我的志願(四)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151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