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練習、練習、再練習
2009/06/17 11:42:00瀏覽1262|回應1|推薦26

「寫文像拼圖」,越寫越瞭解自己的人生處事態度、價值觀、對事情的瞭解程度。這就是寫文三年,超過1,600多篇文章的體會。回想剛開始在部落格寫文之初還會在意瀏覽人數高低及推薦人數的多寡。但寫了1,600篇的文章之後瀏覽人氣高低及推薦人數多寡,已經不是我在意的焦點唯一讓我感到自豪的就是寫了1600篇的文章透過不斷的寫也讓我對很多事情更加的清楚與瞭解。

彼得.杜拉克、大前研一、博恩崔西、南方朔、龍應台、陳長文、李敖都是我極為欣賞的作家。因為我比較喜歡看「言之有物」、「邏輯清楚」的文章。雖然這些作家的文章題材各有不同,但唯一共同之處,就是這些作家都是「著作等身」的作家。就因為文章寫得多,有獨立思考的判斷能力,也啟發了許多的讀者的思惟。

盡可能以自己的文字或語言表達看法,如果無法明確的表達自己的看法。就代表自己對事情還不是很清楚的瞭解,才無法以自己的語言表達概念。所以我雖然在部落格寫了1.600多篇的文章,也常常會有「力有未逮」的時候,但我瞭解到只要拼命的寫,不要放棄,觀念就會越來越清楚,這就是持續寫文的好處。

剛贏得今年NBA總冠軍戰最有價值球員獎的布萊恩,當前世界排名首位,贏得十四座大滿貫錦標賽冠軍,被公認為史上最成功的高爾夫球手。就算是經歷無數次失敗的過程,但還是堅持到底。所以老虎伍茲就算是十八洞比賽前面三回合落後第一名好幾桿球,但總能夠在最後一回合上演大逆轉,贏得高爾夫球賽冠軍。過去籃球大帝麥克.喬丹越是在NBA冠軍賽表現越是精采,六次NBA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獎,代表他對球隊贏得冠軍的貢獻。如今小布就好像當年的麥克喬丹,越是到比賽最後關頭,表現越好。他們的共同點就是比其他運動員還要努力練習。

賽馬比賽的冠軍跟第二名的勝負,往往只有一只馬鼻子的距離,但獎金卻有數十倍的差距,差別只在於心態與練習的次數。冠軍球員往往比其他球員更加努力練習球技。大陸鄧亞萍贏得二次奧運女子桌球冠軍,在集訓練習期間,鄧亞萍晚上回到宿舍,幾乎天天吃泡麵,原因在於球隊練完球之後,她還要繼續練習,總是最後一個人離開體育館,所以回到宿舍的時間都很晚,沒有晚餐,只有煮泡麵填飽肚子。

23歲的美國游泳運動員菲爾普斯用8金刷新了單屆奧運會金牌紀錄,但他坦言,自從上次奧運比賽結束之後,他就立志要刷新奧運會金牌記錄,每天要求自己四點鐘起床練習游泳,每天游泳時間超過十四小時,持續四年的練習,才能夠得償所願,刷新奧運會金牌紀錄。

各行各業的頂尖人物之所以能夠創造傲人的成績,最主要的關鍵就在於積極的心態與練習的次數。就因為相信自己能夠成功,所以才會「屢仆屢起」、「堅持到底」就因為練習的次數比其他人還要多,才能展現高超技術,贏得比賽勝利。

杜拉克在「如何提高效能」文章提及高效能人士有個共同點,就是他們有一套慣性作法,讓他們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有效能。換句話說,效能是一個習慣,是一套慣性作法的組合,任何慣性作法都可以學會,就如同學習九九乘法表一樣,需要不斷重複到厭煩,直到變成一種不經思索的條件反射,完全根深柢固於腦海之中。就算是一般人沒有辦法像這些天才表現得如此卓越,但沒有理由不按照他們成功的方法,「練習、練習、再練習」。只要學習高效能人士的慣性作法,每個人還是能夠有所成就,差別只在於成就的高低而己。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050568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練習、練習、再練習
2009/06/18 12:16
曾經一位上海的舞蹈老師,對學生提出3P理論,接受採訪時表示這3P就是:Practice、Practice、And Practice,正是您現在所談的練習、練習、再練習。

這篇文章我非常喜歡,可以激勵人心,對學習過程的鬥志和一股向上的力量,我已收錄到我的文摘內,並轉寄和轉貼給其他朋友分享,3Q ^^
寫作的目的是在經營自己的靈魂,透過它對社會人文的關懷,和向內的反求諸己,特別是讀者的回應,才會真正了解自己,修補靈魂的缺損。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6-18 23:28 回覆:

練習、練習、再練習,能夠讓人產生自信。這也是麥克.喬丹、老虎伍茲

越是在關鍵時刻表現越好,原因在於練習當比賽,比賽當練習。比任何人

都還要勤快練習,機會就比別人來得多,因為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