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樣米養百樣人
2009/01/07 00:13:37瀏覽1131|回應3|推薦25

今天好奇之下,看了一下聯網文章寫的不錯的格友,是否在其他網站也有部落格,果不其然,這些格友在其他網站也有部落格文章。而我雖然申請了好幾個網站部落格,但幾乎從不貼文,瀏覽,甚至已經忘了密碼,目前只著重在網路城邦部落格。沒有經營其他網站部落格。

對我來說,純粹是透過寫文,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二年半的時間,不停的寫文,的確對自己的思惟幫助很大。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在「二十一世紀的管理挑戰」書中提到要了解自己如何學習,只要根據自己擅長的學習方式不斷練習,就是一個人日後有所表現的關鍵。

我以前幾乎不寫文,我喜歡用聊天的方式,把書中吸收的觀念與朋友分享。所以朋友說跟我聊天好像在上課,但不會覺得「枯燥乏味」,因為我會舉很多的例子與故事,闡述我想表達的觀念。但現在幾乎很少跟過去的朋友聯繫,而我的學習方式,就是盡可能的將自己的體悟,透過文字表達出來。所以我的寫文就如同講話一般,沒有什麼修飾,「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所以才能夠「每日一文」。但如果我太過在意別人的看法與意見,「動輒得咎」我可能也寫不出那麼多篇的文章。

我始終認為「一樣米養百樣人」別人的看法是什麼,其實並不重要。關鍵還是在於瞭解自己為什麼有這些看法?自己的核心價值觀是什麼?還有沒有更好的觀念與想法是自己所不知道的。盡可能輸入最好的想法與觀念到自己的腦中,成為自己的想法與觀念,這就是我的想法。

所以閒瑕時間,我都會到書局去找書,只要覺得書中的知識、想法、觀念很棒,通常我不太會考慮價錢,先買回家再說。有好幾次,捨不得買書,因為家中書滿為患,已經都看不完了,所以沒有當場購買。但事後我都會念念不忘,因為我覺得不買這本書,就得不到這些知識與觀念,事後再去書局購買,有時候還買不到。就因為好幾次這種經驗,所以如果看到自己很棒的書籍,通常我都不會考慮,先買再說。

但前天終於破了記錄,沒有花錢買書,而是直接到圖書館借書回來影印再裝訂成冊。原因很簡單,因為書太貴了,一本定價1680元打九折也要1500多元,實在買不下手,但書中內容實在很棒,所以就上網查尋台北市圖書館可不可以借閱,結果查到了木柵及天母圖書館可以借閱。但天母圖書館的書已經被借走了,只能跑到木柵圖書館去借閱。

我的思惟模式就是盡其所能搜集最棒的資訊,吸收、消化成為自己的觀念。但我並不在意別人如何看待段譽。因為「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的生長環境、人生態度、價值觀、意識形態、宗教信仰、學經歷都有所不同。所以想法不同、意見不一是極其正常的事情。重點還是要瞭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人生態度、價值觀、專長及優缺點是什麼?我覺得這才比較重要。如果為了怕得罪人,壓抑自己,不敢表達自己的看法,到頭來反而讓自己不快,也就失去了寫文的初衷。

但還是感謝這兩年半部落格的寫文經歷。讓我敢公開點名網友、直接表達我的看法,並不畏懼筆戰。因為真的經歷過多次筆戰的磨練,才發覺筆戰不過如此。惡質網友除了公開點名以「低級」、「下流」的文字詆毀網友。卻寫不出「鏗鏘有力」、「言之有物」的文章。與其如此,不如直接去警局報案控告惡質網友「公然侮辱」來得乾脆。因為對付這些惡質網友,最好的方式就是控告而不是筆戰。這個社會「一樣米養百樣人」對付君子就以理服人,對付小人就不需要太過客氣,強力反擊。但寫再惡毒的文章,對這些惡質網友都無濟於事,最好的方式就是將網路恩怨搬到現實社會。公佈這些惡質網友的真實姓名,讓人瞭解這些惡質網友的惡言惡行,才是對付惡質網友最好的方式。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542418

 回應文章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理!
2009/01/12 05:52

佩服!

您的北冥神功已練的出神入化,

虛而納百川,

不愧是現代段譽!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1-13 15:47 回覆:

天龍八部段譽的北冥神功是將別人的功力全部吸取,使得對方功力盡失。

但智慧的傳遞,則是越交流,雙方共同得益,所以境界應比北冥神功更為高深。

至於取名段譽沒有其他用意,只是因為取名段譽,比較好記,但用久了,也就

不想再改名了。也祝你在城邦寫文愉快,創作愉快。


宇心 ( 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友
2009/01/08 22:56

碰到過一個惡烈網友 (網路城邦) 我只是把他的文刪掉而已

那人的心靈需要治療 我決不會被他給影響與脫入恨海中的


宇宙智慧 (神) 存在於天地萬物之中, 存在於你心, 也存在於我心.*** 宇宙 = 力量` 愛` 智慧` 能量` 氣` 光明` 自然` 大精神` 性靈 (Spirit)` 神...***宇宙吸引力法則***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1-09 08:11 回覆:

哈!一般人被刪文,心裡多多少少會有些不愉快,只是有些網友反應比較極端

發文暗諷甚至破口大罵。這種情形我比較少碰到,因為刪文算是客氣

如果網友回應或留言不友善,我甚至直接抨擊。久了自然就沒人敢

招惹段譽,我在城邦至少被十幾位網友公開點名抨擊,我也公開點名

抨擊十幾位網友。所以網友如果想招惹段譽,就要有心理準備。

這就是我所言,這個世界什麼人都有,就看自己用什麼心態與角度

看待這些人。重點是不要讓自己心中存著不快,才能夠寫得開心、寫得愉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米養百樣人, 米很驚訝
2009/01/07 06:19

一樣米養百樣人 ? 米很驚訝 

 書說,不用驚訝,我還不是一樣 , 一本書不同的人得到不同的觀點 ,但總算把他們養大 , 你養大了身體,我養大了思想

海說,以我的浩瀚,很多人來看我但有些人得到了我的大,有些人得到了我的浪,有些得到我的藍,有些人得到了我的浪漫,更有些人得到了我的憤怒我的囂張我的毀滅的力量…………很少人看到完整的我,是不是因為我很有深度?

人啊人,好奇怪的人,米,書,大海都想不透,人怎麼這麼複雜?

(海說……,這一段來自我寫了一半的文)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1-07 07:50 回覆:

米很驚訝,為何一樣的米養百樣人,書也很納悶,為何同樣都是人讀同一本書卻得出不同的看法。於是兩人連袂去請教天下最有智慧的人。但誰是天下最有智慧的人呢?米與書商量的結果,獲得一致的共識就是蘇格拉底。

透過書與米的親戚幫忙,終於找到蘇格拉底。但蘇格拉底相當驚訝,他刻意不想讓人找到,以免問東問西,打擾他的思考。為何米與書能夠找得到他呢?米說因為你要吃飯,所以米親戚會通知我,你的行蹤。書要附和,因為你要讀書,所以書親戚也來通知,自然就能夠知道你住在那裡。

閒話家常之後(當然談的是那種米最好吃,那種書最能夠增進智慧)米與書切入主題,問為何一樣米養百樣人。書也問為何書的內容是一樣但為何看完之後,每個人的感想都大不相同。蘇格拉底回答,你們問我,我要問誰呢?米與書都相當驚訝,問道:你不是全世界最有智慧的人嗎?如果連你都不知道,還有誰會知道呢?蘇格拉底回答:因為我認為我不懂,所以才四處去請教別人,沒想到每個人都被我問到無話可說,所以大家公認我是世上最有智慧的人。米與書問道:連蘇格拉底都不知道的問題,我們還能問誰呢?蘇格拉底回答:思考、思考、再思考,唯有思考得到後的答案,才真正屬於你們所有。否則就算是世上最正確、最完美的答案,如果沒有消化,都不屬於自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