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所謂的天才
2011/04/18 20:00:37瀏覽1486|回應0|推薦0

不少人都渴望自己成為天才,而英國一項研究發現,任何人只要在二十歲前,刻苦練習某一項目一萬小時,平凡人亦可以成為天才。

很多人都認為,任何人憑著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便可以成為天才,而英國科學家就證實有關論點是正確。科學家以德國柏林音樂學院的學生作研究在目標,統計小提琴學生的練習時間,與其表現的關係。結果發現,學生由二十歲之前,練習小提琴合共八千小時,已取得很優秀的表現;若練習時間達一萬小時,更可達到大師級水準。

科學家認為,除天分和運氣外,刻苦練習亦是天才取得優異表現不能缺少的一個環節,因為腦部需長時間練習,方能吸收足夠的技巧。

除音樂家外,精英運動員、棋藝高手亦可以透過這種刻苦訓練的方法,達致天才般的優秀表現。

科學家稱,著名樂隊披頭四在初出道時,他們的練習從不間斷,維持每周七天、每晚八小時的練習時間,而成名後亦做過逾一千二百場現場表演,證明成功是靠刻苦練習取而非僥倖。(網路轉貼)

我一直深信沒有所謂的天才,就算是天生資質優異,但如果後天沒有努力,也無法變成天才,頂多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十年前我是電腦白痴,連打字都不會,其他的就更不用提,但如今我的電腦知識及運用,超過我們這個年代的人。原因只有一個,下苦功練習。每天至少一篇一千多個字的文章,這就是練習打字。重灌電腦一百多次,灌完電腦之後,還要灌許多的軟體,所以現在電腦壞了或中了病毒,也不太擔心,原因在於我知道如何修復及重灌電腦,恢復電腦的運作。

但我的電腦功力只限於操作及運用,跟真正的所謂電腦高手相比,我還差得遠。原因只有一個,因為我使用微軟OS系統,微軟不開放程式碼,無法修改軟體功能,只能夠使用已經設計好的軟體,例如Word、Exce軟體只能夠操作使用,但卻無法自行修改軟體功能,除非電腦是灌Unix或Linux系統,因為開放原始碼之故,只要懂得修改原始碼,就可以自行修改軟體功能,符合自己需求。這就是為什麼使用Unix或Linux系統的人,電腦功力都很強的緣故。

雖然我只是操作使用電腦,但相對同年齡層的人來說,我的電腦功力已經算很強了。所以我只要跟電腦高手聊天,就會清楚他到底是不是電腦高手。市面上修理或組裝電腦的技術師,不是電腦高手,只是組裝員,懂得電腦組裝及重灌電腦,但電腦真正的技能在程式設計而不是組裝電腦。所以會組裝電腦不算是什麼多高深的技能,只要花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每天花八小時以上的時間組裝電腦,就會組裝電腦。任何人都能夠輕易學會的技能,就沒有什麼價值可言。

市面上成功學或企管經營的課程,收取高昂的上課費用,但卻沒有什麼效果。原因很簡單,要把知識運用在工作上,產生成果,才是學習的目的。沒有成果的學習,只是輸入資訊而已,知道卻無法產生成果的資訊,並沒有什麼價值可言。

想要成為頂尖人士,就一定要持之以恆的練習、練習、再練習。有目的練習,要思考所學習到的知識或技能,對人類能夠產生什麼貢獻。沒有貢獻就沒有成果可言。這個世上沒有所謂一出生就是天才的人,所謂的天才,只是比別人更加的努力,花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在技能的的專研與精進所造就出來的天才。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5108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