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會讓我們成長?
2009/05/20 11:36:19瀏覽2494|回應2|推薦40

許多人很容易有錯覺的事之一,就是相信「時間會讓我們成長」,也就是相信只要隨著年齡變大,經驗累積,生活在世界上的技能就會產生,會變得比以前更有智慧,自然就會有更多的成長。是真的嗎?那為什麼在我們周遭有那麼多人,越是年齡大,越卑劣、越固執、越是被更多偏見所左右呢?

或許時間的唯一真理就是「時間讓一切老朽」,雖然是理所當然,但我們的成長能力就是從對自我嚴格要求做起,保有贏的習慣的人,沒有人會對自己寬大,因為對自我規範和自我管理有相當程度的執著是成功的基本要素。(摘自給你贏你的習慣)

就因為自己已經不年輕了,才更加體會「隨著年齡變大,經驗累積,生活在世界上的技能就會產生,會變得比以前更有智慧,自然就會有更多的成長。」這是錯誤的認知,事實上年齡越大,如果不學習、不成長。反而越固執、越容易被偏見所左右。

「時間讓一切老朽」但卻不會讓人變得更有智慧。原因在於如果沒有對自我嚴格要求做起,保有贏的習慣的人,反而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失去競爭力。十幾年前根本就沒有發明「電腦」及「網路」,如果沒有持續不斷學習,年輕人只要懂得操作電腦,就可以嘲笑不懂EXCEL的會計人員,工作效能不彰。因為EXCEL只要總計即可算出總數,但會計人員卻必需一再的計算、核對才能算出正確的數字。

就因為周遭朋友的電腦技能,大多比不上年輕人,所以感受才特別深刻。但年輕人除了比年長的人懂電腦及網路之外,試問現代年輕人還懂得什麼?任何技能及知識都需要經過刻意的學習,再加上時間的積累,才能夠產生效能。尤其是知識時代,如果不「學習新知」、「應用知識」,辛苦學到的知識很快的會被淘汰,而這就是年輕人佔優勢的地方。所以年紀大的人想要不被社會所淘汰,就必需不斷的學習,吸收新知識,才能迎接資訊時代的挑戰。

但如果持續不斷的成長學習,年紀大的人在很多事情的看法與觀點,的確優於年輕人。原因在於會懂得許多以前不明白的事物,當心中沒有疑惑之際,就比較容易做出正確的判斷與抉擇。

在部落格我算是很有主見的網友,不太會「人云亦云」原因在於我發覺到很多時候我的處理方式,比大多數的網友的處理方式還要好。再加上經歷的事物也比其他網友還要多,所以我更加清楚瞭解,部落格雖然性質類似「私人日記」但因為是公開性質,只要勇於表達看法,就一定「有人支持、有人反對」如果太過在意別人的看法,反而容易失去自我。就因為想清楚部落格寫文是「為自己而寫,而不是別人的看法與觀點而寫。」所以才越寫越開心、越寫越自在。

但也因為「大量的讀」、「不停的寫」更加領悟到每個人都有「思想的盲點」與「觀點偏差」的時候,就因為我是用作者的思惟去看待事情,而不是用讀者的思惟去評論事情。所以必須以正面、反面、中立的角度去看待事情,因為「立場」、「角度」、「意識形態」不同,看事情的觀點也就跟著不同。

年齡大的好處是年輕人基於尊重或不好意思,不願意直接反駁年長者的看法與觀點,但不代表年紀大的人的看法就是對的。如果人的年紀不斷的增長,但知識與智慧沒有隨著年齡增長而成長。年紀越大就會越卑劣、越固執、越會被偏見所左右。年紀越大的結果是「時間讓一切老朽」年齡大反而會被知識時代所淘汰,這將是必然的結果。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96608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
2009/05/21 04:36

技能需要學習才會產生 , 經驗需要體悟才能化為智慧, 時間不能讓人成長,成長卻需要時間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21 08:59 回覆:
我認同天空所言,時間不會讓人成長,但成長卻需要時間。所以為什麼要活到老、學到老,原因即在於此。人到了三十歲左右,如果沒有持續不斷的學習,就會停止進步。因為周遭能夠幫助自己,讓自己成長的人,越來越少。唯有靠自己不斷的學習、思考、從經驗或教訓之中領悟或檢討、反省才能夠讓人不斷的進步與成長。所以智慧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成長,但人卻必須活到老、學到老,不斷的追求智慧的成長。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學習
2009/05/21 00:00

我相信時間真的會讓我們成長的

就拿我來說,學習到很多處事的圓融跟面對的方法

每個人都會有所堅持,但真的希望是以不傷害跟利己利他的考量來行事

很多的善念會伴隨著智慧的成長,

年紀輕或年長者.我們都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當然我執的善用,也是需要學習的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21 08:54 回覆:
時間不會讓人成長,必須自我要求,從每件發生的事情之中不斷的思考、檢討、反省,才能夠讓人有所成長。如果只是年紀漸長,但沒有不斷的學習、思考、檢討、反省,增加的只是年紀而不是智慧。,所以我的標題是時間會讓人成長?就代表我不認為時間能夠讓人成長,但成長卻需要時間。唯有不斷的學習、思考、檢討、反省的人,才會隨著時間成長,否則也只是增加年紀而己,並沒有多大的意義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