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書評】台灣最大研究生網站「研究生2.0」站長專文推薦《如何寫好英文論文摘要:語料庫學習模式》!
2016/03/05 10:04:18瀏覽3206|回應0|推薦13

 

很榮幸這次邀請到台灣最大研究生網站「研究生2.0」站長,與我們一起共讀廖柏森老師前幾個月的新書《如何寫好英文論文摘要:語料庫學習模式》

 

目前該站長正在美國的學校任職,在教學和研究之餘,將「研究生2.0」經營得有聲有色。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怎麼看這本書!

 


 

長期閱讀研究生2.0的讀者,想必對廖柏森教授不陌生,因為以前介紹過一系列廖教授的書籍,而這次承蒙眾文出版社支持,提供了廖教授的新著:如何寫好英文論文摘要:語料庫學習模式我想這本書對於想要建立自己語料庫的讀者,幫助會非常大。

 

 

這本書主要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在講英文論文摘要該如何寫作,每個摘要的部分提供了一些例句與句型,幫助大家快速上手。這部分如果已經有廖教授其它書籍,而且已經寫過多篇英文文章的讀者,大可以跳過這部分,直接進入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為語料庫輔助英文論文寫作摘要,這分兩個重點來講。第一個先講講什麼是搭配詞,再來講講什麼是語料庫

 

搭配詞

搭配詞就是常見的詞出現在一起,英文學習很多片語,其實就是搭配詞的一種概念。舉個例子來說好了,你在寫學術文章的時候,都會說你作什麼方面的研究,你的research 後面加什麼介繫詞呢?這就是搭配詞。

搭配詞部分,我也寫過幾篇文章,介紹大家如何用相關工具。可以參考下面的文章:

Ozdic: 簡單好用的搭配詞詞典

查詢搭配詞的工具

你可以懂的字典:Yourdictionary

但搭配詞的難處有二:一是不好學,你除非大量閱讀,並有意識地學習這些搭配詞,否則你的英文總是會不如母語者來的自然。二是搭配詞在日常英語不難學,但如果談論到比較專業的詞彙,這些詞彙該如何與其它詞搭配?這要學就不容易了

因此,建立自己的資料庫,讓資料來告訴你英文該怎麼寫,就是此書建議的。

 

語料庫

我特別喜歡廖教授所介紹的幾個語料庫網站。研究生2.0上面也介紹過幾個線上語料庫 (見練習學術英文聽力/口語的網站 (1) 讀書心得: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但廖教授這部分的介紹更為全面,可以幫助你找到搭配詞。

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自建語料庫的部分。由於我自己作的研究和語言學習有關,語料庫我算是相當熟悉的,AntConc幾年前就玩過了,所以這部分我閱讀起來算是相當快速。

在自建語料庫的部分,這需要長時間的累積。像我自己現在雖然不用AntConc,搭配詞的部分主要靠語感以及我的特約編輯。但我還是會隨手會紀錄一些好的句型,分門別類放著,需要的時候就從裡面找出一些好用的表達方式,讓自己的英文比較豐富一些。

最後,再次謝謝廖教授的新書如何寫好英文論文摘要:語料庫學習模式,嘉惠許多英文寫作需要加強的學者。也再次謝謝眾文圖書提供書籍讓我撰寫讀書心得。

 

 本文原文請按我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48927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