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問之益不在讀書之多,而在運用之熟。
2010/03/18 10:35:20瀏覽1233|回應1|推薦0

以前週遭朋友要去補習班報名上課,我都持反對意見。因為我認為如果沒有這方面的基礎知識,再加上疏於練習。就算是花錢去補習班報名上課,也不會有多大的成效。如果上課學習真的有效,到學校上課就可以了,又何必到外面上補習班呢?

但因為想要學習架設網站,不知道怎麼入門。所以就下定決心去報名上課。但上了二堂課之後,我發覺我極不適合花錢到補習班報名上課。就算是上了二堂課退費,要扣很高的費用,但事過境遷之後,我還是覺得當機立斷把課停掉,是正確的抉擇。

我不是上課學習的類型,而是屬於自修學習的人。我的學習觀念就是學習目前需要用到的部分即可,不需要用到的部分就暫時不要學。所以我教別人電腦,就只有教如何打字、上網、發郵件、用skpye通話。其餘的我都不教。

而我這種教法,對年紀大的人特別有效。我的朋友年紀已經60歲,對電腦完全不懂。但她想學習電腦,才能上網搜集資訊、與遠方的朋友連絡。而我根據她的需求,上網下載「注音打字學習法」先練習指法的操作及鍵盤位置。其餘的我都不教。等到她學會打字之後,我再教朋友如何上網搜尋資料及收發郵件,用skype視訊通話。從頭到尾我只教朋友這幾樣技能,沒有教其他電腦知識及技能。朋友的電腦如果發出故障,或碰到問題無法解決,就用遠端遙控及skype通話幫朋友解決電腦操作問題。朋友再把我教她的操作流程記錄下來,不斷的練習,直到熟練為止。就因為我的教法,讓朋友學習電腦很有成就感。如今朋友玩股票都是用網路下單,也會打WordExcel。而學習電腦就是要不斷的練習,時間久了,就能夠運用自如。

朋友認為我是很好的電腦老師,以她的程度,如果教太多的電腦知識及技能,可能到現在她都不會使用電腦,因為學習看不到成果,會有很大的挫折感,不想學習。而我的教法讓她很快的就能夠看到學習成果,所以才有興趣不斷的學習。

我看了數百本有關學習方面的書籍,我知道怎麼學習才是最有效的學習方法。所以到電腦補習班上課的第一天,我就知道這筆錢是白花了。原因在於我的學習觀念是以實用為主。我喜歡看有關原理及原則的書籍,而電腦技能方面的學習,只要學習需要用到的部份即可。不常用到的部份,就不要學。等到需要應用的時候再來找書練習即可。

正如同美國數學家史邁爾所言:「學問之事,功夫要精密,解悟要透徹。蓋學問之益不在讀書之多,而在運用之熟。」學習能否持續的關鍵在於興趣的培養,如果學習始終看不到成效。就必需要有很大的意志力才能夠堅持下去。但如果學習能夠看得到成果,就會有學習的動力。有些人學習英文及電腦,之所以很難堅持下去,最主要的的原因在於看不到學習的成果,堅持一段時間,就放棄不學。但如果持之以恆的堅持,時間久了,就能夠看到學習的成果。所以關鍵還是在於要培養興趣,懂得學習方法,剩下來的就是持之以恆的學習或練習,時間久了,就能夠熟練技能、靈活運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863969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一能之﹐己百之
2010/03/18 12:26
自幼庭訓﹕[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雖愚必明,雖柔必強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3-18 15:41 回覆:
勤能補拙就是我的想法,上課學習是將所有的相關知識與技能,不管學生是否能夠吸收或應用,在上課時數內全部教給學生,這種教法對學生不會有多大的幫助。只要買書來看即可。就因為想清楚這點,所以上了二堂課之後,我就要求退費。就算是損失了一些錢,但我還是不後悔我的抉擇。因為學習沒有效果,不如不要學,還不如針對自己需要學習的知識與技能,反複學習與練習,對我來說,這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重點還是練習、練習、再練習。時門間久了,終必能夠看出學習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