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年的最後一天】
2021/01/08 23:10:35瀏覽224|回應0|推薦10

2020年的最後一天, 因著思念,一早和媽媽搭乘公車到陽明山臻愛園,那天天氣冷凜,我們倆穿著厚外套,圍上圍巾,瑟縮坐在石階上挨著說話,也和爸爸說話。媽媽很可愛,說爸爸喜歡喝茶,特地帶茶上山,我們好像回到最後一次下午茶那時的情境,伴著爸爸喝茶吃點心說說話!

上次來時,一樹櫻紅,這次殘紅散盡,只見禿枝傲骨襯著草山默然。或許心中滿溢著愛與回憶,晨光下的墓園潤澤生光,很是寧靜聖潔。

靜觀天、地、生、死,心若有所動,人總是在失去之後才留餘恨,這段時間,除了處理後事、過日子,就是沉澱生命、沉澱自己,真正靜下來後,漸漸心領神會,有些教導,不在言語或文字,而是以生命理解生命,那段陪伴、目送父親走上“往生”之路的日子,彷彿是他用生命幫我上的最後一堂課。

看著他離去的過程,體悟人先有先天之氣、出生之後才有後天之氣,最後一哩路時,人生逆旅,先失水谷之氣、再失真炁,人生一回,從無中來又回到無中。浮生若夢,石火光中寄此身,但真的是一場空,什麼都灰飛煙滅?上了這最後一堂課,省悟我們經歷過的,都會過去,也都會留下來,因為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今生是前世的業力作為,而今生的造業會是來世的果報。揭開了人生大哉問面紗後,日子一樣,但箇中滋味又不一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ou921215&aid=15520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