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真話的勇氣
2022/11/30 09:54:48瀏覽914|回應0|推薦18

古人說,忠言逆耳。就像良藥苦口,對我們有幫助的話,通常都不好聽。誰都不可以來嬰我的逆麟,說我不愛聽的話,即便是真話,真相,真理,大凡有個真字都別來,大致上人性就是如此。

商朝末年有比干,現代未嘗沒有。網路時代,大家都可以比干,互批逆麟,互揭瘡疤,那可是多得去了。可是,敢說真話的人很多,敢聽真話的人相對稀少。因為聽真話比說真話,更需要勇氣。人們希望維持面子,總認為自己還不錯,有錯也輪不到你來講,這樣的結果,就是每天聽好聽的,被奸臣與佞倖,八姦在旁給包圍。然後,搖擺沒有落魄的久。

其實,每個人都差不多,只想歲月靜好,沒有人願意聞過則喜。活著已經不容易了,身心無不有點傷疤,何苦揭開他呢?人生苦短,用來吃喝快樂不好嗎?用來做自己不好嗎?不是每個人都要聽真話,大多喜歡聽甜蜜的話,就算假的,聽了也開心。就算裡面有毒,只要不當下致命,抽點言語的鴉片,舒緩內心的焦慮。不可以嗎?童話白雪公主裡,皇后問鏡子,鏡子說的是真話,下場當然悽慘。國王沒衣服,說真話的是小男孩,成人應該都不會說出來。童話是寓言,人性無分古今中外,皇后是女人,國王是男人。都不愛聽真話。

言語構成的人造天堂,裡面盡是歌功頌德,甜言蜜語。人性是虛榮的,為什麼揭我的短?我明明活的好好的,你幹嘛烏鴉嘴?我今生已經差不多了,幹嘛要未雨綢繆,幹嘛要為千秋萬代著想?你的神不是我的神,不合我心意的,我不想聽。我只想要沉溺在一個人的國度,為什麼告訴我那些不想面對的真相。

人有心理防禦的機制,算是心理的免疫作用吧。面對真相,感到痛苦時,就會殺死入侵物,免受心理創傷。人主為什麼需要更高的心理承受力,越要往上,心理承受力就要越強。好的心理素質,其實是接受真話的挑戰,練就百毒不侵的能力。壞的防禦方式就是排斥,不聽或漠然,裝睡就叫不醒,裝死就救不活。裝,是不健康的心理防禦機制。第二名的假裝沒看見第一名的,看人家優秀的就裝沒看到,只要不排名,自尊心就不會被傷害。全社會都在裝,說真話的自然被討厭,沒有誰的畫皮是美麗的,浮面的表相下,靈魂都殘破的,神沒有放棄,人卻用這種方式放棄自己。

其實,比起被討厭的勇氣,被無視需要更大的勇氣。有人告訴我,其實你們不在同一個空間中,維度差距太大了。是啊,有些真話要說給神聽了,能聽真話的庶幾神之,神才是我的知音。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7617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