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價值
2022/12/23 10:25:10瀏覽1309|回應1|推薦28

價值?我聽到這個名詞,不由得多看了他一眼。很久很久了,人們崇尚的價值是外在的,譬如英雄般,頂上要戴著桂冠,被人們需要,被人們追逐或崇拜。最高的價值是無價,屬於傳奇或神話的,或是被蓋棺後論定,或是生前就得享盛名。價值,是否就是毫無遺憾,拿了所有的金盃,然後飄然遠去,不知所終。或是帶著你的西施,或是小龍女絕跡江湖?還是獨自一人,騎鶴飛天而去?

說穿了,世間的價值是相對的。

國中時讀過一篇:

鄒忌脩八尺有餘,而形貌昳麗。朝服衣冠,窺鏡,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美?」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

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忌不自信,而復問其妾曰:「吾孰與徐公美?」妾曰:「徐公何能及君也﹗」旦日,客從外來,與坐談,問之客曰:「吾與徐公孰美?」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

明日,徐公來,熟視之,自以為不如;窺鏡而自視,又弗如遠甚。暮寢而思之,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

大致上,價值是附加的,當外在條件消失,一切煙消雲散。

那天中醫師問我,懂不懂畢卡索的畫?我說不懂。印象派的或是現代藝術,我都不懂。他說,那麼為什麼名家的畫賣那麼貴?我說,稀少啊。當這人死了以後,數量有限的畫就可以炒作了。市場經濟,價格往往就是價值了。沒有價格,賣不出去就是沒有價值。乏人問津,哪裡有價值。

所以,當代社會,要發財必先出名。名,就是價值。有了名,要賺錢就容易多了。點石成金之術在乎名,地球人都知道。

有沒有一種價值是屬於沒有價值的?

金庸寫天龍八部,裡面有一個無崖子老先生,他把畢生功力輸送給虛竹,無償的收他為徒,因為虛竹誤打誤撞,解開了他設的珍瓏。這派叫逍遙派,外人多不知。顯然,逍遙派並不以世人的認同為價值,不用號令天下,不用大會群雄,不用論劍封禪,不用挑戰少林武當,不用為國為民,也沒有要千歲萬歲一統江湖,既不想求敗,也不求勝。我對逍遙派的人設很有好感,唯一的就是無崖子要虛竹去清理門戶。

無崖子幹什麼什麼行,琴棋書畫不在話下,武功也是神人等級。愛情上,天山童姥和李秋水為無崖子爭風吃醋,到老了,無崖子愛上自己畫的女人。

這幅畫能夠掛在故宮嗎?富比士上能夠拍出多少錢來?但是,無崖子要虛竹拿這幅畫去找李秋水。

這幅畫是無崖子的創作,晚年自己一個人對著畫發呆。李秋水和天山童姥以為,無崖子愛的是李秋水的小妹子。我說。非也非也。無崖子愛上的是自己的那幅畫,不是愛小妹子。兩個武功超強的女人,不懂無崖子大師的藝術心靈與化境。

凡夫俗子愛的是人,活生生的人。藝術大師愛的是最好的作品,出自於天心靈府的創作,不會老,不會生氣,抓住瞬間的永恆性存在。畫比人更有藝術價值,就像夢娜麗莎只是模特,掛在羅浮宮裡的畫才是藝術珍品。

那幅畫比畫裡的女人更真實,不會出賣你,不會遠離你,不會和你產生肉慾,不會幹出讓你倒胃口的事情。無崖子愛的是作品,天下已無畫可觀,只能看自己的畫了。棋藝呢?擺出個珍瓏去吧,這也是無崖子的創作。珍瓏是無價的,畫也是無價的,我說的無價是毫無市場價值可言。有一點市場價值,被明碼標價,我都覺得是玷汙,好像被吐了口水一樣。

武功大師會留下武功秘笈,無崖子留的秘笈是一幅畫,一個珍瓏,還有一個得到自己七十餘年功力的醜徒弟。醜無所謂,笨無所謂,你有那個緣分就行。

什麼是價值?越有價值的東西,其實越沒價值。老子反覆講這個道理,莊子也是,一般人認為的美,其實不美。一般人認為的善其實不善,一般人的價值標準是俗情,超於這個標準的那都是「非常道」啊。越沒價值的往往越珍貴啊。

什麼是藝術心靈?就是無邊無際。崖,就是邊際。《莊子.山木》:「君其涉於江而又浮於海,望之而不見其崖。」

無崖子三個字,就是逍遙派的藝術心法。要精進藝術,就在這三個字下點功夫。拘泥於我相人相,追逐名利,貪戀紅塵,沉溺於世俗的潮流,都是敗壞之路。能夠搞沒有價值的價值,那才有點意思。

作品不一定傳世,自己欣賞就行。無崖子是道家高人,很像莊子帶著妻子,辭官不就,隱居山林一樣。我欣賞這個境界,慢慢的往那無崖之境行去。那是我的價值所在。

無崖子死而有知,當驚知己於千古。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7875874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5 10:20
當你不需要,也不思考價值的時候,就是最高境界。
月飛來(tomb) 於 2022-12-26 09:27 回覆:

當然是,

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