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某些人批評你時,表示他是重視你的。
2006/08/11 00:41:34瀏覽1395|回應2|推薦17
       我很喜歡研究人,研究人的行為模式及思考的方式。所以當我經歷某些事情時,我從不思考自己本身的問題。而是從對方的角度去思考,為什麼他會有這方面的想法及做法。我之所以從不思考我自己的想法。是因為我知道我為什麼如此做的原因。但每個人的經歷及想法不同,所以對事情的看法不一樣,是正常的。所以我更應該去了解別人的想法及做法。試著從他的角度去思考問題。

        昨日看到有人談到推薦,是否應不應該不加挑選,任意推薦。甚至還因此引起筆戰。其中一人甚至因此把他的blog關掉,不接受任何人的回應及推薦。也把他所寫的文章全數刪除。我看了真的覺得好笑。這個社會每個人的思考模式,價值觀、觀念、生長環境、經歷都不相同,所以被人批評是絕對避免不掉的。不管你做得多好,都會有人批評。還記得父子騎驢的故事嗎?不管這對父子怎麼做,都會有人批評。

 

  從某個角度來看,當別人批評你,就代表你已獲得他人的重視。否則他為什麼要批評你,而不批評別人。政治人物、影星、運動員、商界人士。只要是越成功的人士,遭致的批評也越多。反而是無名小卒,不會有人批評。因為他根本就不知道你這個人,也無從批評。所以當你被人批評時,從某個角度來看,他是重視你的。否則他為什麼要批評你,而不批評別人。

   被人批評我相信大多數人心裏都會不舒服。包括我自己。但也讓你有省思機會,思考自己是否有思考的盲點。前通用汽車公司總裁史隆,每當公司開會作任何決策時,當與會的所有人都同意這個決策時,史隆一定終止這項討論,不做任何決策。三個月後再討論這個決策。因為當所有人都認為這個決策可行,而没有任何異議時,代表這個決策一定有思考的盲點,因為事物一定有一體的兩面。思考任何事情,作任何決策時,都必需從不同角度去思考。所以如果有不同意見的人參與,可以讓人更了解到決策不周密的地方,而在事前加以防範。以免到時因決策失誤,而遭致更大的危機。

   一般人因為很少被人批評,所以當有人初次批評你時,一般人在情感上都不能接受,但想想古今中外的至聖先賢及偉人。有那個人是没有被人批評的?我可以告訴你,没有人是不被批評的。越有名、越有權勢的人,被批評的越激烈。

   所以當你被人批評時,你要慶幸,你已經得到別人的重視。而且批評你是用另一種方式讓你思考,你本人思考不到的觀點及角度。正好給你一個機會去省思自己的盲點,讓你有改進的空間,從某個角度來看,對你是好的,我剛建立blog 時,就因為有人批評我貼文,而且没有註明出處及轉貼。剛開始看了之後,我也很生氣。把 blog大部份的貼文都刪除掉。為了怕再被別人批評,只得提筆寫文章。現在想想,這個批評反而對我是好的。所以當別人批評你時,正好給你一個反省的機會,從另一個觀點去思考問題,讓你思考更全面,作事更周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92697

 回應文章

lensay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
2006/08/11 08:10

為自己心情

寫下紀錄

為自己感情

寫下文字

庸人自擾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缺乏對話
2006/08/11 01:57

民主社會意見本來分歧  這是不可避免 

倒是不需要過於極端   容忍異聲但敢於辯駁是目前社會缺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