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MI 全英語教學的方法(二)
2024/02/23 23:24:16瀏覽193|回應0|推薦5

廖柏森

同時在EMI課堂內,教師應鼓勵學生多開口說英語,在講解課程內容告一段落後,也必須確認學生的理解程度(checking students’ understanding)。具體而言,教師應有意識地減少自己說話的時間(Teacher Talking Time, TTT),多提出問題讓學生開口發表意見,或給予獎勵誘因(如加分)激發他們與其他同學對話討論的意願。教師向學生提問或給予口頭指示後,也應留給學生較長的等待時間(wait time)或思考時間(thinking time),至少需達35秒,讓學生有餘裕思考並回答問題。在一般中文授課的課堂中,教師給學生回答問題的時間大多連3秒都不到,許多教師生怕會出現冷場就自行解答了;但是在EMI課堂內,我們需要給學生更長的時間思索如何用英語回應,而教師也還要針對學生的答案或意見給予評價回饋。有學者將這一連串師生互動的過程稱為「發動-回應-回饋」(Initiation-Response-Feedback, IRF),是一種三段式教學對話模式(Sinclair & Coulthard, 1975)。 

此「發動-回應-回饋」或IRF模式有多種應用方式,例如教師提出問題後,先請幾位同學回答,再針對他們的各種答覆內容給予回饋,如此便形成I-R-R-R-F。若教師擔心學生聽不懂問題,可先用各種方式把問題說明解釋清楚後,再請同學回應並給予回饋,此一模式則為I-I-I-R-F;另外,教師為鼓勵同學盡量發言,可先提出一個問題讓不同學生回答後,再提出後續問題(follow-up questions)讓更多學生發表意見,直至最後才由教師給予整體性的回饋評論,此類對話模式就可用I-R-R-I-R-R-I-R-R...F表示。而各種與學生互動的IRF模式都可由教師視情況靈活搭配運用。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18034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