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電腦過程的體會
2017/06/04 00:01:10瀏覽464|回應1|推薦0

一般人學習電腦應以實用性為主,不要先學電腦的基本理論架構。

我的電腦技能完全是靠自學,沒有人教我,而是買書研究學習電腦技能。記得剛開始學習電腦時,因為不知道要從何著手,上了一堂電腦基本原理的課程,完全聽不懂講師講些什麼?所以也就興趣缺缺,沒有再接觸電腦。但有人卻打包票,只要一個小時,他就能夠教會我如何操作使用電腦。當時我抱著懷疑的心情去學習電腦。但上了半個小時的電腦課,我已經開竅,知道如何學習電腦。一般人學習電腦應以實用性為主,不要先學電腦的基本理論架構。對初學者來說,學習電腦的基本理論架構,不僅看不出成果,而且懂得再多的電腦理論基本架構,還是不會電腦。

中國人學習電腦首重中文打字

中國人學習電腦首重中文打字。只要學會打字,就能夠網路搜索,打文件。對初學者而言,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而且立即能夠看出成果。所以我去書局買了"倉頡輸入法練習手冊"及"倉頡字典"。選擇學習倉頡輸入法,原因是倉頡輸入法的打字速度比注音輸入法要快。而且每台電腦都有倉頡輸入法。所以不管是使用別人的電腦或自家的電腦,都不會有找不到輸入法,無法打字的困擾,這是我選擇倉頡輸入法的主要原因。買了倉頡輸入法練習手冊附光碟,書中提及學習倉頡輸入法非常簡單,只要二個月的時間,每天練習打1000個字,就能夠學會倉頡輸入法。因為倉頡輸入法的原理是依據漢字的字形結構和組字原理,共歸納出24個「倉頡字母」及76個由這些基本字母所衍生出來的「輔助字形」所以先要懂得如何拆字及組合的原理,每天練習打常用的1000個文字,就能夠學會繕打百分之九十八的文字。其他冷門,不常用的文字,再用倉頡字典查找即可。而我就是用書上所教的學習方法,在一個月的時間,學會倉頡輸入法。學會倉頡輸入法只是學習電腦的入門門檻。下一步就是學習Word,而我的方法就是學習Word常用的操作功能,不常用的操作功能,就不要學。

對初學者而言,關鍵不是學會所有工具軟體操作,而是學會主要的操作功能即可。

對我來說電腦只是工具,不需要什麼功能都會,只要能夠應付工作所需,學會操作使用即可。所以,我去書局買了許多的電腦工具書,每一步的操作都有圖片操作功能介紹。而我只反復練習Word常用到的操作功能,不常用到或不會用到的操作功能,我就不學。我就是用這種方式學習電腦。學習電腦若干年,為了提升電腦技能,特地報名上了電腦補習班,只上了二堂電腦課,我就要求退費,原因在於我覺得電腦課程不實用。如果電腦補習班只是把工具軟體的所有操作功能,全部教導一遍,要學員學會所有的工具軟體操作功能。不僅看不出成效,浪費時間,而且會有很大的挫折感,覺得自己很笨,所以才學不會如何使用電腦,這都是錯誤的迷思。關鍵不是自己的問題,而是電腦補習班的老師教學有很大的問題。對初學者而言,關鍵不是學會所有工具軟體操作,而是學會主要的操作功能即可。我學習WORD操作功能,只學會開啟新檔案,輸入文字、儲存檔案及列印。其他的功能,我都不學。但學習很有成就感,原因在於對初學者而言,能夠作出成品,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學習有成就感,就會產生興趣,有了興趣,就會持續學習

學習有成就感,就會產生興趣,有了興趣,就會持續學習,只要持之以恆的學習與練習,電腦功力就會越來越強。所以不是把所有的操作使用功能,全部教給學員,而是如何讓學員產生興趣,持之以恆的學習,才是學習能否產生成效的關鍵因素。所以,我自從報名上了電腦補習班,之後要求退費。我就不再透過報名上課學習,而是自學的方式學習電腦技能。我只學習工具軟體最主要的操作功能,不常用到或不會用到的功能,我就不學。80/20法測,就是我學習電腦的竅門。雖然市面上,有很多的學習電腦的方法與訣竅。而我是全部瀏覽及閱讀,但只學習自己認同及使用能夠看出成果的學習方式。而不是不加篩選的全盤吸收。畢竟人的時間有限,只能夠選擇性的學習與使用。

電腦的問題,不是在於解決問題,而是找出真正的問題

在學習電腦的過程之中,我發現到除非你是這個領域的專家或曾經有這方面的經驗。否則,提出的建議及技巧,通常無法真正的解決問題。原因即在於現在很多人都是道聽途說或網路搜尋所得出來的解答。如果可以透過關鍵字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又何需請教別人?其實電腦的問題,不是在於解決問題,而是找出真正的問題,惟有找到真正的問題,才能夠透過搜尋、請教的方式,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案。而電腦功力越高的人,就是能夠在極短的時間找出問題的人。能夠找到真正問題,解決問題就不是難事。市面上修理電腦的人,只能夠解決硬體故障問題,但不會解決軟體故障問題。最快速及有效解決電腦軟體故障問題,就是系統重灌或恢復原廠設定,再重新安裝其他的工具軟體。我的電腦功力是透過不斷的試誤,才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剛開始,這是最沒有成效解決電腦問題的方式。但每當解決一個電腦問題,我就學會如何去找尋各種問題,定義問題,最後上網搜尋各種解決問題的方案。前面幾年,這種學習方式,看不出成效。但若干年後,突然發現到自己的電腦功力大增,我能夠很快的看出問題及解決問題,原因在於很多的問題都是環環相扣,累積的知識及經驗多了,就能夠相互連結,所以找出問題的速度,也就越來越快。同好、朋友、同儕相互交流,找出問題的速度,一定比獨自摸索,不斷的試誤,找出問題的速度還要快速。但關鍵不在於解決問題,而是從過程之中,學到了什麼?下次類似的問題出現,是否能夠舉一反三,能夠很快的找出真正的問題及解決問題,這才是解決電腦問題的關鍵。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3815672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4 22:37
段譽兄好久不見
很認同你的說法
我對電腦所知有限
每回遇到問題
都只能找兒女幫忙
現在則是試著買書來研究看看
真的解決不了再求救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7-06-05 00:29 回覆:

浮生兄你好:

已經好幾年沒有在城邦寫文,但再次回到城邦寫文,心境已經和過去完全不同。對我來說,寫文就是提升思考力,鍛鍊文筆。寫我想寫的,說我想說的。

其實要解決電腦軟體故障問題,真的不難。原因在於電腦故障分為二大類,一是硬體、二是軟體。硬體故障,只要換硬體即可。而且硬體壞掉的機率心較低。大多是軟體問題比較多。而軟體故障,最快速及簡單的方式,就是系統重灌。但如果沒有事先備份資料,又不能重灌。所以要先瞭解是否必需系統重灌,最快速的方式,就是遠端操控,只要下載安裝Teamviewer遠端操控軟體,只要網路遠端連線,告知對方ID帳號及密碼,對方就能夠從遠端進入到你的電腦去解決電腦故障問題。我以前的電腦幾乎時常出問題,重灌系統100多次,但現在我幾乎不下載安裝軟體,使用Chrome瀏覽器的的管理擴充功能。電腦故障問題降低很多。所以只要安裝防毒軟體,盡可能不要安裝軟體到電腦, 只使用Chrome瀏覽器的管理擴充功能,電腦要出問題的機率,就會降低很多。

https://peterfdrucker1116.blogspot.tw/2016/10/blog-post_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