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國寡民最好
2022/08/02 13:13:23瀏覽756|回應0|推薦21

老子說:「治大國如烹小鮮」。歷來的解釋都說是,老子開示治大國之道,便在於要輕輕的,就像煎魚一樣。我不這麼以為,我認為,老子反對治國,遑論治大國。他關心的是道,意即真理,是符合天地正道的生活方式。他主張要絕聖棄智,返璞歸真。對他來說,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才是正確的。

他說烹小鮮,意思是,治大國,人民就像鍋裡的食物。可想人民還不只是韭菜,而是被烹煮的小魚小蝦。他反對治大國。

現在的國家都超大,大國的存在實在是人民的災難。想看看,霍布斯說國家是巨靈,是活生生的實體。國家越小其實越好,小國寡民,帝力於我何有哉?桃花源般的生活最好。周星馳拍出了個豬龍城寨,算是無厘頭版的桃花源,一群人生活此中,多好。斧頭幫就像是政府或國家,強制把人給管起來。國家愈大,人民越是無所遁逃於天地之間。小型的國家,寬鬆的管理,最好是每個人管理自己,用老子的話說叫做「道蒞天下」。那就根本無須現代這種大國家,大政府,全球主義,世界一家。這都是赫胥黎筆下的美麗新世界,裡面最後是1984,拿破崙豬來統治世界。

真正的自由主義者,從來都是天真的,小的比大的好,弱的比強的好。老子通篇講了很多這個道理,柔弱才是力量。這是中國傳統文化裡的瑰寶,可惜今天的中國人都要偉大的我的國。

國家大了,你呢?

z

( 心情隨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6216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