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馬縱走~中級山規格百岳等級風景
2021/10/15 12:30:00瀏覽10316|回應0|推薦36

   不經意的偶遇、就有意外的收穫~

   本來雙十假期是預計登北插天山,因有限制名額,結果入山證抽不到只好作罷。在無意間看到網路有人分享羅馬縱走,就這樣深深被吸引,在詢問好友的意願後,大家異口同聲說走吧!

   決定後就是注意天氣及上網申請入山證,還有住宿、交通問題。羅馬縱走宜蘭端要申請入山證,需三天前申請,台中則不需要。

   在前一天我們就往思源埡口出發,在過了南山部落不久就開始起霧,直到過了埡口之後眼前突然一片明亮,煙消雲散且陽光燦爛的灑遍整個山頭。首先到馬武佐野郡山登山口探路,看明天下山要過的溪流狀況如何,湍不湍急,結果綠水悠悠~清澈見底,讓人忍不住脫下鞋子與水親密打聲招呼。當來到民宿後發現與記憶中的民宿有差異,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離登山口又近,老闆又願意幫我們接駁到五公里外的另一個登山口,這還有甚麼好挑剔的呢?當晚還住滿各路線的登山客。

   當來到羅葉尾山登山口時,路邊已停滿各式各樣的車,出發後沿路更是塞人,從山下塞到山上走走停停。好不容易把一些隊伍拋在腦後,這時候才有時間慢慢欣賞風景,果然高山才有的景致這裡就有了。

   一路陡上到羅葉尾山三角點,這時只有我們一隊人馬,盡情地跟三角點拍照,補給休息,這時虎頭蜂聞到味道也悄悄然靠近。最近聞蜂色變,只要聽到蜂聲就盡速離開,大家背起背包快速往馬武佐野郡山出發。過了羅葉尾山三角點後開始一路緩下坡,走在與武陵農場交界的稜線上真的很舒服,古木參天、綠葉成蔭、成年累月交疊的落葉地毯走起來更是舒適。

   走出森林後不久也來到馬武佐野郡山三角點,這裡的視野360度,後方是雪山,前方有南湖大山。而馬武佐野郡山有如一遍大草原般,這時雲霧裊裊如夢如幻,有時一片白牆、有時晴空萬里,讓我們如癡如醉,美到捨不得往山下走。

   最後一哩路真的超難走,陡下又是小碎石,走過必飛沙走石。好不容易邊走邊滑回到馬鰣溪,找個好位置把鞋子脫了,邊泡著腳邊吃著午餐,早知道會這麼快下山,應該把午餐放在出口這邊就好,也不用背著繞一圈。吃飽、休息夠後回到山屋洗個熱熱的澡是件多麼幸福的事,在大家都盥洗完畢後,出發往宜蘭吃慶功宴去了。

* 下雨天不宜前往,因溪水暴漲無法過溪。

拿著入山證來大同派出所報到,原來審核通過就不用報到。警察很熱心過了兩天還打電話關心看下山了沒,因為圓規挾帶豪雨怕我們還停留山上。

河床上的甜根子草花好似白雪般

濃霧中的思源埡口舊派出所,也是羅葉尾山登山口。

馬武佐野郡山登山口跟思源埡口舊派出所,只差五公里天氣就天壤之別。

美到不行有如畫布般

勝光派出所新貌

晚上入住的民宿是兩人房、三人房都有,有附早餐包子需自己蒸,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週邊都沒有商店,晚餐、早餐都需自己來,有瓦斯爐供炊煮。

早上六點的舊派出所很亮眼,路邊也已停滿各式各樣的車。

過溪後須穿過芒草叢中

葉子已稍稍變色,過些時候再來應該都變紅了,那時候的景觀一定更美。

太陽悄悄爬上樹梢把樹葉都染成金黃色

思源自動雨量站

若隱若現的山巔更加夢幻有如一幅山水畫

南山部落山谷

羅葉尾山2717是羅馬縱走最高點

前方就是中央尖山群峰

古木參天

像極了狼牙棒

這應該是武陵農場界線

羅馬神木

走出森林後一片遼闊草原呈現眼前

馬武佐野郡山三角點後方是雪山

從馬武佐野郡山眺望武陵農場的杭菊正盛開著

遠眺南湖大山

俯瞰台七甲線

在2020年6月被火紋身的山林,如今還是一片蒼勁。

都變成乾燥花了,不過還是很美。

勝光派出所就在下方

午餐吃飽、休息夠後回山屋洗個熱熱的澡回台北。

慶功宴回到礁溪吃套餐

羅葉尾山登山口/思源埡口廢棄派出所(台7甲線/45.6K) 

馬馬武佐野郡山登山口/馬鰣橋(台7甲線/50.6K)

1、自行開車(台北出發):走國道3號接國道5號,從國道5號的38-宜蘭號出口下交流道,前往壯圍鄉的191縣道,再接宜18-2鄉道,前往員山鄉的員山路三段走台7線(即北橫公路),沿台7線前往/台7甲線(中橫公路宜蘭支線)。

2、大眾交通工具:在宜蘭轉運站1搭國光客運1751線,在「思源派出所」站下車。

注意:一天只有兩班次,如果錯過的話可能就要「露營」等隔天的班次。

宜蘭轉運站發車時間:07:30、12:40;梨山發車時間:08:30、13:3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69433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