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我是美國人,如何處理烏克蘭
2022/03/21 12:59:55瀏覽1139|回應2|推薦19

政治,尤其是國際政治,第一要件就是務實,絕對的現實主義。該不該人道主義?該。該不該具有理想性?該。「該不該」與「要不要」和「做不做」是不同層面的問題。

現在台灣意見分兩邊,一邊是罵美國〈※見死不救〉,一邊是親美(亦步亦趨),大致上都挺烏,很少人明著支持普丁。

台灣太小,其實在這種國際大事上是沒有角色的。但是美國則不然,我是很好奇美國人的普遍態度。我就假設我是美國人。大多數美國人都是愛國主義者,和中國那種口頭愛國的不同,美國人是真愛國。

那麼,什麼才是美國的最佳利益?顯然,介入區域爭端不是個聰明的抉擇。就是說,你們兩個打架,干我什麼事?以前美國走過長期的門羅主義,美國基本上不管美洲以外的事。對於美國人來說,這是真正國家利益之所在。簡言之,我們管好我們自己,日子好的不得了,我們有好的憲法,負責的政府,優秀的人民,我們享受著自由民主,其他地區那是你家的事。你們要極權政府,你們民不聊生,你們歌頌皇權,你們愛吸鴉片,你們互相爭戰,說白了,干我美國人啥事?

美國沒有肩負拯救你們的責任,也沒有必要輸出自由民主給你們。美國沒有義務幫你們推翻誰,或者幫你建立什麼好的體制,說白話文就是:美國不欠你們的。

美國政府唯一要做的就是實行美國聯邦憲法。聯邦憲法是美國政府唯一要捍衛的,美國公民的權利都在其中。比較起世界和平,或是遠在他國的他國受難百姓來說,聯邦憲法更為重要。就在保護世界和平之前,美國政府更優先確保美國人的安全與和平。當然,美國為世界的首強之國,對於國際秩序也有點道義上的責任。如果涉及國際公約,或條約,美國也會遵守。但是美國沒有義務犧牲自己的軍隊,去保護其他國家。你們的事,你們要自己加油。

事實上,美國的外交政策該說是世界上最高明的,所以不需要台灣名嘴來指指點點。因為,小國的島國心態,根本沒有其執政的視角。

從美國人的利益來看,維護美國獨霸的地位,不容許誰來挑戰,遠高於一切什麼國際公平正義這類抽象的名詞。也唯有美國獨霸,這個世界才有可能和平。為什麼?並不是美軍去窮兵黷武以維護和平,而是美國的存在便是對於一些顢頇落後的區域的光明,就會使那些獨裁者忌憚而不敢亂來。美國不是街頭小流氓,動不動就拿刀出來,他是用自身強大的存在感,輾壓式的全方位遙遙領先來鎮住場面,世界和平才可能。二戰後,全世界沒有爆發大戰,就是美國外交軍事等各方面的成功。

是,區域衝突會有,美國也出兵教訓那些不乖的地痞。難道不是嗎?區域衝突,美軍秀秀肌肉,比起全面的核戰或大戰,還是來得成本小。對於美國來說,不怕你壞,你壞沒關係,但是你要守規矩,你不守規矩我就教訓你。什麼是規矩?美國人的主流價值就是規矩。為什麼?因為美國的主流文明是當今世界最好的,所以規矩由我來定,其餘文明大國也畫押,這個維持起社會秩序。美國既是蘇秦,也是張儀,既玩合縱,也玩連橫。他唯一不玩的是秦始皇,統一全世界,讓全世界都變成美國地盤。

因為,美國人知道,某些人種是教不會的。何必去強求他國與我美國一樣,就像強迫一個差等生也要各科90分以上?不需要的。美國是用商業,文化,美金等各種文明讓萬邦的萬民自己跟著學。你們學會,那是你們的福氣,你們學不會,那是你家的事。美國有過深刻的教訓,如今不會輕易在海外用兵,遠的如韓戰越戰,近的如阿富汗。美國勞民傷財,你們還是這德行,那就由你們去吧,我走了啊。

再說遠一點的,你中國大陸民不民主,干我美國人啥事?你們選擇了共產黨統治,後果自負不是?你們真的就適合讓他們統治啊,民性如此,配服用美式生活嗎?美國人的生活體現在信仰、法治、價值觀,還體現在憲政下的秩序,其民之愛國,對於自身文明的驕傲,造就出強盛於其他文明的一群人。中國人如何與之相提並論。是,中國經濟搞上去了,但是憑藉的是什麼?美國不容許你當壞孩子,先教訓俄羅斯給你瞧瞧。

我深刻理解美國人,因為我懂基督教,我也懂他們的歷史。其實,美國根本不用在區域間去過度干涉,譬如烏克蘭、譬如台海。美國就是秀肌肉就好,保持自身文明的強大,繼續堅持自身的憲政原則。美國需要讀的是諫逐客書,過秦論之類的。美國自身既是蘇秦,也是張儀,既玩合縱,也搞連橫。

打個比方,美國就像秦始皇。↓維持獨霸就好,根本不要統一之。我統一你們幹什麼?我只要遠遠超前你們,比你們強百倍就好。美國沒有要千秋萬載,一統世界。他們玩得是制度。雖然我很有意見,但是無可奈何。

別說讓全世界都車同軌,書同文,別!別搞得全球都是美式制度,讓它們崇拜美國,嚮往美國,都是美國的粉絲,美國生活成為他們的宗教,這樣即可。精神上導航全球,何必去涉入區域爭端?打仗要花錢的,有必要嗎?

實言之,誰當總統都差不多,就像這局面交給吳清源,還是木谷實,是給藤澤秀行,還是林海峰,基本段位差不多,棋路風格不同而已。川普當然是愛國主義者,拜登難道就不愛國嗎?雖然我更欣賞川普的外交手段,但是拜登的也不賴。

倒是台灣,我覺得台灣是美國設的緩衝區,台灣正好掐住中國的脖子,對於美國來說。台灣一直強調民主民主的,其實美國要看的是你的實力。你的文明程度,百姓的素質和美國,或說是日本差不要太多,美國自然當你是一回事。你要是差太多,他看都不看你一眼的。台灣依賴美軍保護?可是美國要保護的是美國的利益。對於美國來說,除了臺灣關係法,美國有什麼必須對台灣的嗎?

台灣發展核武?那違反美國的利益,其實南韓也一樣。美國根本不相信亞洲的「盟友」可以謹慎克制。萬一政權更迭,彈頭對準自己都可能。美國不是沒吃過這種虧。

當然,我是台灣人。我覺得,台灣某些名嘴之所以抗美,大致就是與小粉紅立場保持一致。要不,過兩天小粉紅們輿論轉向後,你再看她們的輿論風向轉不轉?這些人自卑感作祟,才會仇美。其實,就想辦法移民美國當美國公民,不是拿身分的那種,是真正服膺美國憲法的那種美國公民。這種大國心態自然會出來。

我是那種認為,美國不要介入區域爭端的那種人。就像我的學生,他們吵架,我都要他們自己解決。老師有老師的高度,和你們不一樣。

美國就是全球的導師。用實力徹底輾壓其它國家。我無視你,但是你真犯到那一步,我會讓你知道厲害。看看拜登的國情咨文,就這味道。隨即而來的,普丁最清楚怎麼回事。誰叫你惹美國,日本就幹過一次,然後趴下來直到今天。

看著美國居高臨下的睥睨之姿,顧盼自雄,談笑間強虜飛灰湮滅。我看著是蠻爽的啊,所以開始精進英文實力,做好萬一移民美國的準備。至少別像井底之蛙夜郎自大。

烏克蘭還是要自己想辦法,人道幫助會有,但是仗要自己打,戰後也要自己收拾。民主很好,但是要付學費。

台灣最佳的態度其實是趴著,別出聲,不是罵拜登。日本就悶聲發大財,看著百年世仇俄羅斯倒運,日本暗爽還不夠,趁機撈點實利才是真的。

莫謂言之不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2095608

 回應文章

之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3/24 10:06

昨天再看新聞,忽然有一個想法,烏克蘭那些二戰後的城市建築都老舊不堪了,俄烏雙方趁此機會報銷老武器與舊建築,德國已經蓄勢待發一手攬下烏克蘭的戰後重建,到時候那些鋼鐵、建材、營建的類股勢必大漲。

另外就是很奇怪的一個現象,難民湧入波瀾並未把病毒帶入境內,全球共業各國分攤,有的是瘟疫大興、有的是股災、震災,再廣義推演,兩年前我就有所感,要是台海情勢壓力過大,可能會在烏克蘭發生戰事,就像山洪、地震、火山洩壓的道理。

月飛來(tomb) 於 2022-03-25 08:32 回覆:

這真不好說了

民族間的紛爭,牽扯的因素太多

至於共業,早已消解許多

可是人不是真信神,怎麼辦呢?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2 21:02
這篇足夠讓UDN請喝下午茶.讚啦
月飛來(tomb) 於 2022-03-23 09:02 回覆:

謝謝賞文

感激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