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蘋果超越微軟,成為美股科技股股王
2010/04/23 10:00:53瀏覽899|回應1|推薦0

引用文章Vista作業系統實在很爛。

標普指數部門數據顯示,22日蘋果市值在其強勁季報表現推動下升至2415億美元,高於微軟的2395億美元,成為標普500指數市值第二大公司,僅次於埃克森美孚。

綜合外電423報道,蘋果(Apple Inc.)22日超越微軟(Microsoft Corp)成為標普500指數(S&P 500 Index)市值第二大公司,本周(19日當周)蘋果發佈強勁盈利報告引發投資者熱情是其原因所在。

據標普(Standard & Poor's)指數服務部門信息顯示,22日蘋果市值為2415億美元,高於微軟的2395億美元。標普500指數權重計算方法為浮動調整(float-adjusted,不含無法自由交易的股票),因此未以股數總額為基礎計算微軟市值。

目前蘋果市值僅次於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後者市值超過3000億美元(摘自網路)

一個月前,微軟股價總市值是2600億美元,而蘋果的股價總市值是2100億美元。但蘋果的iPad電腦的熱銷及公佈的財測獲利超出預期,再加上微軟公佈的財測低於預期。所以蘋果股價上揚8.5%,而微軟股票下挫3.5%。蘋果因此擠下微軟,成為美股科技股王。

蘋果擠下微軟,成為美股科技股股王,只是時間問題。原因在於蘋果不斷的創新,蘋果的iPodiPhoneiPad的熱銷及微軟的VISTA的滯銷, 此消彼長之下,蘋果及微軟的勝負,早在幾年前就已經看出端倪。

就算是標普500指數沒有以股數總額計算微軟市值,也許現階段微軟股數總額市值仍然排名科技股股王。但蘋果總市值超過微軟,成為科技股股王,已經是大勢底定,微軟想要超越蘋果,重登美股科技股股王,將是一件極為困難,不易達成的任務。

我對微軟公司的印象極為不好,原因在於三年前使用Vista系統的惡劣觀感。我之所以使用Vista系統是被強迫安裝。當時買筆記型電腦,內建Vista系統。就算是消費者不想使用Vista系統,想要降級使用XP系統,還要自行購買正版XP重灌系統。如果消費者安裝盜版XP系統,下載更新系統之際,微軟會植入驗證碼,檢查使用者是否使用正版,如果是盜版軟體,螢幕就會變成黑屏,並出現警告文字,要用戶購買正版軟體。

微軟採取措施,保護智慧財產權,並沒有錯。但問題在於為什麼消費者可以免費使用正版的Vista系統,卻還要將正版Vista系統,降級為XP系統。只要使用過一段時間Vista系統,都能夠感受到Vista系統,實在不好用。Vista系統跟原先配合廠商設計的軟體不相容。而且為了配合遊戲功能,開機畫面比XP炫目,但對使用者卻沒有多大的意義。

使用Vista系統至少要1G的記憶體再加上灌Office軟體及防毒軟體,只要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多灌幾個軟體,電腦幾乎就跑不動。因為Vista太耗記憶體。也就因為消費者操作Vista系統,評價不佳,所以既便是微軟擁有開機系統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市場占有率,消費者只要買品牌電腦或筆記型電腦,就強迫安裝Vista系統,還是無法推動Vista系統,因為消費者對微軟的作為,雖然無可奈何。但消費者可以延緩購買電腦。或是將電腦硬體升級,不需要更換系統。

就因為微軟公司業績停滯,而蘋果公司卻持續不斷的創新,開發生產高利潤的產品。所以蘋果公司超越微軟公司,成為美股科技股股王,只是時間問題,並不令人意外。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968624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人對蘋果公司的研發﹐都非常喜歡。
2010/04/24 23:38
年輕人對蘋果公司的研發﹐都非常喜歡。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4-26 11:09 回覆:
蘋果公司之所以有今日的成就,創辦人賈伯斯功不可沒。因為賈伯斯是以使用者角度來思考問題,他認為電腦最主要的功能在於便於使用,而不是還要學習如何操作使用。所以蘋果設計的iPod、iPhone、iPad很容易操作,不需要看說明書就能夠使用。他將平板電腦定位成娛樂性質,可以在iPod平板電腦,玩遊戲、看書、看電影、聽音樂。如果純粹以娛樂功能來看待iPad,就會清楚瞭解為何蘋果的iPad電腦會暢銷的原因。但如果把iPad當作傳統電腦,就會納悶為什麼一款功能如此簡單的簡單,又不能多功能操作,也不能看Flash動畫,打字又不方便,不能夠連接USB,硬碟容量又小的電腦,怎麼會如此暢銷,原因在於蘋果iPad的定位跟傳統筆電是不同的市場定位。只要用另一種角度來看待蘋果平板電腦,就會有另一種不同的看法與思惟。也才能夠瞭解為什麼蘋果的產品,能夠得到消費者的青睞。原因在於蘋果著重在設計,而設計不僅是外表的包裝,而是從產品研發過程,就要將設計放入產品研發之中。真正的設計是由裡到外的設計,而不是只著重外表的包裝與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