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沒想過的言論自由
2021/10/15 21:52:34瀏覽3358|回應14|推薦22
不管你同不同意,筆者認為言論自由,其實是一個偽命題。


因為言論和自由其實是不同層級的東西,但常被混在一起談,其目的是在概念偷換,想利用我們對自由的尊重來掩飾言論是需要被制約的事實,以伺機獲取利用言論產生的影響,來實現主張言論自由者的某種企圖。


很少人注意到,言論的本質其實是一種力量,因為言論的力量和使用者本身的社會影響力是成正比的。多數人不具備社會影響力,所以一直都忽略了言論本質就是一種力量的事實。更由於這種力量在過去,由於訊息傳遞科技的限制,更不容易發現言論力量的可怕,直到互聯網時代的到來,言論力量的強大才漸漸的被大多數人感受和知道。但這種瞭解,仍然極為淺層,以致於讓先一步掌握使用言論力量價值的人得到了很多的好處。


為了遮掩他們的力量來源,所以他們使用了舊時代的口號,〞言論自由〞,來偽裝他們的野心和企圖。


言論本身做為一種力量,不存在什麼絕對價值,可善可惡,完全是看使用者的心態和能力,同時不同國家地區的社會文化特性,言論力量也會有所變化。所以,不同的國家社會,對言論力量的控制是不存在普世標準的,是因地因人而異的。這個控制,就是指對言論內容和擴散範圍的自由度進行限制。所以,言論本來就不能自由,要因時因地調整,所以筆者才說言論自由是一個偽命題,是個不存在的價值。


不明白?


筆者換一種比喻,應該就容易理解了。


配槍自由,聽過嗎?人人都有配槍的權力,這是一種自由,一種普世價值,人人都應該擁有一把槍,誰都沒有權力阻止。


你認可這個普世價值嗎?其實大多數人都不認可,即便在美國,認為有配槍自由的美國人,也不會覺得這屬於普世價值,也支持國家立法來進行管制。


為什麼不認可?因為槍枝是一種武器,是一種力量,會傷害人,槍枝本身沒有善惡屬性,但持槍的人卻有風險,所以需要管制。由於不同國家有不同的社會和文化等背景,所以配槍的自由度也不一樣,所以管制的標準有寛有嚴,不能一概而論。


這認不認可?


如果認可配槍自由不屬於普世標準,那為什麼會認為言論自由是普世標準?不要以為槍和言論不一樣,金樓子雜記裡有個故事引述了孔子說的話:


〞上士殺人用筆尖,中士殺人用舌端,下士殺人懷石盤〞


翻譯成人話就是:


〞一流殺手用鍵盤,二流殺手耍嘴皮,下流殺手用磚頭〞


言論,是個和槍炮武器一樣的東西,有高度的危險性,卻又無法從源頭上去控制,不讓他生產或銷售,當然就只能在末端去進行管理了。


這個,在中國古代也深有感悟,所以留下了以下這句話:


〞俠以武犯禁,儒以文亂法〞


講的就是知識分子手上的筆(鍵盤),和俠客手上的刀槍都是一種可以影響社會的力量。


言論,真的不能自由,也不該自由。就像配槍不能自由,也不該自由。


和管槍一樣,對於人身保障有需要的地方,歷史文化需要的地方,可以配槍,但需要嚴格管制,槍手也要受到一定的訓練和警剔。通常,允許配槍的地方,當地人對於如何使用槍枝也有一定的理解。但即使如此,文明愈高的地方就愈不支持配槍,一來沒必要,二來弊大於利。


當配槍自由時,惡人持槍做的惡,即便惡人伏法,善人受到的害也無法復原如初,能讓死人復活嗎?


同樣的,言論為惡之時,比槍還殘忍。殺人不帶血,傷過後看不見,但那蝕骨之痛終其一身,難以還原。但比槍殺人更不公平的是,用言論殺人,罪責和懲罰卻遠低於用槍。


以槍殺人可判死刑,以筆殺人,逍遙法外。上士殺人用筆尖,聖人誠不我欺,一個上字,內涵深藏。


西方文化底子淺,文字書藉發達的時間晚,早期能讀書斷字的人一般水平都比較高,除了教會裡的人以外,大多要點臉。在看到讀書人被當權者欺負時,當然要高喊言論自由,因為為了對抗當權者,他們除了言論,沒有其他武器可以抗衡。


除了這個之外,西方政治文化傾向於小政府,政府不需要做什麼事,配槍不讓你管,言論當然也不讓你管,漸漸的,言論自由就變了,變成了一種神聖不可侵犯的普世價值,但究其實,是人土沒見識,把玻璃珠當夜明珠了。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讀書人又多又早,春秋戰國時代的諸子百家、人人都是言論大師,對於言論這東西到底有多厲害,早就深深體會,從孔聖人都要高喊上士殺人用筆尖,就能夠明白,中國當然不會喊言論自由,因為這東西在古代,相當於核彈,是戰略級武器,沒有相當的資格認證,是不能隨便發表言論的。


除此之外,所發表的言論也要經過國家和主政者及主流思想者的審查,如果不符合這些當權者或是主流思想者的認可,前者就是文字獄,後者就會被士林唾棄,被當成異類趕回去家裡種田,這在官本位的世界,簡直是殺人誅心。


中華文化裡從來就沒有言論自由的說法,不是因為中華文化不進步,而是太進步,早早就知道這東西不靠譜,需要管理,這是老祖宗們用了不知多少人的血和淚換來的教訓。


事實上,對於能自我控制的言論發表者來說,無論身處何地,自由一直都存在,沒有言論自由的困擾和問題。但對於不能自控的人來說,或有其他想法的人來說,社會國家的限制當然是無比的困擾,當然會需要言論自由。


所以,不要再說言論自由是普世價值,不存在的。


當然,施控者和被控者對言論自由權的爭奪,又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限於篇幅,我下一篇文章再來談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694804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10/16 16:34
要有言論,才有言論自由。一窩鴨子叫一百萬年,沒有言論,沒有言論自由。

言論自由起源於自由。無法產生自由、承受自由的人,也沒有言論自由。

真的言論自由,恐怕萬分之一的人都享受不到。在有充足言論自由的社會,大多數人不得不當言論奴隸。因為他們沒有閉嘴的自由。

我讀大學的時候有很多自由的朋友。很多講女性主義的朋友。今天美國已經進步到人類有幾百種性別,還有LGBTQ+。有個穿裙子的男學生在女廁所裡姦了女學生。不知道我那些很多年沒聯絡的朋友們,有沒有想到一件事:人的懶叫有兩種功能:在臥室裡是生殖器官,在廁所裡是排泄器官。他媽的長一根懶叫沒切掉,就給我去懶叫的廁所。

女廁所不是用來挑戰女人容忍程度的地方。

我說這種話,就是當場碾壓所有的腦殘文科。我的智力高過地球上99.9999999999%所有曾經出現過的人。我有言論。他們只會重複別人的廢話。

但是我有言論自由嗎?

我的敵人就是他們吧?

沒有足夠的智力,根本不可能有言論,不可能有自由,也不會有言論自由。

我真高興我讀大學的時候沒今天聰明。不然他們就是我的敵人。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6 13:00
先生之論,猶如醍醐灌頂,一新吾人耳目。

我們人的身體缺什麼就會特別需要什麼。譬如說在沙漠裡行走,體內的水份蒸發太多,需要水份的補充,這時喝水會覺得水特別甘甜好喝,水是無價之寶;但若平常閒居在家,你不能動不動就說水非常重要,十分鐘請人家喝一次水。長期缺鹽的地方,鹽的滋味鮮美無比,鹽價堪比黃金;但在台灣,你如果送人家一包五十公斤的鹽,你這是討打。

人類社會也是這樣,不同地方的人類社會,不同時期的人類社會,其需求都不一樣。以「言論自由」來講,中國社會有「防民之口,甚於防川」的說法,也有「禍從口出」、「言多必失」的說法,端看「時間」、「場合」而定。

歐洲人的強調「言論自由」,我個人認為是對中世紀歐洲教會強力限制人身自由、言論自由的反撲;而東方的中國社會大多數時間過的都是「天高皇帝遠」、「帝力於我何有哉」、「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的生活。中國社會原來就比較「自由」,所以不必強調「自由」的重要性。所以中國社會對「不自由,毋寧死」的口號會感到有些詫異與不解,會覺得「有這麼嚴重嗎?」

「缺什麼才補什麼」,西方社會和中國社會缺的東西不一樣,不能把西方文化當圭臬,生吞活剝,照單全收。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6 12:16
五毛們最讓我厭惡的一點就是把中共政權當成中華文化繼承者,〞中華文化裡從來就沒有言論自由的說法,不是因為中華文化不進步,而是太進步,早早就知道這東西不靠譜〞這句話有何根據?搞過文革鞭屍過中華文化的中共何時搖身一變成了中華文化繼承者五毛們以為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中國人已經死絕了嗎?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1-10-16 13:07 回覆:

家裡遺產寳貝,爺爺爸爸不識貨,拿來當馬桶和床腳墊,那兒子和孫子就不能因為識貨而好好寳貝他們,並且繼承下來嗎?你就能說這寳貝不是他們的祖傳寳物?

中國共產黨的招牌是沒變,但裡面的組成和人是會變的。就像中國之下,各朝各代走馬換人,但只要認同是炎黃子孫,只要堅持道統,都是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的繼承人。


已矣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6 09:52

簡直一派胡言!

言論即使自由,它也可以經過一般人民的檢驗。

如果真是天馬行空無的放矢,這種言論必遭人唾棄。

反之,若言之成理敘述實情,這種言論必贏得讚賞。

只要不涉及犯法的人身攻擊與污衊栽贓,人人都有「暢所欲言」的基本人權。

說來說去,格主只不過是慣性為中共辯護而已。

格主生活大陸,真的是如此身不由己嗎?實為可悲!嘔吐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1-10-16 13:03 回覆:

不要急,還有一篇說明你提的問題。

另外,你講的什麼言論善惡自有公道這種話,你為什麼不對那些被傷害後的死人去說說?這種話你也信?

另外,不必抹紅我,我的看法在大陸大概也是離經叛道,中共也說他們支持言論自由的,看你說的好像中共還標榜自己沒有言論自由似的,他們敢嗎?

我說了,我人微言輕,說了也沒什麼影響力,我的言論自由是很大的。換成是唐湘龍,趙少康,他們就算認同我的話,他們敢公開講嗎?

我文裡說了,同不同意我的看法隨個人,我也只是想戳破那些民主神教標榜的普世價值其實大多數都是詭辨,經不起邏輯的推理而已。

其實,唯有在大陸,才有機會在兩種價值觀之上看世界,才得以超脫,坦白說,兩者皆有可取之處,也皆有不可取之處,未來必然融合。但在這之前,有些把人耍的團團轉的胡說八道,是不是也應該拿出來剖析一下?

我講的有沒有道理,在這我不跟你爭,你自己品,細細品,其理自見。

最後,不要動不動就扣帽子,這是弱者和沒自信的表現。支持中國共產黨和支持美國共和黨有什麼差別?你們真的仔細去研究過這兩個政黨造的虐不一樣嗎?因為他們執政而死的人命都不少,真的沒有誰高貴過誰。如果你們連這種面對事實的勇氣都沒有,那來的信心在這裡批評我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