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默擯置之
2008/01/27 19:34:15瀏覽5628|回應0|推薦28

釋迦牟尼佛將入涅盤的時候,阿難尊者問佛陀:「佛陀住世的時候,兇惡的人有佛陀調伏,佛陀涅盤以後,兇惡的人如何去調伏呢?」 

釋迦牟尼佛回答:「你問我涅盤以後,惡人如何調伏,應『默擯』置之。」 

 

默,就是沉默,擯,就是擯棄,默擯的意思是他再怎麼搗蛋,都不要理睬他。這也是告訴我們,人與人之間相處的一種方法,就算是我們的親戚、朋友、鄰居,甚至其他跟我們交往的人,如果對我們不好,故意作弄我們,要是跟他吵鬧,他更是沒完沒了,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理睬他,你沉默,他就胡鬧不起來(摘自網路)

這是昨天看聯合報讀者投書,以佛陀將入湼盤,阿難尊者特別問佛陀,如何調伏惡人,佛陀的回答是『默擯』置之。來引述「扁吳密會」其實就是「與虎謀皮」,最好的方式,就是完全不予理會。

我心有所感,原因是前不久有網友特別以「滾」來回應我的文章,我沒有理會,直接刪除,之後這位網友又來回應,強調我不應該刪除他的回應,我還是不予理會,直接刪除。對於直接公開點名辱罵我的網友,我也採取同樣的方式「不予理會」

不是因為我怕這些網友,不敢回應,而是沒完沒了,到頭來變成相互指責,莫衷一是。而且只要與人發生爭執,就會有人插花,既便是我站得住理,也會有網友特別發文指責自己是城邦的亂源。還有網友會回應說,要我好好反省、檢討,為何別人要公開指名道姓的指責,代表自己有錯,否則別人不會無緣無故的公開點名指責。這不是自己憑空想像,而是已經歷過類似的事情,不想讓這些人壞了自己寫文的心情。

盡可能不要與網友發生爭執,既便自己站得住理,也不要惹出糾紛,尤其對方又是一級網友,沒有幾篇文章,而且文章「內容貧乏、空洞無物」既便是形象受損,也沒有什麼損失,反正可以隨時再申請新的部落格,跟這種人打筆戰,反而降低了自己的格調,得不償失。

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立場本來就各不相同,不可能獲得所有人支持,有些人認為只要相互爭吵,就是不對。到時候各打五十大板,既然已經預知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又何必要讓自己再度受到傷害。所以我不斷的強調,對待惡人最好的方式,就是「默擯置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572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