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慨
2022/12/23 08:41:12瀏覽841|回應0|推薦19

我寫作,一向是直心而行。我很少考慮政治效應,然後自我審查。有些人喜歡戴著有色眼鏡看,覺得我模仿師尊的有,認為我抄別人的也有,說我說太高的有,說我亂法的也有。

說這些話的,毫無例外的,都是所謂的同門。那些非同門的,要嘛是根本不看,也沒想法,要嘛就是互相欣賞,彼此尊重。

其實,我希望是有高質量的讀者,提出高質量的批評。能唱和更好,君子之間的互動,已經是失傳了的古風。

都說要恢復傳統文化,我看什麼時候能夠把古人的那種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給落實到自己的言行舉止之中,哪怕是網路上的互動,是否能夠有點君子風度,彼此仰慕。和而不同。就算爭,也是君子之爭,這就叫文明。 我交朋友是用高標準的,孤獨無所謂,但要高質量的朋友。所以,勢利之交我沒有,酒肉朋友沒有,紅粉知己沒有,當然也沒有臭氣相投者。

遺憾的是同門道友也越來越少,能交流的越來越少。基本上我都不講了,因為再高的是言語道斷,沒有語言可表白了。用言語說出一點來都是“亂法”。 所以,耐熱不易,耐寒更難。

說回朋友。古代這種好的例子很多。不大懂就多讀點書,要不就記著基本的“友直友諒友多聞”,交往的不怕是白丁,至少是正人君子最好。

我不是期待高山流水,但是割袍斷義也是古風,該斷就斷,道不同不相為謀。

發文於臉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787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