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人生原則
2021/10/25 09:00:53瀏覽891|回應1|推薦28

混部落格經年,從他人身上學到不少。自己從40出頭就在這裡,十幾年過去了。雖沒寫出什麼大作,但也砥礪了自己。整理幾條,給自己,也給我的孩子們。

一,人生要自然,不要違反自然。自然就是道,端看自己領悟多少,實踐多少。

二,要健康,不要不健康。健康包括身體與心理,從個人,家庭與社會。健康的人生才可能福國利民。聯合國的健康標準是看一個人的自主能力。從身體的標準,什麼年齡過什麼生活,不要逞強,心理因素往往比重更大些。

三,理性比較好,不要違反理性原則。遇見不理性的人,避開則可,無須與之爭辯。好的理性包含了感性,能從更廣泛的觀點思考問題,從更本質的層面觀察事物。

四,要尊重客觀現實,兼具Realist,Empiricism和Pragmatist的特質。我太理想主義了,這點要改。切忌與社會客觀現實對立起來,要符合常理,隨順而不違逆,即便他們很「邪惡」。

五,順勢,比起逆勢好。逆勢而行,除非你有相當正當性。選擇簡單的方式,不要搞複雜。對於權力與權威,不要太順服,也不要不順服。取中就好。

六,活下去,而且要活得好。死了就沒了。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沒有什麼是值得用命去換的。貪生怕死是人之常情,捨生取義所取者是不是義?難說。殉道、殉情都不值得,一般人會因無知而死,因意外而死,因莽撞而糊裡糊塗的死,那都是常態。對我來說,長生才是正道。

七,必要時要認慫,低頭才是強者。學韓信的忍辱,不是咬著牙強忍,是根本不當一回事。學習彎著腰,被欺負或被誤解,這些壞事不見的都壞,好事也不見得都好,一件事有正反兩面,讓子彈飛,靜觀事件發展。

八,善良,這是無條件的。最少不要昧著良心。真正善良便少執著,做事先考慮別人,小善是善,大善也是善,無所求,為善不欲人知,守德而不失德。

九,好好修煉,心要正,品要高,不要驕傲,也不要自卑。不卑不亢就好,不要盛氣凌人,以德服人最好。過錯歸自己,成就歸他人,不爭,修己。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69845994

 回應文章

侯政瑜
2021/10/25 16:14
奇思異想、加上詭異的Timing!(jackhoujackho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