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小吃》梨山鴨頭山友最愛
2011/12/14 17:45:20瀏覽3720|回應0|推薦31

梨山位於中西橫貫公路(台8線)的中間點,也是與橫貫公路宜蘭支線(台7甲)的銜接點,是往來台灣中部與東部的花蓮、宜蘭必經的樞紐,自從中橫公路德基水庫一段於颱風受損中斷之後,中部旅客改由埔里的台21線經過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穿越中央山脈之後到達大禹嶺,接回(台8線)經天祥到達花蓮,梨山的交通樞紐功能被大禹嶺所取代,商業大受打擊,往日的繁華落盡,成為孤懸山頭的落寞小城。

好在梨山的地理位置佳,周圍名列台灣百岳的山頭就有2、30座,進出的交通路線都需要經過梨山,因此近年來登山客成為梨山旅客的大宗。

登山客無論是在登山之前的最後補給,尤其是經過幾天的辛苦登山過程,在山中無法吃到稍微豐盛些的餐食,下山後迫不及待的想要補回幾天來流失的體力,最近的城鎮也只有梨山,因此梨山也成為登山客下山後第一餐的理想地點。

前年參加宜蘭的葛瑪蘭登山社所舉辦的「合歡群峰」行程,經過幾天的辛勞下山時領隊神秘的說要帶我們去吃好吃的,於是一車23個人就被帶到梨山市區一間不起眼的小麵館,領隊宣布這一家最好吃的就是有名的「鴨頭」時,期待有一餐豐盛「慶功宴」的我,真的有些失望,但想想葛瑪蘭登山社收費那麼的低廉,是不太可能讓我們吃大餐的。

但是等每桌兩大盤滷菜端上桌時,山友筷子像一陣秋風掃落葉似的,不到幾分鐘盤中的滷菜就被狂掃而盡,還弄不清楚狀況的我,意猶未盡的啃著一截鴨頭,唯一的感想是:「這鴨頭怎麼滷得這麼透?入口即化、不會太鹹,真是太好吃了!」

這一家「興小吃」,位置就在梨山衛生所旁的大馬路上,兩位老夫妻經營,是最普通不過的傳統麵攤,賣的就是最普通的陽春麵、貢丸湯、米粉湯之類的,唯獨他滷菜中的「鴨頭」這一味,成為山友口耳相傳的美味。或許是在山上幾天「不知肉味」的關係,又或許是剛下山肚子被餓到了,不管怎麼說大夥就是覺得他的鴨頭特別好吃。

從此,每次上山經過梨山,我總是要停下車專程去吃「興小吃店」的鴨頭,熱情的老闆老夫妻倆純樸又好客,跟山友都成了好朋友。貪心的我每次去都要切兩隻鴨頭配上其他滷菜,弄一大盤,吃不完還可以帶著路上吃。

如果您有機會經過梨山,來嘗嘗山友口中的美食「梨山鴨頭」吧。只是聽說明年中橫公路會搶修通車,恢復繁榮後的梨山,旅客會不會把這家小吃店給擠爆了?越想還越有些擔心呢!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梨山「興小吃」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930804