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山瀑布在我家
2016/08/15 00:00:00瀏覽3656|回應2|推薦85

   今早搭上車後直上高速公路,下萬里交流道,走濱海公路(台二線),經萬里、金山,來到石門鄉的老梅, 過老梅橋後,左轉北17鄉道,往豬槽潭。直行約5公里,左轉青山橋,隨即抵達了青山瀑布步道入口。直覺上似乎繞了好大一圈,但依司機經驗,這樣可省下很多時間,更無須走走停停等紅燈。

   台北縣石門鄉的 青山瀑布位於老梅溪上游的尖山湖,昔稱「尖山湖瀑布」, 是一條相當大眾化的夏日消暑路線。青山瀑布是北部郊區熱門景點之一,來登山、休閒的朋友很多,當地農民將自產農產品拿來販售,所以登山口已成為當地農民販售自產農產品的市集。青山瀑布登山口出發後有一段階梯的陡坡,不長,很快就到平緩的路跟著水圳平行,沿途樹蔭遮蔽,灌溉小溪潺潺流水,步道旁邊溪流的水石之美,聽著在河谷間湧迴著的水聲除

   過了瀑布後極陡上瀑布源頭,續往尖山湖步道前進,山路雖然較陡峭、崎嶇,不如水圳路好走,但有陡有緩,沿途又有小空地可休息。林蔭氣爽風涼, 邊走邊休息,不時佇足欣賞風景。不久就到最高點,在涼亭稍做休息後沿步道往下走,尖山湖是沒有湖的湖。在經過尖山湖紀念碑後直下階梯,步道盡頭轉入北17道路左轉,沿途觀賞梯田之美,很快就回到青山瀑布登山口。

連結:野柳~從沒見過的另一種風貌

在東3門集合出發

導覽老師正在為大家解說及注意事項

登山口有當地農產品販售

進入步道,先是石階上坡路,隨後就是平緩好走的水圳路。 

步道旁潺潺清澈的水流,是崁底寮圳,自老梅溪中游取水,以灌溉豬槽潭一帶的農田。

夏日帶著家人來此戲水既清涼又舒適

步道有怡人林蔭,潺潺流水聲,夏日的熱氣便被阻絕於林外,沿途山風清爽舒適怡人。

那清澄的澗水不斷地激越著,跳躍著,嘩啦嘩啦地唱著山歌,磅礡的氣勢由天而降,聽著在河谷間湧迴著的水聲。

陡上的一小段路程,大家爬的上氣不接下氣。

最高點了,這有個涼亭供休息。

從這開始下坡

蜿蜒陡下

   西元一九三七年爆發中日戰爭,同年(昭和十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日本從台灣派遣海軍航空隊前往中國作戰, 當天天候不佳,到達漢口上空時,又因該地風雲密佈視野不明而決定返航,途經石門鄉尖山湖,卻不慎墜落一架戰機, 機上七位軍士官全部罹難。日本當局為了紀念七位戰士,遂於墜機一週年紀念日(昭和十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由淡水郡守武猛彥撰寫碑文,台北州知事滕水偵治郎在尖山湖墜機地點豎立紀念碑。之後,每年的十一月二十六日, 台北州知事均召集淡水郡及石門莊的地方仕紳和學生代表,前往紀念碑弔祭。

   隨著第二次大戰結束,日本戰敗投降,撤離台灣,這塊紀念碑便被遺忘於山林荒堙蔓草中,直到民國八十八年(1999年), 石門鄉為發展觀光,為開發景點,尋找鄉內歷史遺跡,派員上山尋獲這處遺址。於是斥資整修,闢建尖山湖步道,通往紀念碑 ,並將尖山湖紀念碑規劃為一處觀光景點。

   山林鬱鬱,草木蒼蒼,往事已如春風吹過, 了無痕跡。人與歷史的邂逅:是人選擇進入歷史,還是歷史選擇進入我們呢?

棧道呈之字型下坡好長、好遠、好美

看到的依然是山,一層疊著一層。

步道盡頭轉入北17道路左轉

交通:

1.淡金公路(登輝大道)於石門區老梅的人行天橋右轉往豬槽潭的北17公路指標進入,過青山橋,到達青山瀑布登山口,登山口左上方有停車場、公廁。

2.北二高下基金交流道,走濱海公路(台二線),經萬里、金山,於石門區老梅的人行天橋左轉往豬槽潭的北17公路指標進入,過青山橋,到達青山瀑布登山口,登山口左上方有停車場、公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69562544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山瀑布
2016/08/20 12:30

夏日炎炎

到青山瀑步爬山~看起來清涼消暑氣

讓我頓時覺得很涼爽

謝謝分享

也邀請妳來我的格子賞文

分享神的愛!分享心靈的感動!分享好文章

祝福妳週末愉快!天天平安喜樂!永保安康!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6 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