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老
2022/09/22 09:07:40瀏覽1405|回應2|推薦20

一位新加坡的朋友和我網聊。想起我和媽媽的互動,我也是感觸良多。結論就是,我們這一代人是真不孝。而且,以十年為一代來算,孝已經沒有了,社會上也沒有人敢提這個,好像是什麼反動思想了。,

但是,我們自幼也還讀過基本文化教材,傳統文化是略懂略懂的。環顧我同齡的人,孝這個字已經剩下節日,聚餐或儀式,孝道那個道字已經不見了。老人也不被尊敬,除非你有錢,至少看起來體面,不給年輕人添麻煩,那或許還能夠安生度日。

老人很苦,沒有安全感,沒有著落,跟不上科技時代,學不會新把戲。年邁體衰,復以死亡一日一日逼近,需要的不光是俗世的照顧,更有終極的關懷。死後怎麼辦?一輩子工作的人,從沒想過生死大事的問題,他們不是哲學家,需要的是被需要,被關懷,被照顧,被感謝,被尊重,被肯定,被記住,可是,除了少數人能夠自己來,大多數老年人都茫然。對於子女,他們蠻想下指導棋,畢竟走過了大半輩子,他們知道子女們的某些事,這麼做是行不通的。可是,他們最後只能沉默,因為年輕人覺得自己行,老人家番顛了。

如果老伴有一個人先走了,另一個真是寂寞且淒涼,更不受尊重。而且老人家的健康常常不好,身上有異味,腸胃不好又常放屁,總之對於年輕人來說,會產生嫌惡的態度。頂嘴是常常有的,有些是用吼的,子女如此,孫輩也不會尊敬阿公阿嬤,然後感情淡然,他們只顧玩自己的手機。

人啊,老了很難,今日更難。有錢有勢,老了難,貧病交加,老了更是覺得不如死了好。可是,死談容易。於是很多人破罐子破摔,撐著唄。算看清的人性,子女嘴臉。幾個老人交流起來,真是悲壯啊,下次什麼時候再見面?啊,原來自己是子女們的包袱啊,皮球似的推來推去。

我想,等到我更老了,情況恐怕更糟糕。要不就找同輩老人們一起養老,要是沒有資源可以造福後代,恐怕會被拋棄。某個層面,財富可以換來一些孝順,這很現實。沒有可被子女繼承的,那就難說了。要是又窮又病,大概要自我了斷,其實自己也不會想給子女們帶來困擾,只希望他們不要太傷父母的心,表面情感維繫好,不要撕破臉,不要在我還活著的時候,讓我絕望,想自我了斷,至少可以讓我不致於含恨而死。

這種現象,不是單一的,非常普遍。原因是社會文化的氛圍不同了。中國傳統文化是以家族為單位,養生送死是子女無可迴避的責任。父系社會,奉養父母是男生的責任。現在,女性的平權思想很重,媳婦大概是不幹的,視與公婆同住如畏途。尤其社經條件好的更是如此。他們願意接受的孝順模式是逢年過節時,送禮物,聚聚餐。偶然互相麻煩一下還行,出去走走,也還可以。給公婆一點奉養費,只要在可接受範圍,也可以,這算是優質好媳婦了。那是公婆還健康,還能夠生活自理的情況下。因為,父母或公婆還有利用價值,對於子女們還有貢獻。有些經濟條件不好的,只能繼續賴著爹娘。同住一塊是比較好的選擇,可是問題隨之而至。

兒女們已經長大了,翅膀硬了。翅膀硬了還不離巢,還在老巢裡,那麼就衍生權力問題。矛盾會多,紛爭會有,到底要聽誰的?這個家裡,誰說了算?

我是聽父親的,父親聽母親的。現在父親走了,我聽母親的,他的主張再荒謬,我只能給她建議。我雖無法時時承歡膝前,至少順著她的意思是可以辦得到的,這是我父親的遺言之一。

我們那個時代,和長輩頂嘴就是不孝。現在,都在頂嘴。現在的年輕人創造了一個名詞「情感勒索」,少人在談「養育之恩」。彷彿父母生了自己,就是應該的。就該給自己錦衣玉食的生活,至少不落人後。當父母需要你時,反哺之心就不講究了。其實,中國文化談孝字是談最多的了,因為父母與孩子這種親緣關係是最強的紐帶,就算你貴為天子,也得孝,不然統治基礎都會崩塌。除了你出家為僧尼,那在文化社會上就有一定的正當性,可以斷開親緣的牽扯,一般人要在社會上立足,孝是基礎。漢代以孝為任用官員的標準之一。

現代社會,老人是無所依,不是子女不孝的問題。因為,自己年輕時有好好奉養父母,做到基本的標準嗎?孔子說,孝順啊,色難。對於父母態度惡劣,甚至頤指氣使,這是很多家庭的常態。養父母頗有給「嗟來之食」的意味,對待養的貓狗恐怕都比對待父母的態度還要親。

什麼是孝呢?就是父母是憲法般的對,就像皇上說的就是聖旨一樣。子女豈可抗旨?現在都是要和父母講道理,更多的利用父母,反過來「情感勒索」父母,當巨嬰的有,啃老族的有,賴著父母的有,當父母是免費幫傭的有,就是盡義務的時候很難。多數老人家的心聲就是老了沒有尊嚴,還要被子女欺負,還不敢指望他們給自己送終。

其實,究極原由,這是時代問題,傳統文化被破壞了,一個世代一個世代的,滑坡似的落到這一步上來。還不光是孝道,師道等等都一樣,長幼無序,完全不講輩分,沒有規矩了。因為人人平等啊,誰都可以「以理相爭」,父母在某個層面上,被子女們軟性鬥爭的對象,這一代人搞的就是文革啊,只是他是慢慢搞的。爹親娘親,不如自己親。自己的理想、愛好與主張高過一切,最大限度的謀求自己的人生成功幸福與快樂。父母就實用意義來說,就是個活著的神主牌,供著就好,現在是我的時代,你們老了。

以前人孝順,那是因為每個人都這樣,而且講傳統,慣例如此。孝已經像呼吸一樣自然。譬如像英國王室,整個就是遵循傳統,一切都是。英國民眾愛伊莉莎白女王,因為他代表英國的傳統,他就是英國。梅根為什麼被討厭,因為他破壞了傳統,你是媳婦耶,搞得人家雞飛狗跳,兄弟失和。你個人的文化是你的問題,嫁進人家家裡,就得按規矩來。不然,只能請你離開王室了。

現在,傳統文化崩壞,可是新的秩序沒有建立。自由主義,左派思想,能成為穩定社會人心的秩序嗎?把舊的打爛,新秩序就建立了嗎?多元成家,男女不分,個人好像自由了,可是社會卻被失序搞的人人其實都不自由。

然而,遵循傳統所付出的代價最小,他有個習慣法的道理在那裏,可維持千年以上的傳統尤其如此。孝順,敬老尊賢,長幼有序,排資論輩的好處很多。現在人人要活出自己,逃離家庭,其實是成為工作的奴隸,大公司的現代奴工與國家巨靈的韭菜。忙得沒時間享受親情˙,父慈子孝遙不可及,因為這個時代的運行邏輯不是以家庭為中心,甚至是要些削減家庭的。弱化家庭,讓大政府來建構社會主義的人間天堂。人民公社搞過了,現在極端的左派在捲土重來。

現在老人問題說是國家要負責,其實國家哪裡能負責?要多少預算?老有所終是靠家庭的功能為好,還是靠老年人的人民公社好?哪個更符合人性?更為人所接受?道理是很明顯的。

現在,傳統失序了,處處是梅根,沒有伊莉莎白或凱特。王室都如此,何況無錢無勢的平民之家呢?父母的威嚴何在?子女不敬父母,父母最佳的方案就是明哲保身,錢留著,健康留著。希望某一天無疾而終,就這麼走了。至於身後事,也別指望了。看開點就是了。

最後,除了走回傳統外,我想沒有別的方法。孝道、師道這些道,終究要復興起來,不然人類就是無道德可言的生物,滅絕是早晚的事。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7193934

 回應文章

之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9/25 13:26

五倫、孝道『那個東西裡面有鬼』,得先把鬼抓出來才行。

月飛來(tomb) 於 2022-09-26 09:09 回覆:

無非就是壓制人性的東西,

可能還不是鬼,是某些無形的玩意

內建在人類的模式中,正反兩面的操縱著人

這是它們慣用的把戲。

其實它們已經窮途末路了,我現在是撿一些起來用,賦予全新的涵義。文字能這樣表述,最後是誰說了算?這很關鍵。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2 15:02

所言甚是!

歸根究柢,「執政者如風,在下的小民如草」;風行草偃,社會風氣是執政者帶風向的結果。

月飛來(tomb) 於 2022-09-23 09:31 回覆:

謝謝回應。

的確是時代風尚,以後會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