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悟!只有依靠自己,別人是代替不了的
2006/10/01 11:37:39瀏覽458|回應0|推薦7
和尚問師傅:「請問什麼是禪學的大義?」師傅問答道:

「我很想告訴你,但是我現在要去小便,想想看像這種小事,
也要我親自去才行,請問你能不能代替我去呢?」

這個小故事讓我體會尤其深刻,世間很多道理,只要翻翻書本,
上個網就能查尋到,但要了解箇中涵義,卻是必需經年累月的修行,
否則真如鸚鵡學舌一般,只會說話,但體會不出其中的涵義?

為何我會這麼說呢?我以前看了很多名人傳記,成功故事,
所以每當跟別人聊天時,我常會說,愛廸生說:
「天才是99%努力,1%的天資」,汽車大王福特說:
「不管你怎麼想,你都是對的」這類的話,
還洋洋得意,自以為博學、聰明。

但這幾年,我體會到我真的改變了,雖然還有些修行
未臻圓滿,但比以前是進步太多了,我跟別人講話,聊天時,
常會說出一番寓意深遠的哲理,友人好奇的問,這是那本書上寫的,
或那個名人說的,但坦白說,我真的不知道是誰說的,
我只知道,事情本該如此,而且我也是如此認為。

差別在那裡呢?過去引經據典,但都是別人的言語及字句,
自己只是引述罷了,但現在卻是自己的話,是自己的想法,
至於是誰講的,我是真的不知道,而且這也不是很重要的事情,
關鍵是你講的有沒有道理。

把所有世上經典名言,故事,哲理等等,都內化到你內心
深處,成為自己的東西,不要開口、閉口說是誰講的,
因為真理不會因為是誰講的,而有所不同,如果因為
是誰講的而有所不同,那這句話就絕對不是真理。

悟通人世間生死大事,只有依靠自己,別人是代替不來的,
抱持別人的觀念,就如同鸚鵡學舌一般,雖會講話,但自己卻不知其義,
那麼這個觀念對自己又有何用。所有世上的經典名言,故事,哲理等等…,
把它牢牢記住,但要深刻體會,直到有一天你只記住哲理,
但卻忘記是誰說的,只知道事情本來就應該如此,你才能了解很多事情
別人是教不來的,只有靠自己努力充實知識與經年累月的修行,
才能悟通人世間的許多事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7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