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作兩篇:〈我的根本執著〉〈讚嘆〉
2021/07/13 13:35:13瀏覽561|回應1|推薦12
我的根本執著是什麼?人在想往著什麼呢?我要的是什麼呢?記得我自己一直以來就愛看書,直至現在還是一樣。就在這種愛看書的習慣下,我在逛書店時發現了師父的經文。

然後,我便一路學法學法學法。我著重在書籍的領會,對於煉功是比較不重視,對於做事就更不重視。我是在渴求知識或智慧的心理下入大法的門。

那是什麼?就是一個有求之心。利用大法給我的智慧壯大自己,這回頭過去看,的確也是這樣。就像古代的讀書人,日夜誦讀。以前是求取功名,我呢?則是滋養著這個人心。越學越多,理解越來越深,可是心性未必同步跟上。因為出發點不對。

私,貫穿著很高的層次。學法是為了我在學法,一切都有我的影子。其實,證實法也摻入了這肥大的我。法理如是悟,可是心性必須修上來。那就是得實修這顆心。不是為了得,而是要看淡這世間的一切。學法不帶著有求之心,把「我」給放下,靜靜的學法。不然,就像是師父說的「空談經藏伴殘燈」〈洪吟四〉

看書是我的癮好。如今得去這個執著了。仔細分析起來,那就是貪慾,貪求自己比別人知道的多。然後呢?自己裝了一肚子「知識」,看起來好像很厲害,但是與修道人的心性標準相差極大。記得金庸小說裡有個鳩摩智,我這顆心就是這樣。貪求多法,徒逞聰明想強壓少林寺。這是多大的魔性啊?

這貪欲不僅反映在學知識,還反映在其他方面。私慾,他是方方面面要你去餵養他。它強大了,你就弱小了。最後你就變成他的俘虜。看那些學者,有幾個不白首窮經的?可是他們知道得再多,名氣再大,還是個常人。

書生有書生氣,這個氣還表現在一身傲骨上。因為自以為懂得多,就放不下身段。古代讀書人不是榜樣,那種意氣導致朝政大亂。黨爭就是學問家的爭鬥心導致的,混雜著很強的妒忌心,很會搞砸事。

那都是應該去的不好的思想與行為,維護的都是自己,打著的旗號都是冠冕堂皇的。修煉人呢?那就不應該這樣。

其實,一個生命應該無條件的放下自我,圓容師父所要的。私心重的不是這樣,他不修自己,打著冠冕堂皇的旗號,目的是為了自己所要的。真是可悲可笑。
這些難以察覺的,都在大法的對照下無所遁形。那是假理,迷惑了太多人。人在自己的根本執著裡自以為是,其實連真修的門檻都還沒進呢。

那麽,真正的自我沒有那些頑固的理論,一套一套的道理。修煉人修自己,佛光普照,禮義圓明。

今天曝光他。戒除貪欲有求之心,徹底滅掉它。那個被貪欲之心餵養起來的「自我」,我不再承認它。真正的我是大法造的,是真善忍所造就的生命,是無私的。任何一個私都帶不進未來,那些我都不承認。

讚嘆

修煉人的心量體現在方方面面,每一件事情都在修煉中。世中就是一個大煉功場,修煉人在其中能夠脫塵而出,是不容易。至少,世間的表現上,修煉首先應該就是堂堂正正的修煉,至少是個正人君子的模樣,處處是雍容大度。

修煉中,當同修在法上認識法時,能夠找到差距,一念讚嘆,那就是正信。能夠認同別人在法上的認識,自己也就上來了。同樣的,當別人在法上認識的時候,誰起的甚麼心,神都在記錄著。萬一,心生妒忌,出言毀謗,那可是造大業的。萬一你毀謗的是層次比你高的,甚至高很多的,那你怎麼辦?你對著心性高的實修者發甚麼念,真得小心自己的前程。

過去宗教中有一句話:佛佛唯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我們修煉人就是一念讚嘆,神光平和樓層上。現成的給你得,看你要與不要。每一個動作都在擺自己的位置,每一個心念都有眾神看著,每一個事情都是實實在在同時存在於另外的空間。

奉勸同道想修煉的人,心胸要放大點,不要玩小動作,很低能的啦。做事不要批鬥性那麼強,尤其是對待修煉中的人,不要當一把魔。當修煉人在法上認識法的時候,不要站到他的對立面,那是雞蛋碰石頭。一堆雞蛋必然還是雞蛋,碰上石頭是會破的。我不會對同修出手,我都是慈悲對待同修,我盡最大可能去幫助同修,傾我的可能去寫這些,不是閒著沒事幹,是有很大的原因的。

你能贊同別人法上的認識,你能正念去唱和,你能幫助去發揚光大,那是很大的心量,更證實你的心性的確很高。反之,封別人就是封自己,門都是自己關上的,不是別人怎麼地你。

本文為本人所見,層次有限,大法內涵很大,個人所言只是其中的一點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65224896

 回應文章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7/13 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