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城邦學到的這一課。值得!
2006/09/18 16:32:35瀏覽383|回應3|推薦23
唐朝時潞州有一個農民,家中五代人住在一起。

唐太宗討伐并州時,路過他的家,召來他們的長輩,
問他道:「你們用什麼辦法能夠五代人同住在一起呢?」
農民答道:「我們沒什麼別的辦法,只是能忍罷了。」
唐太宗認為很對。

張公藝一家九代人居住在一起,唐高宗親自到他家去。
問他九代人能住在一起的原因,他用筆寫了個「忍」字來回答。
唐高宗感動的流下了眼淚,於是賞賜給他家許多綢緞。

《袁氏世范》說:「人們說家庭能長時間和睦相處的,
根本的原因在於能夠忍耐。但是只知道忍而不懂得怎樣忍,
失誤就更多。有的人所謂的忍只是把事情隱藏在心中,
別人冒犯了我,我把怨氣藏起來,這樣只不過是一次
兩次而已。怨氣積的越多,暴發起來就像洪水沖垮堤壩一樣,
不可阻擋。不如隨時消解,不放在心上,
說這人不是有意的,說這人無知啊,說這人是失誤的。

在城邦寫文兩個月的時間,讓我學到最重要的功課,
就是忍、忍、忍,小不忍則亂大謀,在網路資訊時代,
因為資訊傳遞太過便捷,所以當時的情緒,
很快的就能上傳至blog或郵件傳遞給對方,
幸好這次得罪的是陌生人,如果得罪的是至親好友,
不管事後你如何彌補,但傷害都已造成的。

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益於我,也幸虧這件事情,
讓我深刻的體認,在盛怒之下千萬不要作任何的決定,
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試想如果是我的至親好友,傷害了對方,
事後不管如何彌補,但傷害畢竟已經造成了。

真的很慶幸發生了這件事情,讓我深刻體認到要學會
忍、忍、忍,這課對我來說是價值千金。在網路上
我批評的人可多了,但因為這些都是知名人士,況且我只是
無名小卒,所以也沒有什麼回應及後遺症。
但經過這次的事件,讓我體認到無論發生任何事情,
在當下情緒還沒有回復之前,千萬不要採取任何的行動,
因為事後想想,真的是小事一件,可是當下
情緒沒有控制好,小事就會變成大事。

六祖慧能說得好:「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在城邦學到的這一課,值得!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53751
 引用者清單(1)  
2007/05/21 20:43 【思考的連結】 在城邦學到這一課值得。值得! (舊文重貼)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採用神秀的偈子較為貼切
2006/10/30 23:20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 時時勤拂拭,莫使有塵埃。                -神秀-


總在遇緣不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6/09/19 10:41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你的網誌及文章

讓我精進很多

讚同金如意的看法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愛看的人,放棄就好
2006/09/18 17:36

網路,雖然看不見人群,每一個帳號,代表一個人

這裡,每個人都有話要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

良好的人品,道德,會形成   良好的溝通,互相勉勵

不好的人品,道德,會形成   叫囂的行為,隔空交戰

我想    把《忍》字,當作是一種《尊重》會比較好一點

很多人,不願意《接受批評》,不願意《接受指導》

既然這樣,我們 就《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任何規則,遇到好的人品,才能互動,溝通

既然無法溝通,就《離遠一點》,反正  城邦有 一萬多個網誌

不需要 為了 那 幾十個,放棄 一萬多個欣賞你的人,不是嗎?

放寬心,鬆口氣,不愛看的人,就放棄。不用為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