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岩怪石的野柳、燭臺雙嶼~從沒見過的另一種風貌
2016/08/09 05:12:51瀏覽3177|回應2|推薦61

   以「規模龐大,奇石遍佈,造型各異,世界罕見、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等自然奇景聞名的野柳地質公園,是來到萬里必訪的國際知名景點,全世界很難找到如此奇美的地景,因為海水侵蝕與岩石風化等影響,讓海邊變成地質教室和奇石樂園,風化石、風蝕溝、風蝕崖、孔穴,狹長的岬角,隨處走走,都有驚奇的發現。

   站在野柳岬角邊緣,一望無際的海在眼前延展,處處羅列著各式各樣琳琅滿目、大大小小奇形怪狀的岩石。海風浪這個雕刻師多才多藝也頗具耐性,它能把這些海邊礁岩逐一精雕細鏤成:蕈狀石、豆腐石、象鼻石、仙女鞋、女王頭等等...,而岩壁上規則的橫紋,是唯一的見證,見證這裡堆疊的岩石,如何被時間、氣候雕刻幻化,在無可追擬的遙遠時空歷程裡,一點一滴刻劃,一分一秒蝕變,終於凝結為大自然美麗無比的傑作,豐富萬千,令人玩味。

   遊艇駛向海上公路,宛如走進一間無比寬敞的畫廊,四處張掛著滿是色彩濃郁的油畫。有些船隻就如一張藍底畫布上的主題,好悠閒、好顯眼。有時眼前僅剩無邊無際的天空與海洋,他袒露胸懷刻意鋪陳澄澈與蔚藍來誘惑我,讓我也好想融入畫布中。回望野柳岬是這麼奇特景觀,宛如一座座高山風景畫般,在喜出望外下不懼豔陽,也要在甲板上讓海風陪我乘風破浪,享受這難得海上之旅。

   雙燭台以前是遙不可及的一座海上平台,只容我在獅頭山遠觀而不可褻玩,今總算讓我靠得這麼近,似乎看到它在跟我招手呼喚,我能抬頭望見,看到它那不為人所知的一面,看到那經年累月被海風海浪侵蝕、拍打後的身軀,留有著千瘡百孔的記憶。但,還是堅毅地站在海中守護著身邊一切,不論颳風下雨,還是屹立不搖的聳立在海平面。

   今天是參加新北市登山節上山下海一日遊活動,早上是走青山瀑布步道,下午則搭遊艇逛海上大街,平常不易見的風景,今天全攬進懷裡,存入我的記憶卡中。這些活動都是新北市政府委託那米哥國際旅行社代辦,遊艇也是那米哥自家的,林小姐說小卷米粉中的小卷也是自己抓的,可想而知,事業做很大,國內外旅遊行程所安排的食、住、行都是自家的,有興趣可參考他們的行程走走看。

連結:青山瀑布在我家

導覽員林小姐

她真的很用心且盡忠職守,在豔陽下坐在甲板上為大家導覽解說,看了還真有些心疼與不捨。

出發前先來張大合照

野柳漁港

上船後第一件事就是先吃船家幫我們準備的午餐,小卷米粉,很好吃,只是量少了點。

從沒從外海往內看的野柳好美

平常是看不到這些畫面

從外海往內看的野柳好美,原來這才是他真正的風貌。

   北台灣重要觀光遊憩據點之一,位於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里,為一突出海中岬角,俗稱「野柳龜」,長約1700公尺,寬約 200公尺,地質主要由砂岩所構成,經海水長期侵蝕結果,形成各種天然怪石,著名的有女王頭、仙女鞋、蕈狀石、蜂窩岩、豆腐石、燭台石、薑石、海蝕溝、海蝕壺穴等特殊地形景觀,另外還有俏皮公主喔!

回望野柳岬是這麼奇特景觀,宛如一座座高山風景畫般

左前方是基隆嶼

有時船隻就如停駐在一張藍底畫布上,好悠閒、好愜意。

一個人悠閒的開著小船到海中垂釣

多麼愜意與自在

   燭臺嶼為清朝淡水廳志將它列為淡水八景之一高約60公尺,有著淒美「夫妻石」的傳說故事流傳著,這裡原本是金山岬的一部分,也是磺港半島的末端,後因板塊運動形成橫直交錯節理的岩石,再加上海水及風不斷地侵蝕結果,使其與岬角分開,由於早年該地地盤上升,加上海水不斷激烈地侵蝕,使其與半島分隔,隆起的礁石經過長時間的海浪侵蝕,下方的海蝕洞逐漸貫穿成海岬,形成類似石門的海拱,後來海拱頂部崩塌,形成顯礁,就是海石柱地形,石柱岩基相連,水面上分歧為雙嶼,外形像兩座燭臺,所以被稱為「燭臺雙嶼」。

   站在磺港獅頭山公園的中正亭,可以看到由金山區在民國73年設立的觀景平台及不銹鋼製的圓形框景,並勒碑銘曰「燭臺雙峙」,這裡也是拍攝燭臺雙嶼與欣賞海景的最佳地點,無論遠眺或俯瞰,遼闊的視野下,金山海岸豐富的地形景觀,美不勝收。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獅頭山公園

雙燭台

我終於可以這麼的親近於你

看上去岩層、裂縫無所不在,似乎隨時會倒塌之疑慮,但,它至今還是屹立不搖的漂浮在海中。

磺港獅頭山公園

   獅頭山儼然就是金山岬突出於北海岸的瞭望臺,左右各擁有一座漁港環抱,因本身居高臨下,若要盡得金山海岸景觀之美,一次飽覽三大奇景:燭台雙嶼、磺港漁火及水尾泛月,及探索特殊的軍事遺址,這裡實在是不容錯過的好地方。

獅頭山公園的中正亭,這裡是拍攝燭臺雙嶼與欣賞海景的最佳地點。

(一)大眾交通資訊:

1.台北台電大樓往金山(1068)或板橋往金山(953)開出的基隆客運,於「野柳地質公園」站下車(金山開出往台電大樓或金山開出往板橋的班車野柳地質公園不停靠)

2.國光客運台北總站搭乘台北往金山、金青中心班車,於「野柳」站下車

3.淡水客運862號(在淡水捷運站前搭車→往基隆,在野柳站下車) 

4.基隆客運790號(基隆火車站旁搭車→往金山,在野柳站下車) 約每15分鐘一班車。

(二)汽車交通資訊:

1.高速公路國道3號(基金交流道)→2號省道→萬里→野柳(從野柳隧道前紅綠燈右轉往龜吼方向前行即可到達)

2.高速公路國道1號(八堵交流道) →2號省道→萬里→野柳(從野柳隧道前紅綠燈右轉往龜吼方向前行即可到達)

3.高速公路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五股(往淡水方向)→關渡大橋→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金山→萬里→野柳(從野柳隧道前紅綠燈左轉前行即可到達)

(三)機單車交通資訊:

1.臺北→仰德大道→陽金公路→金山→萬里→野柳(從野柳隧道前紅綠燈左轉前行即可到達)

2.臺北→士林→關渡→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金山→萬里→野柳(從野柳隧道前紅綠燈左轉前行即可到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68677567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9 05:47
哇~好美麗的風光,謝謝分享~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6-08-09 13:09 回覆:

謝謝美國番媽喜歡

要常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