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我河山」談起
2022/03/07 09:23:14瀏覽1117|回應1|推薦15

格友來留言:「頹喪,這哪裡還是當年那個怒吼著還我河山的月飛來」。

是啊,提到「還我河山」四字,我也慚愧了。

這兩天新聞一直播報史上最硬的教召開始了。最硬?再硬也沒有反共復國時期的軍人硬吧。現在是民主時代,人命值錢,雖然不知道活著的意義,總之也不想為國捐軀。生命可貴,可貴。

備戰的目的是什麼?是保家衛國,是過著好的日子,是為了歲月靜好?還是為了為國捐軀?止戰是備戰的目的,並不是為了犧牲而當兵。沒有什麼是值得你用命去換的,所謂留取丹心照汗青,也只是其個人的選擇,你不一定要這樣做。但是碰上了,被教召了,你勇敢前去,我也認為應當。那也是防禦的一部分。

烏克蘭當然給我們看清很多事情。大國博弈,小國只是棋子。主帥的眼中,保帥是第一,獲取勝利是當然。至於棋子的犧牲,那也是必然的。一國的國君如果不能保衛人民,其統治者就是無能。保家衛國不一定光靠軍力,不一定光靠大國支持,不一定靠條約,自然不能光靠敵人的顧忌與容忍。

台灣七十年來的安全,有一大半是美國的因素。不光憑美軍的武力,而是靠著中共的忌憚。中國人也是人,誰想犧牲生命?沒有絕對勝算的仗,誰想打?沒有在道義上百分之百,士氣都凝聚不起來。美軍護台,不是靠什麼軍事介入。美國靠的是大國思維,沒有把中國逼上戰場去。中美和平,台海自然就和平。雖然台灣買不到好的武器,美國好像也把台灣擺一邊,但是台灣反而是安全的。中共知道動台灣就無法「和平崛起」,先發財再說。這是用政略營造和平的環境,台灣安全的很。這階段的和平,台灣跟著進一步發展經濟。

當美中交惡時,台灣反而是危險的。看著是美國把台灣摟在懷中,又賣你武器什麼的。目的是為了台灣好嗎?不是的。譬如日本統治台灣時期,1937年開始推行皇民化政策,日本改性了,對台灣人好?不是的,中日開戰,台灣人要上去打仗了。為了讓你心甘情願上戰場,於是讓你當皇民。給你榮譽感,給你這些福利的目的是為了洗你的腦,讓你心甘情願去死,去被慰安。

老子說過禍福相依的道理。不要看見美國人戰略清晰就開心,戰略模糊與戰略清晰都是美國的戰略,哪個戰略台灣危險?

台灣人,記取歷史的教訓嗎?

再看看烏克蘭。我看新聞,英國皇室首次對歐洲政治表態,他們「同情」烏克蘭「人民」。是啊,我也同情烏克蘭人民,但是也同情俄羅斯的士兵。我不同情的是下棋的人,因為死的都不是他們,都是別人家的老婆與孩子。最多就是幫你祈禱,給你點槍砲彈藥,讓你繼續而已。

普丁,就他的演說來看。他就是俄羅斯的蔣介石總統。烏克蘭是他的同胞,他受不了前蘇聯對於斯拉夫民族的傷害,復無法容忍西方左派的文明。他是民族主義者,要「驅逐韃虜,恢復斯拉夫」了。他有錯嗎?當然有,發動戰爭就是錯了。當代社會有事可以好好說,春秋義戰是沒有的,因為現代武器不是弓箭刀槍,而是最高等級到核武。戰爭之殘酷,兩次世界大戰就嘗夠了,無論你多麼委屈,目的自覺多麼正當,但是忍無可忍的結果,就是全盤皆輸。你只要不動武,你說的我大部分贊成,尤其是反共的那一段,說的真好。可是,一出兵反而失去正當性。因為,這個世界要靠更深層的謀略來搞。

話說回來我身上。我早已服役完畢,預備役也退役多年。但是,我的兒子女兒還來日方長,真要把台灣置於烽火之中嗎?現在要講全民皆兵,你知道這對於台灣民生與經濟的影響嗎?

我畢竟老了一點。我的價值觀是可以接受義戰的。萬一台海發生戰爭,我不期待他國之來援。但是,我在乎的是這是一場怎樣的戰爭。如果是反共義戰,我願意披掛上陣,再老也得上。

如果你真的心中有人民,順天應人。百姓當會簞食壺漿,以迎王師。如果你不是,那麼即便可以騙世人於一時,歷史必不會放過你。

我心中還是想要「還我河山」,雖然河山早已變色。希望同胞們不要昧於春秋大義,爭不到一時,也得爭春秋。

對我來說,為什麼「頹喪」?因為對於人性感到悲哀。

希望大家好好活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1916875

 回應文章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4 15:24

這就是為什麼這就是為什麼我說你頹喪了,既然還願意披掛上陣,就沒有頹喪的空間或者理由,如果你已經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我肯定閉上鳥嘴

人性就是人性,之於我沒有什麼為人性感到開心或者悲哀的必要,衲兄最愛說什麼人應該正常善良,一大串我背不起來,我自己的人生觀簡單六個字,積極、樂觀、正面

我不被任何挫折打倒,共勉之

月飛來(tomb) 於 2022-03-21 09:41 回覆:
謝謝提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