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處處皆是禪
2006/10/02 00:00:00瀏覽534|回應2|推薦11

和尚在山林裡修行,有位退役將軍有意追隨和尚出家,
將軍道:「等我將自身壞習慣除盡,再來追隨師傅」
和尚答應了他的要求,過了幾年將軍特來拜師求道,說道:
「我已除卻心頭心,特來參喜禪」,和尚道:
「縁何起得早,妻與他人眠」,
將軍大怒,說道:「何方僧秃子,焉敢亂開言」
禪師答「出家還早得很,回去再修行幾年,方可出家。」

這一段時間,不斷的研讀禪,思考禪義,真的收獲良多,
因為我平常所閱讀的書籍是西方的成功學、勵志、哲理
潛能開發及企管、行銷、電腦之類的書籍,對禪學很少研讀,
也因為對禪沒有真正的用心去研讀,所以對禪的了解也就
不是那麼透徹,其實禪就是生活禪,生活處處皆是禪,
包括穿衣、吃飯、上班、睡覺,都是修行。

之前曾聽聞一個我很敬重的講師在修禪,我深深不以為然,
因為我認為老師應該把行銷及推銷更加的精研,才能精益求精
而不是去修禪,我總覺得路是走偏了。

但最近我卻覺得修禪對人的一生有極大的幫助,
人如果每天都能夠在生活中修行,對個人生活將有極大的助益。

有個故事是這麼說的,一條小魚向大魚問道:
「我常聽魚群們,談起海的事情,但海是什麼。」大魚答道:
「你的周圍就是海啊,海在你裡面,也在你外面,
你生於海終歸於海,海包圍著你,就像你自己的身體」

修身養性、明心見性、日常行為、為人處世、生活細節
都是在修行,言與行是人的內在思想表現與外在的兩面,
除了言語、思想的提升,也要在外在行為中,尋求改變。
禪就是在生活中修行,歡喜自在去生活,不要在意外在的表相,
其實生活處處皆是禪。只是人在禪海之中而不自知而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73889

 回應文章

總在遇緣不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說
2006/10/09 12:23
處處留心皆學問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氣與禪
2006/10/02 15:44

這或許是對「禪」的不了解所致吧?
過去我也是這樣的。

科學、行銷方式的精進、勵志等等的書籍都很重要,
而對我來說:禪是一種像空氣一樣的東西,看不見,卻在你週遭。

還是很喜歡用見山見水的不同層次做比喻,
沒有過一些人生經驗的時候,那些文字、寓意是沒有辦法體會的,
所以會覺得講道理很空泛。

經過時間、經驗、反省等等累積,回過頭來,發生一切的狀況都在簡單的一個故事或是幾句話裡看見,那時候可能是頓悟,也可能是漸悟,總之,會心一笑了。

夏蟲語冰,井蛙觀天或許也沒有錯,只是看你身在哪裡罷了。

這是昨天的感想。:)


♡我信仰愛情,卻不盲目的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