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榻伴父咫尺享天倫
2012/06/16 18:41:27瀏覽882|回應1|推薦18

平日時冷時熱的親子關係,此時卻因父親因病住院與姨也生病在家休養,而顯得格外緊密與熱絡。平日,父親老嫌我聒噪,為了不惹他老人家眼見心煩,老躲在房裡上網寫文、看電視,兩個寶貝狗兒子也喜歡在房內玩得自在。平日,家裡總是壁壘分明,我和狗寶貝待在地下室房間裡,父親和姨則在樓上看電視、上網和玩電腦;我和他倆的距離可說是如隔天涯,但如今卻因他倆相繼生病而改變,趁著這個機會,各自少碰電腦和電視,才終於能和他們說得上話。甚至,終於我趁著姨在家休養,能單獨守在父親的床邊陪伴他了,即使相視無語,微笑也是最棒的溝通語言!雖然這是一張病榻,但它卻是能讓父女倆安靜且親密相處的最短距離!

昨晚去探望父親時,他正在睡覺,輕聲喊:「爸,我來了。」醒來後,見到我立刻很關心地問,有沒有去看醫生?早晨離開病房前,曾對父親說晚上會先去看中醫再來看他。父親已八十五歲了,記性還是很好!

上週六(6月9日),父親去關渡醫院看家醫科,拿了些感冒藥後返家,沒想到次日開始發高燒,再去醫院掛急診,檢查過後醫生說是泌尿系統受到細菌感染,需用抗生素住院治療,不過當時只有一間與隔離病床合用的病房,姨擔心爸受到傳染而拒絕,拿了藥後返家打算自行療養。沒想到,隔天清晨換姨發高燒,父親帶著姨去石牌榮總掛急診,沒想到反倒是父親自此住在醫院一星期了。

我正在準備帶東西給父親,福福和樂樂靜靜配合在旁,很清楚家裡發生的事。

 

我的狗寶貝福福和樂樂這次並未對著父親和姨吠叫,一反常態地趴在爺爺的腳邊,靜靜地陪伴著他。時常,福福和樂樂見爺爺奶奶自醫院返家,開大門後在院子換鞋的同時,狗寶貝們就會在那裡費盡力量地大叫著,要把從醫院帶回的負能量驅趕走。每次大約吠叫一會兒後就停了。起先,他們會很生氣寶貝們的行為,經過解釋後就釋懷了。

榮總急診室人滿為患,病床與病床間就只有一個人側身的距離,其擁擠的程度以及醫護的服務水準可想而見。那晚,我無法在急診室留宿陪他,臨走前,我將隨身攜帶的清海無上師小照片交給父親,說:「讓師父陪你,照顧你。」父親很珍惜地將之放在胸前口袋內,輕拍著胸膛說:「好!早點回去吧!明早還要上課呢!」

師父的照片跟著父親到關渡醫院,我將之貼在床頭牆上,陪伴父親。

 

次日(12日),父親轉到關渡醫院。父親因感冒併發支氣管炎和泌尿系統感染,需要住院注射盤尼西林治療,目前仍在觀察中。住進醫院這五天內,同病房的病友已換過一批了。先前與父親同病房,在父親對面住的是前中共國家水球隊教頭彭啟星,初次見面他就厲聲批判榮總護士沒有南丁格爾的精神──這點我挺認同的,至少我在那晚父親住在人滿為患的急診室裡即有此感受,或許是病患太多,他們太忙的關係吧!父親跟我說,彭叔叔是投奔自由的反共義士,當彭叔叔講述投奔自由的驚險過程,讓我為之肅然起敬!

父親和對面病床的彭啟星叔叔成為無話不語的忘年之交,出院後還能記得彼此嗎?

 

彭叔叔說,國民政府退守台灣後,中共在50年代搞「農名公社化運動」和「大躍進」()運動,當時全國大饑荒,但他所處的中共國家水球隊伙食好。1949年,身為教頭的他帶著水球國家代表隊於「人民大會堂」接受國宴的款待。不過,他看清中共整體社會政策的失敗,為了自由與更好的生活,決定帶著他的四位隊員泅水投奔自由。1963年(民國52年),身為廣西水球職業隊的他們計畫一路跋山涉水從廣西到廣東,並以大嶼山為跳板,從大嶼山拉直線到澳門計3萬9千公尺,共游了11個小時,五人中有一人途中被抓回去,送去新疆勞改後,死於異鄉。其他包括他在內的四名隊員,總算不辭萬難地投奔自由,最後來到心目中的「自由燈塔」──台灣。

父親住院當天午後去看他,買了兩杯關渡醫院咖啡,與他同享曼巴之香醇。

父親正在品嘗關渡醫院的曼巴咖啡

 

這幾天,父親已退燒了,血壓與血糖指數都趨近正常,精神看上去很好。每次去看他的時候,都見他與彭叔叔聊得很起勁。他倆皆屬龍,差一輪,彭叔叔喊爸老大哥,自稱小老弟,兩人很有話聊,還一起去交誼廳看球賽,相互作伴很愉快。幾天下來,誰家發生什麼事都一清二楚。

昨晚去看爸,發現彭叔叔出院了。我問他,會不會覺得無聊?沒人可聊天和一起看電視了,他點點頭。臨走前,他交代明日要七點半前帶來熱豆漿和小罐茶葉,然後就說他累了要睡了,輕聲地跟我說:「Good Night!」

今晨依約帶著父親要的三樣東西前去看他,感概地說,家雖近,卻咫尺天涯。我這麼安慰他,只要各項指數都下降了,下週一主治醫生來了,說不定就可以回家了!父親聽了又點點頭,然後輕聲跟我說:「好了!先回去吧!去玩妳的facebook。」

我知道父親的意思,他知道我以第12名入圍決賽了,要我好好加油寫文,看能不能進入十強。病前,我曾邀請他若入十強,要和我一起去參加頒獎典禮。父親曾經這樣說過我,我寫文玩部落格是「『窮』開心」──這是他最了解自己女兒的一件事,現在這件事總算幹得有點「出息」了──似乎也是我可以唯一拿得出來「光宗耀祖」的事。對父親來說,將此事勞記在心,就是對我默默地鼓勵與支持。

我離去前,在他臉上親吻,並說:「回去好好寫文了。」我的心是暖的,眼眶是濕潤的。親愛的爸爸,要快快好起來,我們等你回家呢!

註:大躍進的後果使得這場運動最終難以為繼,鋼、鐵合格率低下,大量資源遭到浪費,勞動力的轉移帶來產業結構畸形和農業生產的不足,加之人民公社颳起「一平二調」的共產風,高指標引發的「浮誇風」,以及脫離實際的生產瞎指揮風,強迫命令風和幹部特殊化風「五風」和公共食堂的浪費,最終釀成全國大饑荒的悲劇。從1960年冬開始,這場脫離實際的運動逐漸被當局叫停。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6549873

 回應文章

 姣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福福的媽加油
2012/06/17 10:44

好好保重自己, 然後才有體力精神照顧更多人

加油!


天意憐幽草。人間愛晚晴。。我的繖房花絮
為健康加油。為人生加油。為幸福快樂加油。。 ___來自Peri的祝福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2-06-17 10:50 回覆:

謝謝姣童的鼓勵和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