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台灣攀岩最佳場所~三峽五寮尖
2016/06/15 00:00:00瀏覽4659|回應0|推薦50

   

   這些天天氣不穩有時好天,有時午後來場大雷雨,要出門與否總是難拿捏。這個時候做事就不要想太多了,劍及履及,一切就看運氣,因是郊山早些出發中午前就可下山,且到山下看狀況,如可以就上山,路況不佳則回頭,人少就是好商量。當一路到登山口時候,發現車已停滿路兩旁,大家都好熱血,只要不怕攀爬、峭壁有體力,都會想挑戰一下自己的極限,現的五寮尖已成爬山者必走的一座郊山。

   新北市三峽區五寮尖山勢並不高,但有天成的地形及陡峭岩壁、山林茂密之景。穿過陡上的竹林,走過枕木棧道,拉著繩子攀上稜線,在峭壁上遠眺周遭山勢,最後下切30公尺的垂直岩壁,這裡不是高海拔的百岳大山,只是海拔645公尺的五寮尖,擁有豐富多變的景觀、刺激、挑戰感十足,現已成新北最熱門的登山路線之一。

   五寮尖步道是一條充滿刺激、冒險、挑戰的登山路線,五寮尖與皇帝殿齊名, 都是北台灣著名的岩場,以峭拔險峻的稜岩聞名,攀爬過程絕無冷場,喜歡的人會驚豔連連,大呼過癮, 而膽怯的人則會尖叫連連,手足無措。五寮尖,擁有許多不同的山名,有人稱「湊和山」、「鳳髻尖」或「九龍山」, 但這些山名都沒有「五寮尖」來的聞名,「五寮尖」最能反映這座山的特色。

   沿途一峰接一峰,陡上陡下, 令人心情七上八下,既惶恐,又過癮。走於稜脊上,俯臨懸崖,既驚險,又刺激,唯有謹慎踩踏,方可安全過關。記得以前每個星期放假就往五寮尖跑,有如走後花園般,走到身輕如燕,稜線、峭壁如履平面道路般順暢,曾幾何時,看到兩面裸露的峭壁,腳居然發起抖來,步伐沉重如履薄冰,是荒廢太久沒來後花園走走看看了嗎?

登山口,在台7乙線互助橋旁的玉里商店

從左邊階梯出發

剛開始的木棧道

開始邁入原始森林

挑戰手腳並用步道

第一個休息點眺望三峽河,因昨天大雨造成河水污濁。

在這邊樹根、繩子最管用

樹叢中開了一扇窗讓我俯瞰台七乙線及三峽河

這是第一個關卡,需卯足手力把身體蹬上去。

也順訓練攀岩技巧,上不去沒關係,側邊有小路可走。

又是一個需靠手臂才能上的岩壁

沿路盡是這種長毛的蟲

這隻最特別,有臉型還有兩條似綁辮子的長毛

這洞很低需匍匐前進且背包要朝外才不至於被卡住,石頭外是峭壁。

休息站平台可眺望整個三峽

跳望三峽、三峽河、添福裡、樹林地區

五寮、三民方向

遠眺第一個稜線

五寮尖山稜脊兩側都是斷崖斜壁稜脊僅容一人通行,相當刺激。

稜線上的石頭凹陷處有人把蓮花種上了,還有蝌蚪,我在想如碰上乾旱期怎麼辦呢?

如不敢走峭壁雄風可從這邊往右下切峭壁後山路走,到6號鞍部與主線會合,只是這樣五寮尖最精華的地方就錯過了。

稜脊盡頭,要從左側岩壁攀降而下,崖深30公尺。

前面就是步道終點,須排隊一個一個拉繩索下到30公尺半山腰再繼續前進。

對面的獨立山又稱小黃山

共有兩條下切繩索,第一條距離比較短中間有休息點。

站在稜脊上眺望層巒疊嶂

   第二條近乎80度下切近30公尺的峭壁,攀繩向下真的需要一點勇氣,這是五寮尖最具特色的景觀,也最具挑戰膽識的岩壁。我選擇了挑戰的這一條攀下,用倒退方式利用雙腳撐壁一手一手拉緊還扣的力量緩緩向下,因背對著斷崖心理恐懼自然減輕不少。

這環扣感覺比繩索打結還握的牢

攀岩壁向下 考驗膽識

由下仰望有如看不到盡頭般

鑽過大岩塊後,又是一段拉繩垂降,驚險又刺激

剛才右叉石壁腳路從峭壁後面繞過來, 在這裡與主線會合。這裡有一條山路往下走,沿著三十閔窪路下山接產業道路, 通往「濟玄堂」登山口。

剛拉繩索垂降的峭壁雄風後方,有如被切割過的斷崖。

佇立於峰頭,回首來時路,有棵松樹,樹形優美與對面峭壁雄風、獨立山繪畫出一幅美畫。

7號鞍部這裡有一棵大茄苳樹,如不想攻頂可在這裡往左下走三十閔窪路下山至玉里商店

   茄苳樹旁左右均可上五寮尖

過了茄苳樹後一路陡上至五寮尖

盤根錯節的樹根路,五寮尖山的多樣面貌,增添了不少登山挑戰。

我們是取右行,攀爬最後的陡坡, 終於登上五寮尖。五寮尖,海拔645公尺,略高過淡水河口的觀音山。五寮尖山頂展望佳,視野遼闊,可俯瞰大三峽地區。山頂腹地不大,有一顆花崗石製的基石,上頭刻著「總督府」三個字。

今天就好友與我兩個一起完成探勘行程

待下次一起帶隊攻頂

   牌子上註記11號通往 「玉觀音」蓮花寺的路,要走需先通過這個關卡,有4個鋁梯的高度。這條路也是下山的路,繞得比較遠,路跡較不明顯叉路較多,路況較緩坡。

今天路線我們是從玉里商店至4號~8號下切11號、1號~2號再回到玉里商店

建議從玉里商店上cid:image006.gif@01CAC605.FE5D8B804號~8號,再走到cid:image006.gif@01CAC605.FE5D8B809號回到7號,下左邊後山路cid:image006.gif@01CAC605.FE5D8B80三十閔窪路cid:image006.gif@01CAC605.FE5D8B80「濟玄堂」cid:image006.gif@01CAC605.FE5D8B80煤礦遺址cid:image006.gif@01CAC605.FE5D8B80玉里商店

*想要挑戰心臟夠力的朋友,止滑手套.水.乾糧一定要帶.因沿路都需攀岩拉繩索、耗體力。雨天不適合走此路線,因石頭濕滑,危險度倍增。如不想背爐具、煮水,可於下山至「濟玄堂」旁,民宅處有賣泡麵充飢。

開車:

五寮尖登山口:國道3號下三鶯交流道,接110縣道,接台3線轉台7乙線,至互助橋站旁玉里商店的登山口。

搭車:

五寮尖登山口:可從台北客運三峽總站搭乘807線路至互助橋站下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6116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