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MI 全英語教學的方法(一)
2024/02/16 20:51:57瀏覽242|回應0|推薦9

廖柏森

        筆者任教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榮獲教育部選為「大專院校雙語化學習計畫」的重點培育學校,為因應校內快速增加的EMI課程需求,時常舉辦培訓EMI教師和助教(Teaching Assistant, TA)的各類工作坊,並提供國內外EMI專業發展及認證的課程(如Oxford EMI TrainingCambridge Assessment EMI Skills等)。本校EMI教師也積極建立教師成長社群,透過跨系所的同儕觀議課,親臨教學現場觀摩不同系所老師各具特色的執教方式,切磋教學經驗。國內許多大學亦投注資源辦理類似的增能研習活動以打造EMI教師的支持系統,提升教學品質。以下就簡要介紹這些培訓工作坊中經常分享的EMI教學方法: 

首先,剛開始上課時,教師可先在黑板或投影片上敘明這堂課內容的主題綱要(agenda),協助學生了解這堂課的教學目標、活動程序並預期授課內容的走向,幫學生做好心理準備。接下來,教師講課時可多使用較易理解、簡單的英文字彙和句型,少用艱澀字、長字、複雜句或俚俗語。另外,講解抽象概念時可搭配表格、圖示和多媒體影音說明、或透過肢體動作及語調輔助傳達教學資訊、並善用推展、銜接或變換主題的指標語(signposting words)例如 The next point I’d like to focus on is …(下一點我要講的是…… Going back to what I was saying about …(回到我剛剛所說有關……)、A good example of this point is …(這點的一個好例子就是……)Let me put it another way. (讓我換個方式來說)、To briefly summarize my main points, … (簡短總結一下重點就是……) 等,可提示語意的走向,有效協助學生理解。 

而遇到學生聽不懂授課內容時,教師則可放慢語速、在語句間作較長的停頓(longer pauses)、使用同義詞和比喻詞、重複說過的話(repetition)、作摘要總結(summarizing)、舉例說明、換個說法(paraphrasing)等技巧(Richards & Pun, 2022)。教師也可利用講義教材預先整理重點,包括英文專業術語(terms and jargons)和重要概念的定義,再舉生活化的例子加以闡釋。如果用過這些教學技巧後學生還是難以理解,教師不妨直接用中文說明一下會更有效率。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18033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