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近平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剖析
2021/10/09 23:32:02瀏覽2909|回應5|推薦20

在10月10日的前一天,中國大陸為辛亥革命110周年舉辦了大會,這次大會最引人注意的,就是習近平將要發表的演說,咸信這次的演說中,會對兩岸關係有極為重要的宣告,將會對當下大陸對台灣關係的發展方向和性質做下決定性的指示。


演說結束後,筆者看大部份的媒體都只是節錄或是引用,因此我把全文放在本文的最後面,有興趣的讀友自行參看,沒興趣的讀友不看也可以,針對兩岸關係的部份,我在文中也會就本人的理解,和大家聊一聊。


首先,在演講中,習近平明確的為孫中山先生做了歷史上的定位,也為習近平主張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建立了一個傳承體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自孫中山先生始,他啟動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當然,這也意味著習近平是這個夢想的實現者,推動者和執行者。


中國人講究大義名份,經此宣告,習近平所極力推動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也就坐實了是從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手中承繼而來的道統,同時也很巧妙的為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做了定位,是〞政治綱領〞,因為共產黨已經有了自己的主義,當然是不能接受同一個級別的主張,當然要把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降一個級別下去,成了政治綱領。這個有好有壞,好的是從此在大陸談三民主義也沒忌諱了,孫中山先生的政治主張嘛,雖然叫主義,但此主義非彼主義,不沖突。壞處嘛,當然就是對三民主義歷史地位的貶低,從和馬克思列寧平起平坐,變成了追隨者,附從者,或者,異議者。這個是勝利者的權利,沒必要去爭,沒有什麼意義。


接下來,當然也要把從辛亥革命以來的歷史做一次定性和疏理,孫中山是建立了第一個亞共和國,避掉了中華民國,但其實也是變相的承認確實在新中國之前存在了一個由孫中山建立起的共和國,也就是中華民國。在這裡,我個人是覺得,中國共產黨其實心胸可以再大一點,自信心可以再強一點。就像現在沒有人會避諱講清朝一樣,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中華民國手裡搶下來了道統,敢做就要敢說嘛,沒必要避諱。


隨後,就是幫中華民國釘棺材板啦,這裡台灣的讀友不必有情緒,我再強調一次,人都有立場,用自己的立場講自己的話,不同立場的人看著不順眼也很正常,我做為一個時事評論者,要還原事情的本質,避不開用不同立場的角度去描述事情,不用上情緒。


在習近平的講話裡,開宗明義的把中國民主共和創立者的思想道統拿在手上之後,接下來當然是為中華民國釘棺材板。


習先平首先為中華民國定了調,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做的一個道路探索,什麼意思?就是復興中華民族的試用品,打樣,不算是正式的東西,而且這個試用品還不頂用,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是個不成熟的產品。而共產黨就不同了,由不同的一批人打造,也是孫中山先生認可的開發者,用了不同的理論和方法去追求相同的東西,雖然晚了一點出來,但思路是正確的,做法也更好,所以看著試用品不行,又死不肯下架,只好自己掄起袖子上去拉試用品下架,自己上了。


中國共產黨好啊,雖然一開始也有點磕磕碰碰,但最終歷史證明了這個才是正式上架品,確實能夠繼承孫中山先生的志願,確實能夠引領中華民族走向復興之路。


這段敲棺材板的話,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也不必咬牙切齒,歷史是由勝利者書寫的,中國共產黨確實是嬴了,他們就有權力這麼寫,不服?去打嬴啊!所以我對於趙少康講的那些話,我是覺得有些小家子氣了,太酸了。


這一段跟中華民國比較有關的,我把它們提了出來,補了些個人的觀點,讓他好理解一點。原文中相關的部份,我加粗了字體,有興趣的可以自行比對,也許我的理解不對,你們各自解讀就可以了,不用回頭跟我打筆仗。


中間一大段巴拉巴拉的我就不剖析了,這些內容估計讀友比較沒興趣,主要就是要向國人說明這條復興之路要怎麼做,大家要有怎樣的認識和理解。其實這一大段也不能說真和台灣沒有關,這段文章的本意就是向全世界的華人,尤其是對台灣人說明他想如何的復興中華民族,如何的改變中華民族的未來,如何使中國人更能昂揚於世界。這個,對於還自認為是中國人的可以看看,相信會有一些感觸。


最後,也是我們最關心的,就是對於兩岸關係的核心政策了。


習近平在演講中以非常清楚的文字,明確的表達了迴異於目前大陸主流呼聲的目標。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一個中國,九二共識〞


有人會說,這不就跟以前一樣,搞了這麼久,根本就沒有變嘛,還是那一套!然後大失所望,以為會有什麼不同的。


這麼想的,是對近年來兩岸局勢不夠清楚的人,真要瞭解的人就會跟筆者一樣,大大的鬆了一口氣,總算兩岸在經歷了一陣震蕩後又回到了比較理性和平的基調,非常不容易。至少,這一次,大陸主動釋放出了善意,願意再觀察台灣一陣子。


當然,雖然這次回到了原點,但也有一些和之前不同的部份。


第一,以前談這16個字,是包含了民進黨的,是把整個台灣都包括了進去,對整個台灣是一體化看待的。但這次的16個字,很明顯的把民進黨和堅持台獨的人排了出去。


在這裡,我不得不說,國民黨的黨主席選舉過程和結果,對這次演講的內容,是有決定性影響的。當然,拜登向習近平的一些承諾,我相信也起了作用。國民黨的選舉讓大陸看到了台灣並不是表面上那樣已經被台獨全面洗腦,還是有相當多的人,比如筆者這類的人,仍然是以中國人自居,並且並不反對統一。


正是因為這次選舉,讓大陸主事者判斷,事情還沒有到非以武力實現不可的可能性,也清楚的看到,民進黨其實也沒有那麼得人心,所建構的台獨洗腦成果,也不是真的鐵板一塊,和平統一還是有很高可行性的。


同時,大陸高層也終於理解到了台灣人心的多元化,不存在一致的聲音和一致的看法,要做的就是把支持統一和平的人變成多數,讓台獨的聲音變成極少數,和平統一就水到渠成了。而這個,是技術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筆者也是體會到了這一點,覺得有必要讓反對台獨,支持和平和統一的聲音要出來,讓大陸看見,所以才回頭勤於筆耕。沒寄望能勸回頭幾個人,只求能讓這類的聲音持續存在,不要讓大陸做出最極端的決定。


第二,對台獨勢力,就是民進黨和附屬小黨,應該會有一系列針對性的做法。之前,大陸應該是還沒有弄清楚台獨勢力是怎麼回事,也摸不清楚要怎麼應付,但經過香港的操作,估計是有一些心得了。


我知道有些人心裡會在想,大陸不是一直都在喊著嘛,不也就那麼回事。但我要向有這種想法的人解釋一下大陸做這類事的套路。從這次演講後,大陸對支持台獨者的打擊和之前,力度是完全不一樣的。就像大陸對付疆獨藏獨,都會有一段時間的好言好語,然後嚴正警告,然後才會下重手,真的很重,不計代價。


而刺激中共中央下重手,當然就是這些人作死的去搞了幾場恐襲,然後就沒有然後了。現在新疆西藏比起十年前那要太平太多太多了,大陸有很多事情要做,畢竟這麼大的國家。但你要覺得你的事是很多事裡最重要的事,那你就倒大楣了。和中國共產黨相處,最好的方式就是低調,永遠不要讓他注意到你,把你的事排在前面。


這也是我覺得台灣的政治人物水平很差的原因,我發現台灣的政治人物,對大陸瞭解的沒有幾個,應該說是一個都沒有吧。就連趙少康我都覺得他對大陸的瞭解也十分貧乏,常講出讓大陸人發笑的觀點。至於民進黨的我就不說了,真要懂就不會做出那麼多白目的事,自尋死路。


名嘴評論家裡,在經濟領域裡,就唐鳯馨還可以,唐湘龍嘛,五六十分,勉強及格吧,賴缶謙還可以,七八十分,其他還有少數幾個也行,其他就是胡說八道了。


你要把中國共產黨當成對手,也麻煩你對這麼強大的對手要有所瞭解吧!但結果呢?大陸有資格不用瞭解台灣,他可以用各種水平來理解台灣,但台灣是沒有資格擺譜的,連自己有幾分幾兩都不清楚,那些高談抗中仇中的人,最後真的會死的很難看。


因為不瞭解和大陸相處的方式,拿在台灣立法院那一套,各種作死,本事沒有還把事情挑的這麼明,這和逼著別人搧你耳光有何不同?


所以,在這次的宣告中,已經很正式的把打擊台獨當成了頭等事,之前可能只是擺擺樣子的事,應該就會正式下手了。包含了在國際上,明裡暗裡要求對民進黨的成員要疏遠,把民進黨和台灣要區別對待,把本來針對台灣的行動,聚焦在民進黨身上。比如,擺明了要美國放棄民進黨,找國民黨可以,這就是打擊台獨。


不要小看這一點點的差距,以美國而言,用民進黨和中國交換利益和用台灣和中國交換利益,是不在一個量級的問題。台灣的狗,美國不只一條,民進黨雖然是最聽話的,但也不是無可取代,出賣民進黨,美國沒有任何心理負擔。


之前,跟民進黨有關的台企或台資,可能打擊對象會從一等親擴大到三等親,意思是本來只針對民進黨有關的人員所直接經營的事業打擊,現在可能連有生意往來都會被納入打擊對象。


台灣人對大陸不夠瞭解,以為現在對台獨的打擊就是最大了,其實之前只能算是事務性打擊,根本就沒有像對疆獨藏獨那樣去重視台獨,後面就看著吧,搞不好接1450的案子的公司,都會變成打擊對象。筆者建議,不管做什麼,如果還要和大陸有往來,那麼和支持台獨的人,最好要開始保持更遠的距離,也不要想打迷糊,免得遭到無謂損失。


這次的演講,可以說是把兩岸間的火藥味又拉回到了一個相對低的水平,不再會有即時性的危機。但大陸也從這次演講中提升了台獨的敵對等級,基本上就是疆獨藏獨一級的,這個就比較厲害了。總體而言,就筆者的角度來看,這次演講,對台灣仍是利多的,戰爭陰影淡了不少。






習近平(2021年10月9日)


同志們,朋友們:


110年前,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革命黨人發動了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結束了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近代以來中國發生的深刻社會變革由此拉開了序幕。這是中國人民和中國先進分子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進行的一次偉大而艱辛探索。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週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中國人民正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在這個重要時刻,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緬懷孫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驅的歷史功勳,就是要學習和弘揚他們為振興中華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勵和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同志們、朋友們!


辛亥革命的發生,有著深刻的社會歷史背景,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矛盾激化和中國人民頑強鬥爭的必然結果。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偉大的民族,有著5000多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西方列強在中華大地上恣意妄為,封建統治者孱弱無能,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英雄的中國人民始終沒有屈服,在救亡圖存的道路上一次次抗爭、一次次求索,展現了不畏強暴、自強不息的頑強意志。


從那時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


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孫中山先生大聲疾呼「亟拯斯民於水火,切扶大廈之將傾」,高揚反對封建專制統治的鬥爭旗幟,提出民族、民權、民生的三民主義政治綱領,率先發出「振興中華」的吶喊。在孫中山先生領導和影響下,大批革命黨人和無數愛國志士集聚在振興中華旗幟之下,廣泛傳播革命思想,積極興起進步浪潮,連續發動武裝起義,推動了革命大勢的形成。


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頭槍聲一響,拉開了中國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辛亥革命極大促進了中華民族的思想解放,傳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開了中國進步潮流的閘門,撼動了反動統治秩序的根基,在中華大地上建立起亞洲第一個共和制國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響力推動了中國社會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探索了道路


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為中華民族建立的歷史功績彪炳千秋!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奮鬥和壯烈犧牲的志士們名垂青史!辛亥革命永遠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同志們、朋友們!


歷史發展總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進的。由於歷史進程和社會條件的制約,由於沒有找到解決中國前途命運問題的正確道路和領導力量,辛亥革命沒有改變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境遇沒有完成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辛亥革命之後,在這場革命中接受洗禮的中國人民和中國先進分子繼續探尋救國救民道路。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促進了中國人民的偉大覺醒,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點亮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燈塔。


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中國共產黨在成立之初就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並同孫中山先生領導的中國國民黨攜手合作,幫助國民黨完成改組,建立最廣泛的革命統一戰線,掀起轟轟烈烈的大革命,給北洋軍閥反動統治以沈重打擊。


孫中山先生逝世後,中國共產黨人繼承他的遺願,同一切忠於他的事業的人們繼續奮鬥,不斷實現和發展了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抱負。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打敗國內外一切反動勢力,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完成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開啓了中華民族發展進步的歷史新紀元。


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撫今追昔,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深切夙願,辛亥革命先驅對中華民族發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夢寐以求並為之奮鬥的偉大夢想已經或正在成為現實,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同志們、朋友們!


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中說:「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今天,經過長期奮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備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前景光明遼闊,但前路不會平坦。我們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徵程上繼續擔當歷史使命,掌握歷史主動,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啓示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有領導中國人民前進的堅強力量,這個堅強力量就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確保中國共產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


——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啓示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是最根本的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這條道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夠走得穩、走得好。


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牢牢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們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啓示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依靠中國人民自己的英勇奮鬥。歷史發展從來不是風平浪靜的,而是充滿曲折和艱辛的。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的:「我們的先人以不屈不撓的鬥爭反對內外壓迫者,從來沒有停止過」,「中國人民的不屈不撓的努力必將穩步地達到自己的目的」。


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抓住歷史機遇,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鬥志,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以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意志品質,堅決戰勝任何有可能阻礙中華民族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挑戰,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啓示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必須同舟共濟,依靠團結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孫中山先生說過:「要恢復民族的地位,便先要恢復民族的精神。」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弘揚偉大愛國主義精神,心聚在了一起、血流到了一起,共同書寫了抵御外來侵略、推翻反動統治、建設人民國家、推進改革開放的英雄史詩。統一戰線始終是中國共產黨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重要法寶。


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樹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緊緊依靠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奮鬥,堅持大團結大聯合,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廣泛凝聚中華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共襄民族復興偉業的生動局面。


——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啓示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僅需要安定團結的國內環境,而且需要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孫中山先生曾經說過:「中國如果強盛起來,我們不但是要恢復民族的地位,還要對於世界負一個大責任。」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王稱霸的基因,中國人民不僅希望自己發展得好,也希望各國人民都能擁有幸福安寧的生活。


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加強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團結,共同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努力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同志們、朋友們!


孫中山先生說過:「‘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這是中華民族歷史演進大勢所決定的,更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正像孫中山先生所說:「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


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同胞都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


中華民族具有反對分裂、維護統一的光榮傳統。「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同志們、朋友們!


經過近代以來的長期艱苦奮鬥,中國人民創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迎來了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光榮,也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使命。孫中山先生說:「惟願諸君將振興中國之責任,置之於自身之肩上。」我呼籲,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發揚孫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精神,攜手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繼續奮勇前進!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69242045

 回應文章

feinanst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基本认同
2021/10/10 18:30
其实习的讲话逻辑是中共一贯的。

比如三民主义政治纲领,其实一直以来都是这么定义的。不同的是,中共认为后来孙把旧三民主义发展成为新三民主义,但是蒋介石等反动派不认同,接着是四一二政变,由此分道扬镳。从这里开始国共两党都认为自己是孙中山真正的继承人。所以大陆现在还有一个民革,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就是当年国民党内的左派,宋庆龄、李济深等人。所以中共的道统不是继承自中华民国,而是直接继承自孙中山。

后面反台独,直接反民进党可能性不大,中共一向认为任何组织内部都有左中右,都有可以争取的对象,比如郭正亮,就可以争取嘛。更可能的是正式推出台独黑名单,这个之前一直在说,但是官方并没有正式推出。如何和美国达成一致,有可能接下来合适的时间就会正式公布了,到那时吴钊燮之流再想到处窜访应该就没那么容易了。

已矣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0 13:30

習的談話只能去忽悠知識低下被共產黨長期洗腦的草民,因為他明顯瓢竊辛亥革命以「外國勢力」中共政權強姦中華民族去自居正統的可恥劣行實在太令人作嘔!

看不出這一點的人根本毫無資格論政!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看戲﹐各有所悟
2021/10/10 13:16

老孫除了原創立三民主義外﹐在舞起中華民國的大旗時都是力不從心﹐當袁大頭領著大軍要當總統時﹐老孫趕忙要讓位。 只是後來老蔣搶了這桿大旗﹐和共產黨撕殺到最後﹐敗走台島時﹐手上還攬著這旗和神主牌﹐就變成正統起來了。

習總和菜英文同時已消滅了中華民國這名號﹐他亦清楚台島上還認是中國人﹐和願統一或搞兩制的已是聊聊可數﹐所以最後一次提這幾條台灣可逃生之路﹐表示仁至義盡了。

你們懂嗎?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0 11:39
從社會福祉著眼,這是所有黨爭份子所缺乏的。不管在哪一邊。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0 03:17

  習公是極為老練的政治家,從這篇講話中處處透露出其基本思維與政治機鋒,他如同高明的釣者般,懂得在釣魚(此指統一台灣)的過程中,做好一收一放的動作,先前的機艦繞台就是一種收的動作,雖說其主要的戰略目標是對歐美日示強,次要目標則是威攝台獨,在這個過程中伴隨著的則是部分魯莽分子對武統的叫囂(但中國政府對這塊掌握的還很好-不能忘議中央,言論是有底線的),現在這篇文告則是放的動作,不把一切都收得太緊,真正處理問題時才有迴旋的空間.

  但即使是在做放(不直接動手)的動作,習公仍清楚的表示出他的政治底線,一個是對中華民國的歷史定位做出裁示,槍桿子與政權都在自己手上,中華民國派的藍獨就請不要再作怪,不長眼就準備吃排頭.二是準備對綠獨施出真正的壓力,最可能的就是經濟壓力(例如查稅),三是統一的話語權要完全掌握在中共自身,並依據形勢控制其進度,且清楚的區分島內誰是香花?誰是毒草?

  有一定政治權力的台灣政治家如果聰明,該適度的調整自身的政治身段,至少不能再增加兩岸既有的政治對立,至於我們一般草民,不站錯隊應該沒事.個人比較擔心的是:這會不會是老共在真正動手前的最後一次政治甄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