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仁慈的獅子
2008/03/31 20:06:41瀏覽740|回應1|推薦1

最近城邦有位網友,因為留悄悄話嘲諷網友,結果引起公憤,從來沒有看過城邦網友對一件事情有如此高度的共識。原因就是在於這牽涉到人最基本的良知。正如同許瑋倫車禍意外,生死未卜之際,有女網友說風涼話,結果這位說風涼話的女網友在雅虎的部落格瀏覽率,當日爆增200多萬人次瀏覽,這位女網友被罵到最後,在網誌上貼了數百個對不起的字句。

甚至還有網友公佈她的姓名、工作地點、照片,結果有網友打電話去她的上班地點辱罵,這件事情發生也才不到一年,如今又有網友重蹈覆轍,被網友炮轟到公開道歉,卻又心不甘情不願,但也受到教訓,這件事情可以讓網友得到很好的啟示及醒思。

當我看到網友貼文之後,我就知道這位網友下場會很淒慘,我回應表示「有些人是不能碰的,有些事情是不能說的」如果逾越了分寸,被網友炮轟是可以預料到的事情,也不要去責怪別人。

我有很多想法與作法,跟城邦網友不同,但這件事情我卻全力支持,原因是不管留悄悄話或公開留言嘲諷、辱罵網友,就必需自行承擔後果,如果覺得不公平,受到委屈,當初就不要留言嘲諷、辱罵網友,不就什麼事都沒有了

我剛來城邦之時,也因為一則公開回應嗆聲網友,結果被網友公開辱罵,這件事情對我幫助很大,從此以後,我決不在網友的留言簿或回應中留下不友善的留言及回應。既便是有網友公開抨擊,我也絕不去對方網誌留言及回應,如果有話要說,我會在自己的部落格盡情表達自己的看法。

我已經好久沒有收到不友善的留言及回應,原因是我態度很明確,不予理會或強力反擊,而且我寫文流暢,既便是要罵人也可以引經據典,講出一番大道理,而且不會被電小二停權,因為「以理服人」是我的文章風格,如果我要抨擊,我也會舉出許多例子,證明自己的論點是正確無誤。

正如同李敖曾經說過,你們都罵李登輝是「王八蛋」,但我跟你們不同,我會證明他根本就是「王八蛋」,這也是我越來越欣賞李敖的原因。罵「王八蛋」只是情緒的發洩,但證明這個人根本就是「王八蛋」是要提出讓人心服口服的證據與論點,讓人信服。

這也是我持續寫文不斷的原因,因為我盡可能不介入爭端,但如果有一天介入爭端之際,我希望也能像李敖一樣,不要罵別人是「王八蛋」而是證明他根本就是個「王八蛋」。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741435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仁慈的獅子
2008/03/31 20:18
我告訴我的孫兒,做人如果可以做到「仁慈的獅子」,你就成功了!

你平常仁慈,但單單是仁慈,業務不能成功,你除了合法之外,

更要合理去賺錢,但如果人家不好,獅子是有能力去反抗的,

我自己想做人應該是這樣。very kind,非常好的一個人,

但如果人家欺負到你頭上,你不能畏縮,要有能力反抗

(摘自商業周刊,李嘉誠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