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博遊記】他不重 他是我的父親
2012/06/02 22:37:40瀏覽1495|回應1|推薦23

去年春節期間,我與家父和姨一同共遊「臺北國際花博會」,父親為了替我省錢,特選北投區居民半價優惠的那週,他與姨用的是半價優惠的敬老票。一行三人一大早就出發,在九點前抵達圓山捷運站,沒想到那裡已經是人山人海了。

原本我們跟著人群排隊入場,才一會兒工夫,被眼尖的服務人員看到白髮蒼蒼、佝僂攜杖的父親,立刻前來引導我們走老人專用的便捷通道,服務人員還親切地詢問需不需要輪椅?此時的父親認為只是來逛逛,體力應該可以應付得了,所以回絕了。結果,沒想到從這個館到那個館,從這個園區到另一個園區,有時上坡,有時還得下坡的,穿過重重的人海,每一步皆費時又費力,對他老人家來說真是一段艱辛又漫長的花博之旅啊!

家父不愛運動,偶而會跟著姨去關渡河邊散步。不過,隨著近幾年坐骨神經痛的關係,影響他的行動力與體力,使得他更少為了運動而出門散步。這次,他願意和我們去參觀花博,讓我期待了好幾天!畢竟從小到大,父親因職業長年不在家的關係,並不經常帶著孩子們同遊;後來父親再婚,同遊的機會更少,因此額外珍惜與期盼與父親同遊的機會。

在林安泰古厝的閩式庭園內(攝影者:姨)

家父考量自身體力後,決定捨棄美術館園區的參觀,其餘圓山園區、新生公園區和大佳河濱公園區也計畫只參觀部分展覽館。那天我們參觀了圓山園區的爭艷館和流行館、美術公園區的寰宇庭園區、新生公園區的天使生活館、未來館和林安泰古厝閩式建築,以及大佳河濱園區的部分花圃競賽區。

上午,我們就以圓山園區和美術園區為主。

農曆過年期間,爭艷館正在展示中國式庭園造景。

館外圓山公園爭奇鬥艷的豐富花海景觀可說是我最喜歡的展區,特別是單一品種的精緻花卉區,以及國外引進的珍貴花種,真是美不勝收,讓人流連忘返。

美麗的鬱金香花園

難得見到的金色與橘色香水百合

應景的水仙花,過年討個喜氣。

 

他不重,他是我父親
走完這一大圈,父親在美術公園區投降了,要我與姨自己去參觀,他乾脆找個陰涼處坐下等我們。午後,父親總算在新生公園入口處主動要求使用輪椅,我對他說,我會一路推著他,他就負責舒舒服服地坐在輪椅上參觀。

夢想館是我個人最想參觀的展館,直到今日尚與之無緣。父親他們則是對展現臺灣豐富植物原貌的「未來館」,相當喜愛與流連忘返。

夢想劇場外的漫爬綠色植物的窗戶

夢想劇場外的一個小孩背著書包望向窗外--夢想就在那窗外的天空。

 

父親住院時我曾幫他推過輪椅,醫院的地是平坦的很好推,但是要在這公園裡到處崎嶇不平的石板路上,推近八十公斤體重的父親對我來說是滿吃力的,特別是在有溫室的未來館,那兩層樓是以爬坡設計的,且單一方向進出──也就是進去了,就得順著坡道往上爬,直到出口。

新生公園內的大鯨魚景觀前與父親合影

 

我對這座榮獲鑽石級綠建築的「未來館」留下深刻印象,它主要展示人類、環境與植物間的共存關係,以綠色科技結合人性化環境的空間,並利用自然採光、自然通風以及自然能源等尖端節能裝置,來裝設溫度、濕度和光度等調節控溫系統。未來館內展示的植物呈現多種面貌,是花博植物最豐富的展區!

台灣高海拔山上的稀珍花卉與植物

這一路推著父親往上爬,我將沉重的輪椅視為甜蜜的負擔,無比快樂地陪著他欣賞珍稀植物區、熱帶/亞熱帶植物區、多肉植物區、溫帶與高山植物區,展示區結合假山、瀑布、流水來搭配台灣高中低海拔多種植物。很多植物初次在展區才見到,但卻成為我們父女倆和姨最喜歡的區域,不過此展區因人潮過於擁擠,不宜久留,只能匆匆見證台灣每個不同海拔的稀珍植物!

天使生活館內「影音劇場」放映的影片

榮獲綠建築獲鑽石級候選證書肯定的「天使生活館」,是另─個我們喜歡的展館。主要是我們在二樓喝了杯咖啡,享受悠閒的午後,再經由延伸廊道進入巨型「影音劇場」,欣賞了一部運用動態空拍、地景以及海洋資源,呈現台灣寶島多元之美的高畫質影片。

問父親還想不想再去花博參觀未去過著展館?他說,不了,走不動了,該看的也都看過了。老人家想必對夢想館沒有興趣,我想可能是早已過了作夢的年紀吧!對我來說,夢想館仍是今夏必定要去參觀的地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6511180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9 15:21 【udn】 這裡更低價!大愛 窗外 電視 劇場比價

 回應文章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孝心
2012/06/04 04:48
孝心像花一樣的美!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2-06-04 07:51 回覆:

羊有跪乳之恩,我們人類對父母盡孝與愛護子女都是本分。我只不過做該做的事,且開心為之。

感謝來訪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