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德報德、以直報怨
2006/09/30 11:16:50瀏覽2048|回應0|推薦19



記得數年前白曉燕事件,鬧得沸沸騰騰,之後三個綁匪
陸續伏法,之後就有些聲音出現,要白冰冰不要作得這麼絕,
因為張素貞及張志輝,又沒有參與,為何一口咬定他們是共犯,
而且陳進興兩個兒子何辜,同一時間要失去父母,甚至有人建議
白冰冰要撫養陳進興的孩子,彰顯「以德報怨」的崇高情懷。

關於這幾點,我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基本上我比較傾向支持
白冰冰的作為,因為我認定張素貞及張志輝姐弟一定涉案,
因為張志輝在第一時間曾經在警局,向白冰冰下跪坦承犯案,
並請求原諒。之後陳進興甚至回去當初綁架白曉燕的房子,
把房子全部燒毁,企圖消滅張素貞姐弟犯案的證據。

還有張素貞深情款款的去南非大使館,哀求陳進興出面投案,
我認為是因為共犯結構,所以才會有如此行為,試想,如果當初
在不知情的情況之下,第一時間的反應,一定是錯愕、哀痛,
甚至責駡,因為這將破壞原本和諧的家庭。

但你看張素貞的作為,從頭到尾沒有一句責駡,甚至還在
大使館內與陳進興相擁而泣,因為怕陳進興說出實情,
殃及姐弟,所以一定要安撫他的情緒。

之後流氓教授林建隆甚至提議,要出面撫養陳進興兩個兒子,
讓他們能夠成材,畢竟孩子何辜,遭到白冰冰的痛駡,因為
白冰冰之前曾經資助過林建隆,算是對林建隆有恩,
白冰冰認為世上值得幫助的小孩何其多,難道只因為他爸爸
犯下綁架殺人案,就要對其兒子,有特殊的對待嗎?

我為何認同白冰冰的作法,是因為「以德報德、以直報怨」
是我一直以來的觀念,別人如果對你好或有恩,你要想辦法
還他更多的恩情,去報答他,但如果別人對你不好或有仇,
就以平常心對待即可,不要想著報復或報仇,把他當作陌生人
對待即可,對陌生人就是無恩無怨,毫不相關的人。

不要想要報復,因為當你想要報復之時,心中必定充滿著怨與恨,
要學會放下,把他當作你人生中的過客,
他未來的任何動態及處境都與你無關。

但如果別人對你好,要時時記在心中,要懂得回饋,
例如父母,師長、配偶、情人、長官、同事、朋友、鄰居等等,
在生命中曾經幫助過你,給你支持與鼓勵的人,要儘可能
對這些人好,把別人對你的恩情與友情,放在心中,
如果有能力的話,一定要報答對方,沒有能力的話,
也可以作一些小小的作為,例如寫個感性的小紙條、鮮花、
一本好書或好的CD,電話的關懷等等…,
讓對方時時感受你的關心。

人在世間的時間真的很短暫,而上帝給每個人的時間又都是一樣的,
對待別人應該有所區分,對你不好的人,不要時時懷著仇恨、報復
的心態,那對自己不好,把他當作生命的過客,以平常心對待即可。
把時間放在生命中真正關心、照顧、愛護你的這些人身上,畢竟這些
人才值得你用心去對待,人世間不是「以德報怨」,而是
「以德報德、以直報怨」畢竟時間要用在對的人身上,才值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7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