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的好處
2009/05/22 10:46:14瀏覽4159|回應5|推薦50

一般人只要花數過的時間,就能夠分辨出一起工作的人,是否具有真誠且誠信的人格特質。一個人即使擁有許多的缺點,但唯有欠缺真誠與無誠信是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杜拉克舉出

下列行為是缺乏真誠與無誠信的典型表現。

1老是注意他人缺點而非長處的人

2不在乎事情的對錯,只在意誰對誰錯的人(對人不對事)

3重視智識大於人格的人

4會因為優秀的部屬而大感威脅的人

5不為自己的工作訂定高標準的人(摘自彼得.杜拉克的自我實現)

每天讀書、寫文就是有這個好處,可以透過讀書讓自己瞭解一些觀念,並進而改正自己的盲點與缺失,這就是讀書的好處。而寫文的目的就是要瞭解自己到底懂得多少,又有多少是自己還不瞭解的部份。如果持之以恆的「讀書」、「寫文」、「思考」對人的成長與進步,的確會產生相當大的幫助。

沒有在部落格寫文之前,我一直認為自己是極為固執的人。但經過將近三年的寫文,我才發覺到我並不是固執己見,而是有所堅持。如果我做錯了,我會檢討及反省自己的過失。但如果自認為自己沒錯,就算是大部份人認為自己做錯了,我仍然會堅持己見,不太容易受到別人的影響。

最主要的原因其實還是在於「大量閱讀」,一般人認為大多數人的看法通常是對的,但我卻不這麼認為,歷史上有太多的例子,證明多數人的意見不代表就是對的。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希特勒當上德國總理,進而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屠殺600萬猶太人。希特勒不是靠革命推翻政府,而是靠選舉取得政權。是大多數的德國人投票支持,才讓希特勒當上總理,實施法西斯極權統治。這代表民眾有時是盲目而不理性的支持民粹主張,認為這就是愛國的表現,殊不知己經成為政客奪權的工具而不自知。

就因為群眾有時容易被有心人士所操縱,所以才要不斷的讀書,讓自己有獨立自主的思考判斷能力。彼得.杜拉克提及缺乏真誠與無誠信的第一條「老是注意他人缺點而非長處的人。」就是我以前常犯的過失,但卻不自知,直到多年後才慢慢的發覺到每個人都有優點及缺點,重點是在職場上是依據員工的專長及優點作來考量職務的配置,而不是只看員工的缺點與不足之處。如果只看缺點或不足之處,將無可用之兵。但如果只看優點及專長,「因材任用」,每個人都能夠為自己所用。

缺乏真誠與無誠信的第二條「不在乎事情的對錯,只在意誰對誰錯的人(對人不對事)」對我的幫助尤其巨大,自從秉持對事不對人,「什麼才是對的,比誰才是對的」還要重要,看事情格外清楚,我嚴厲批判陳水扁的所作所為,不是因為深藍或深綠的立場問題,而是他的所作所為實在太過可惡,如果馬英九及周美青也犯了同樣的過錯,貪污、收賄、A錢、洗錢,我也會毫不留情的嚴厲批判,問題想清楚了,自然就不容易有所迷惑與不解。

缺乏真誠與無誠信的第三條「重視智識大於人格的人」我尤其體會深刻,我常跟朋友提及越是聰明,但品格不好,越是不能交往。原因在於聰明及能力越強的人危害越大,陳水扁台大法律系第一名畢業,大三就考上律師執照。在立委及台北市長任期,因表現優異才選上總統,但他對國家所造成的傷害卻是最為巨大,原因在於權力越大,所造成的傷害也就越大。陳水扁就是重視智識大於人格最明顯的例子。

缺乏真誠與無誠信的第四條「會因為優秀的部屬而大感威脅的人」就是沒有能力的人,才會感受到優異部屬的威脅。陳水扁八年總統期間,說句難聽的話,「七品官作一品官」像游錫X這種能力只能作到縣長的人,卻做到行政院長。外交部長黃芳彥、交通部長郭瑤琪、經濟部長宗才怡、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等等,職位越低能力越差。陳水扁的任用標準是只要聽話就好,試問以這種執政團隊的領導才能,如何能夠治理國家。

缺乏真誠與無誠信的第五條「不為自己的工作訂定高標準的人」為工作訂定高標準的人。才會「自我要求」這就是職場上需要的人才。沒有人是天生就能力卓越,而是經過不斷的「練習、練習、再練習」才成為優秀卓越之人。所以嚴格自我要求的人,才能夠不斷成長與進步。

只要懂得原理與原則,了解什麼是真誠與誠信的人,自然就容易做出正確的判斷。懂得分辨「是非對錯」不會有所迷惑與不解。讓自己少走許多的冤枉路,這就是不斷學習世上最頂尖,思想最卓越的人的好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972308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24 22:34

只要持之以恆的不斷學習便不易被蒙蔽,尤其在政治上便不會有領袖崇拜,

產生出像希特勒這樣或其它錯誤的領導人..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24 22:48 回覆:
民族國家興起,造成政客操弄民粹,獲取最大的政治利益。唯有全民提升知識,明辨是非,才不會被政客及媒體流氓所誤導,選出類似陳水扁之流的貪婪無恥的總統。

九江華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24 00:24

好文.....

無誠信的人...做在多自認為非常偉大的事情

我個人都覺得是兵敗一腳.....^^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24 01:15 回覆:
無誠信的人,做再多自認為非常偉大的事情。只是偽裝而已。現在還有誰會認為陳水扁是清廉的政治人物。在瑞士銀行存了4000萬以上的美金,目的是為了卸任總統之後,能夠享福。誰曉得事跡敗露,身敗名裂、身陷囹圄。猶死不認錯,揚言遭到政治迫害,希望鼓動民眾,政治解決扁案。但人民不會容許貪污舞弊的陳水扁,逃過法律的制裁,忝不知恥的貪污總統,就是陳水扁的歷史評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9/05/23 08:13

大哥好. 有時閱讀大哥之文, 發現大哥對於布袋戲及宗教信仰人生義理頗多心得.

近來我正在參"什麼是魔?什麼是黑暗?光明與黑暗對立在宇宙中的意義? 善中之惡? 惡中之善?魔的意義與價值?光明的意義與價值?"

這些東西, 在現實現世人間都有, 而每個人的無量心靈也都可以去"領會"它, 去"憶起"它, 越"參"它,越覺得有趣.

在我們約定成俗與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與人際來往當中, 就可發現不少善中之惡與惡中之善, 以及"善惡的難以說定區分".

老子道德經之天下之分美醜分高低, 斯惡矣, 近來感受很深(以上此句非道德經原文,取其大義而已). 在人間卻處處充滿"分別心"與"個人之看法".

感謝大哥寫文之分享, 在此向大哥"邀文"一寫複雜的善惡議題與真正的魔性與假性的魔性等等

若因緣未到, 亦感謝之.

祝    喜樂自在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23 08:31 回覆:

我雖是無神論者,但對宗教信仰並不排斥。所以我也閱讀聖經、道德經、禪語、六祖壇經等書籍,對我來說,只要能夠帶給我新的思惟與啟示,都是好書。至於複雜的善惡議題與真正的魔性與假性之分,這個議題並不難寫,只是看自己領悟多少,而且隨著閱歷與知識的增長,體會也將有所不同。所以現在發表的看法,只代表當下的認知與觀點。也許經過一段時間,看法也許會截然不同。但我相信只要不停的成長與進步,看法也會隨著自己的成長與進步而提升到另一個境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誠信
2009/05/23 05:28
誠信,是老祖宗流傳下來的美德,代代相傳,不管念了多少書走了多少路,或大字不識,每個人都要回到誠信,從誠信出發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23 06:20 回覆:

身份、地位、金錢無法得到人們的尊敬,而是品格。這也是陳水扁就算是當了八年總統,還是被關入看守所,卻沒有得到廣大民眾的支持與聲援。台灣已是民主法治國家,如果陳水扁真的是被政治迫害,關陳水扁不但會引起台灣動亂,也會引起國際輿論的嚴厲批判及世界各國的經濟制裁。台灣人民已有判斷公理正義、是非對錯的基本判斷。所以既便陳水扁仍然頑強抵抗,堅不認罪,還是逃不過法律的制裁與歷史的評價。這就是沒有誠信的人的下場。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誠﹐要緊!
2009/05/23 03:40

`誠﹐實在很要緊﹗ 感謝一切﹗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23 06:21 回覆:

不在乎事情的對錯,只在意誰對誰錯的人(對人不對事)

這句話對我的幫助很大,就是因為從什麼是對的去看待事情,自然不會有所疑惑。所以我嚴厲讉責陳水扁的所作所為,原因在於4000萬以上的美金存在瑞士,就是不對的行為,這已經沒有什麼好辯解的。要得到別人的尊敬,不是地位、金錢,而是品格。只要具有崇高的德行、良好的品格,陳水扁就算是司法被判處重刑,但在人們的心中,還是烈士、英雄。但如果做了不對的事情,就算是刻意轉移焦點,強調是政治迫害,也無法矇騙世人,躲過司法的制裁與歷史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